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終會就人民幣向北京攤牌

發表:2010-03-14 0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奧巴馬日前宣布指定專員成立專門機構,來推動美國出口未來5年內增加1倍。財經專家表示,要促進美國出口,歐巴馬的專職機構必須解決人民幣低估問題。預料歐巴馬最終會就人民幣升值問題向北京攤牌。

美國華盛頓智庫-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柏格斯登(Fred Bergsten)昨天在一項研討會上發表專題報告,指出中國以人為方式壓低人民幣值的規模和持續時間堪稱史無前例,已對美國的貿易和就業造成嚴重傷害。他說,歐巴馬政府想要在未來5年達成出口倍增的目標,就必須解決人民幣人為低估的問題。柏格斯登指出,美元幣值如被人為抬高10%,等於美國經常帳赤字每年要多出2000到2500億美元。若按每10億美元經常帳赤字相當於流失6000到1萬個工作機會計算,則美元被高估10%,就等於美國每年流失150 萬個工作機會。

柏格斯登說,除了人民幣嚴重低估,中國周邊幾個主要經濟體的幣值也都出現低估現象,包括香港、馬來西亞、臺灣和新加坡。

柏格斯登指出,與80年代日圓對美元匯率扭曲相比,目前中國以人為方式操縱人民幣匯率的情況更嚴重,規模更大,持續時間更長。

美國財政部將於下月公布世界上人為操縱匯率年度名單。去年歐巴馬政府剛上臺,為了與北京建立良好關係,沒有將中國列入名單。今年是否將中國列入操縱匯率名單,備受外界矚目。歐巴馬星期四呼籲中國進一步放開人民幣匯率控制,讓人民幣匯率更加市場化。北京則回應說,反對將人民幣匯率政治化。

但是中國的貨幣政策受到的批評和壓力越來越大。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克魯格曼昨天再次表示,中國貨幣政策壓制全球經濟成長。克魯格曼12日在華盛頓經濟政策研究所發表講話。他說,如果中國停止人為壓低人民幣幣值,並且不再蓄積貿易盈餘,全球經濟增長將可提高大約1.5個百分點。克魯格曼說,中國的貨幣政策對美國、歐洲和日本的經濟有一種「壓低的影響」。如果人民幣不被低估,對全球經濟復甦將有「重大的」影響。

克魯格曼說:「我們不應該害怕迫使中國停止這種貨幣操縱會有什麼後果。」他說,美國在與中國進行協商時,有必要採取更積極的作為,或許可以將匯率問題視為反補貼稅或是其他出口補貼,採取相應的對策。克魯格曼說, 「如果沒有有效的威脅,我們難以成功」。克魯格曼認為,在人民幣匯率上向北京攤牌,「引發貿易戰的機率很小,除此也很難有其他可行的替代辦法」。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