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維平: 中紀委忽然抄了重慶的老巢?

作者:姜維平 發表:2010-03-15 2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當薄熙來在北京的人代會上大發宏論之時,昨天,中紀委副書記張惠新親率中央紀委檢查組忽然到達重慶,儘管山城地方媒體故意淡化此事的影響,但還是在重慶官場形成了強烈的衝擊波,3月9日的《重慶日報》以不太醒目的位置和較小的篇幅刊登了相關報導,重慶《新華網》竟把這個消息放到一個不顯眼的角落,這表明薄熙來與中南海核心領導層的矛盾已經激化,你死我活的黨內權鬥不可避免。雖然,《重慶日報》遮遮掩掩地說,張惠新的任務是檢查該市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工作情況,但重慶新聞界的消息人士則表示,顯然,這次舉動不同尋常,他們採取調虎離山計,以速雷不及掩耳之勢,不客氣地抄了薄熙來的老巢,的確相當詭異,當地各界議論紛紛,莫衷一是。但薄熙來唱紅打黑進退無路,仕途已是盡頭,已達共識。

據報導,重慶一二把手均在北京開會,重慶主要領導張軒作了情況匯報,徐敬業主持了匯報會議。但媒體沒有透露進一步的細節,只是《重慶日報》以官樣文章的口吻說:「根據中央紀委的統一部署,中央紀委檢查組於近日抵達我市,開展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工作的檢查。」可見中央在聽取了中共中央第三巡視組負責人劉峰岩的匯報後,既馬上決定對薄熙來領導下的重慶黨政領導班子進行大的廉政建設手術,而一把手則首當其衝,有消息說,薄熙來把重慶的房地產生意給了過去在大連的關係戶——大連萬達集團,把外語教學與赴加留學的生意給了原大連金石灘楓某國際中學的老闆任某良,等等,已被群眾舉報,引起中紀委的密切關注,當地媒體知情者說,薄熙來的夫人谷開來早在九十年代初,就擔任萬某集團的法律顧問,薄家夫婦都曾給了王某林以鼎力支持。他們也和任某良來往密切。重慶新聞界消息人士說,中紀委懷疑他們之間有見不得人的權錢交易勾當,正在從大連和重慶兩方面深入展開調查。

重慶媒體報導說,3月8日上午,該市召開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工作匯報會。中央紀委副書記、檢查組組長張惠新在匯報會上就即將開展的檢查工作作了重要講話。市委副書記張軒就重慶 2009年度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情況,向中央紀委檢查組作了匯報。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徐敬業主持匯報會。市領導陳存根、王洪華、劉學普、吳家農、劉隆鑄、於學信等出席匯報會。但當地媒體人士透露,這些幹部大都對薄熙來假公濟私,弄虛作假,拉幫結夥,恂私枉法,抱有十分不滿的態度,但又敢怒而不敢言。因為薄熙來讓死黨王立軍已監控了他們所有人的電話,而制度性的腐敗已使他們大都有把柄被薄,王抓在手裡。如不聽命,將隨時被整肅查辦,所以,胡錦濤為首的黨中央深知,如不盡快解決薄熙來的經濟問題,重慶就成了尾大不掉的獨立王國!

值得重視的是,張惠新在會上強調指出,黨中央高度重視以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為重點的反腐倡廉建設。並說,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是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從完成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戰略任務,和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全局出發,不斷深化對黨的執政規律和反腐倡廉工作規律認識,深刻總結反腐倡廉實踐經驗,準確把握我國現階段反腐倡廉形勢得出的科學結論,是從源頭上防治腐敗的根本舉措。也就是說,他不認為像薄熙來搞得這一套運動式的「唱紅」,「反貪」,「打黑」,能夠解脫黨和國家面臨的危機。他動員當地幹部,要從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認識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的重要意義,切實增強做好反腐倡廉建設自覺性和責任感。其言外之意,是奉勸地方官保持警惕,不要跟著薄熙來搞花架子,搞運動和排斥異己,枉法徇私,他認為制度,法治比人治,「青天」要更可靠。

