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期調理重在調和氣血疏肝理氣

發表:2010-03-07 2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破壞才有機會重建,月經週期正好是女性隨時調裡的契機!月經期間免疫力會下降,不僅容易感冒,身體的抗壓性也差,更要注重身體的保養,盡量補充維他命C。

女性體質自我觀察:每次經期,若吃高卡路里的食物,如巧克力、紅糖水、四物湯、 生化湯後症狀會減輕或消失的為虛症或寒症,若症狀未改善或加重的,則為實證或熱證。

中醫理論認為,經血為血所化,若血得溫則流暢,遇寒則凝滯。因此,經行之際,若感受到寒邪,寒凝氣血,常可發生月經驟止或淋漓不淨、痛經、閉經等;但若感受熱邪,熱使血妄行,又會產生月經量多、月經提前等症,所以中醫必須依據病人的月經的期、色、量、質,也就是時間長短、顏色深淺、量的多寡,及濃稠稀薄等伴隨症狀,加上觀察病人的型體、舌相、脈相來辯證論治。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往往造成月經失調,不是提早報到就是延遲,如果提早,又有容易長痘痘的情形就是偏血熱的體質;如果合併量也多,臉色白、食慾差,就屬氣虛。而如果經常遲來,平日感覺工作或課業壓力大,就容易造成肝氣鬱結;若血量少,可能就屬血虛;如冬天手腳冰冷,則屬血寒。先瞭解了自己的症候再來對症下藥,才能真正藥到症除,否則人云亦云,人吃什麼自己也照吃,有時反而適得其反,不旦改善不了體質,還可能加重不適症狀。

但有人或許會質疑,如果遇到不只一種症候同時存在,好比「上寒下熱」或「虛實夾雜」時怎麼辦?顏醫師指出,中醫的處理原則是先治標再治本,舉例而言,針對子宮內膜異症,中醫的治療會用理氣活血的藥先解經痛,再用活血化虛的藥來消去異位組織,最後才是調理身體,而這也是中醫治病的3週期。

根據以上的看法,月經期間的飲食重點就在寒溫適宜,生冷的東西真的要少碰,因此像是涼拌生菜、西瓜、椰子汁,其至是從冰箱剛拿出來的食品或冷飲冰品、不成熟的瓜果等都應避免,此外,少吃辛烈香燥之物,如:酒、咖啡、油炸物、辣椒等都不宜多吃。

至於運動方面,顏醫師建議不要提重物及做劇烈運動,以免下腹部用力,造成經血過多或延長,不妨做些適度溫和的運動,一來可放鬆肌肉促進血液循環,二來可阻止水分滯留體內,不會產生水腫現象。莊醫師則提醒,由於月經期間免疫力會下降,不僅容易感冒,身體的抗壓性也差,更要注重身體的保養,應盡量保持情緒平穩。她語重心長地指出,大家可以不必做專家,但務必要做一位生活家。

經期調理嚴選食材
一般而言,經行之後,需要補陰養血,所以要選擇:

鐵質豐富的食物
內臟、牛、豬、羊肉、蛋黃、魚貝類、深綠色蔬菜、黑芝麻、紫菜、海帶、葡萄、蘋果等。

蛋白質豐富的食物
瘦肉、牛乳、蛋、豆類、豆腐等。

維他命C豐富的食物
草莓、奇異果、蕃石榴、木瓜、西紅柿、番石榴、柑橘類、蘋果、葡萄等。

莊靜芬醫師建議可吃些黑薑糖、巧克力、紅豆、紫米等;手腳冰冷者 多吃深紅、紫色的蔬菜。為了促進子宮收縮,生理期第1、2天,可多吃豬肝。而且因體內會消耗較大熱能,可吃甜食不必忌口,只是糖尿病患者,還是要注意。在經期第3∼6天,為了幫助新陳代謝,盡速排出廢物,應改吃腰花,同時過油、過刺激的食物要避食,以免增加腸胃負擔。到了經期結束後,調養重點就要放在恢復及強化體力了,此時可再依月經不順、生理痛或有經前症候群來個別處理。

藥方怎樣補?

四物湯與中將湯
四物湯最早出於《和劑局方》一書,是由當歸、芍藥、川芎、地黃四味藥組成,其中當歸是補血、芍藥是養陰、川芎用來理氣、 地黃可補血養陰,是中醫用來理血調經十分常見的一個基本方。

四物湯主要適用於婦女月經失調,但較適合有血虛(面色蒼白,容易頭暈眼花、唇色及指甲不紅潤、手足易麻、舌淡、脈細無力、經色淡、會痛經)或兼見血瘀(有血塊、月經延後、經量少)的症狀或疾病;像是血熱的症候:例如經常口 干舌燥、苔黃質紅、月經會提前、經間期不正常出血、經量過多等症狀的女性,便不適合喝四物湯。

至於在民間常見的日本漢方藥中將湯,則包含了四物湯、桂枝茯苓丸、人參湯等16種生藥組成,主要的適應症包括經期異常、經痛及更年期障礙。中將湯就好比西藥的成藥,主要取其方便大多,因此組成中包括了寒熱虛實體質都適用的藥材,如果疾病屬單純症候,反而會受到牽制,所以仍以醫師處方為宜。


四物湯與中將湯的正確吃法,是在經期結束後吃3∼5帖。
 

来源:健康100養生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