江平:中國法治正處於大倒退的時期

發表:2010-03-04 2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中國政法大學校長,前全國政協委員江平最近在一次講話中指出,中國的法治正處於一個大倒退的時期。中國即將在3月5號召開第十一屆人大三次會議,雖然有 立法權的人大被稱為中國最高的權力機構,但在黨領導一切的政治體制下,黨大還是法大,一直充滿爭議。中國依法治國的形勢非常嚴峻。

江平最近在一批律師和朋友為他慶祝80歲生日的集會上指出,儘管他在集會上「聽到了很多溢美之詞」,他認為「自己絕對沒有達到這樣的程度」,但是人們對這位中國法學泰斗的期待表明,中國依法治國的形勢非常很嚴峻。

江平回顧自己改革 30年來,在中國法制建設方面所做的貢獻是謙虛地說,「我實際上做了一個我份內的事情,就是為私權而呼籲。」江平在接受媒體採訪的時候談到了物權法最重要的爭論是對公權和私權能否給與同等的保護。


 「 中國現在最危險的,最關鍵的,是公權和私權的碰撞。什麼是公權和私權的碰撞,現在看起來,是土地徵收的價格過低,房屋拆遷得不到更多的補償。國家要發展, 城市要發展,就要徵用土地,就要拆遷,但是你不能合理補償。這個衝突現在很嚴重。我們不是老講和諧社會嗎?這些衝突不解決,社會怎麼能和諧?所以,法制社 會一個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權利的保護,和權力的限制。」

在十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權法,獲得與會的2889名人大代表中2799人贊成而高票通過,並且從2007年10月1日起施行。海外媒體紛紛報導說,一個共產國家通過保護私有財產的法律,「具有里程碑的意義」。

不過,物權法和許多中國法律一樣,難逃有法不依的命運。人大制定的法律,大不過地方政府的拆遷條例。很多房主對抗野蠻拆遷時,一手拿物權法,一手揮舞五星紅旗,但是他們的房屋仍然被地方利益集團的推土機野蠻地推倒。

人 治還是法制的爭論,在中國一直沒有停息。據媒體報導,2010年2月26日凌晨,潛逃68個小時的哈爾濱市黎明監獄的逃犯孫星辰被警方抓獲。哈爾濱市委常 委,政法委書記親自在現場審訊。這條新聞引起中國網民的議論。他們問道:政法委書記有什麼權利審訊犯人?這種現象,是不是‘人治「的典型表現?甚至還有網 友調侃道:「這個逃犯要是政法委書記的兒子就 平安無事了。」又有一個網友評論說:「如果是胡錦濤的兒子就可以把那個政法委抓起來了」。這些議論反映出中國底層民眾對中國司法公正缺乏信心。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所社會問題研究中心主任於建嶸最近在北京律師協會發表演講時說,「我們的司法現在存在著很多問題,一個很核心的問題是,司法地方化的特點越來越明顯,司法由利益集團控制越來越明確。政黨兼理司法。「書記管著帽子,市長管著票子,政法委管著案子」。

曾經主持中國物權法起草的前中國政法大學校長江平舉了三個最近中國司法領域的三個例子,說明中國法制形勢嚴峻。 第一個例子是山西煤礦的問題。江平認為,山西煤礦案件表明瞭對私人財產、私人企業的權利的侵犯,是和國家憲法的規定明目張膽地違背。

第二個就是李莊事件。江平認為,這個案子連「程序正義都沒有執行「,問題很嚴重。

第三個就是劉曉波案件。
江 平說:「我聽了劉曉波的案件,我覺得純粹是一個言論致罪,這是一個很危險的東西。我們國家在言 論致罪這一點上一直都有傳統,而這個傳統如果今天我們仍然讓它這麼樣下去,有正義感的人沒有任何的態度可以表示的話,這個問題就很嚴重了。或者說我們這些 搞法治治國的人,我們在這點上,還讓它聽之任之,一點正義的聲音都沒有,我覺得這是很危險的。

江平說:「從我們國家現在的情況來看,我是覺得中國的法治處在一個大倒退的時期,或者說我們的法治建設、司法改革、政治改革都處在一個大倒退的時期。「

和江平有過26年交往的前國務院經濟法規研究中心綜合秘書組組長俞梅遜認為,江平對中國法制建設的評價非常準確。


「江平說得好。我們當年在80年代從事立法工作,力求做到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糾,現在大量的是有法可依了,很多法也是很好的,但是一到實際當中,根本就不執行。」

不 過,江平對中國的法治建設從總體上看仍然抱著樂觀態度。江平認為,中國一定會有光明的未來。人權、民主、自由,是世界上一個不可阻擋的趨勢。全世界的人都 在往前走,中國的倒退只是一個暫時的,或者說某些人就在他在位的這些時間,他能夠為所欲為,但是等他下臺了,他就沒有地位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