重慶新聞界的朋友說,張惠新還聽取了有關文強案件進展和烏小清自殺案件調查,以及李莊案件近況的匯報,總之,他非常重視輿論和群眾的反應,看來,在薄熙來缺席的情況下,公正地瞭解重慶內幕會使下一步中共中央的決策萬無一失。他還指出,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此次重點抽查,是在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開展的懲防體系建設自查工作基礎上進行的,旨在進一步瞭解自查工作情況,認真總結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在懲防體系建設工作中創造的新鮮經驗,探索懲防體系建設工作規律,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研究提出改進工作的措施,推動以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為重點的反腐倡廉建設深入開展。看來,儘管重慶反貪打黑忽悠得全世界都出了名,但因其旨在黨內權鬥和變相鎮壓民間維權運動,所以不僅褻瀆了民意,而且破壞了法律程序,形成了新的黑社會和保護傘,使社會矛盾進一步加劇,也使胡錦濤等團派十分被動和憂慮。

雖然,張軒在工作匯報中指出,2009年該市已經按照中央要求,認真貫徹落實《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08-2012年工作規劃》,把握宏觀,立足實際,著力完善具有重慶特色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比如,建立懲防體系建設工作聯席會議制度,把懲防體系建設任務列入黨委(黨組)領導班子、領導幹部綜合考核評價體系和巡視工作內容。在各地各部門設立懲防體系建設進展情況臺賬,實行「月報制」,建立動態管理和評價機制等。但看來,張惠新並不表示滿意。張軒還表態,以後要依照中央《工作規劃》的部署,進行教育、制度、監督、改革、糾風、懲處等六個方面的工作,而不能像以前那樣搞 「人人過關,互相告密」的文革式反腐運動,其弦外之音,即和薄熙來「聯動式」運動劃清界線。據悉,匯報會召開之後,檢查組對市委、市政府領導班子成員進行了民主測評,並與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協有關領導和市紀委、市委組織部、市高院、市檢察院、市審計局等單位負責同志個別談話。但重慶新聞界消息人士說,對薄熙來的民主測評則已由中央政治局近期完成,看來大家對他都沒有好感,十八大晉升常委的夢想已成泡影。所以,今年2月3日西藏會議和2月9日的中央黨校省部級領導幹部會議都沒有他的位置。近日,薄熙來在人代會上突然高調為太太谷開來經商狡辯和編造謊言,是因為他知道,王珉已在遼寧省大連市進行人事布局,對他的大本營展開地毯式廉政清查,雖有車克民,王富選等國安特工秘密為薄熙來保駕護航,消跡遮掩,但相關證據鏈條早已形成,江澤民,薄熙來等人,樹倒狐猻散的政治大局已定,他多年貪得無厭的罪證如山,其難逃滅頂之災。所以,表面上信仰馬列主義而的薄熙來,擺出一副順其自然的超脫姿態,不得不揚言,能不能去臺灣訪問,要看老天爺的安排!因為他知道自己已被西班牙國際法庭定罪,臺灣有人要在他訪臺時追訴他的消息;而他所講的「嗓子感冒不能唱歌」,則是回應《人民報》關於他身患喉癌的傳聞。同樣的,他對太太谷開來的肉麻吹捧與以權謀私的抵賴,則是針對我題為《薄熙來有女家不安》的報導。

重慶新聞界的消息人士還透露,中紀委檢查期間,將重點檢查該市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規定的執行情況、反腐倡廉工作推進情況和採取多種措施綜合治理腐敗的情況。主要採取聽取匯報、個別座談、查核資料、赴部分區縣和部門瞭解情況等方式開展工作,當然藉此機會,大家也就知道了薄熙來的危機四伏的處境,等他結束兩會之後,他就要深刻反省了!這位資深老記說,如果能查清他和老婆的貪腐罪行就好了,最好把他和文強,黎強等他抓捕的人,關在一個監獄裡,讓他們多交流交流黨內爾虞我詐的體會吧!

2010年3月9日於多倫多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