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洋黑鮪將立法禁交易 日跳腳

發表:2010-03-16 14: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簡稱《華盛頓公約》)締約國,三月十三日起在卡達首都杜哈舉行為期兩週的會議,而是否全面禁止大西洋黑鮪買賣,是本次會議討論的重點之一。儘管日本反對,但在美國和歐盟表態支持的情況下,這項禁令很可能付諸實施。

為此,日本農林水產省副大臣山田正彥十六日將親赴卡達,率團在會中遊說各國支持日本的立場。過去數十年來過度捕撈,已使大西洋黑鮪魚源逐漸枯竭,例如地中海的黑鮪數量便減少逾三分之二,而當地大型冷凍船,一直是以日本為目的地。

日人吞掉全球四分之三漁獲

日本人愛吃鮪魚,全球四分之三的黑鮪漁獲進了他們的肚子。日本每年消耗的鮪魚,二萬五千噸來自太平洋,一萬九千噸來自大西洋,其國內另有約二萬噸超低溫冷凍黑鮪。大西洋黑鮪一旦斷貨,對日本鮪魚市場的衝擊可想而知。

位在日本東京灣的‘筑地市場’,一直是熱門的觀光景點。這個面積超過四十個足球場的市場,是全球最大的漁市,每天清晨天未亮,大批魚販便聚集在一個個拍賣攤位前喊價。這兒最炙手可熱的商品,是排列地上的數百條鮪魚。

在這裡,一條重二百卅二公斤的鮪魚可賣到一五九○萬日圓(約台幣五百六十萬元)高價。不過這個著名漁市,正面臨一項備受爭議的遷址計畫。禍不單行的是,未來國際間有可能禁止跨國買賣大西洋黑鮪(藍鰭鮪),這勢必對筑地市場造成更大衝擊。

邊喊護魚源卻揚言不理禁令

筑地市場的魚販上週舉行了一場小型示威活動,他們高喊:‘保護市場的鮪魚!’、‘反對華盛頓公約所作任何決定!’上好的黑鮪肚生魚片,現在每片售價已達二千日圓(約台幣七百元),魚販們擔心禁令若實施,黑鮪售價將暴漲,屆時將很難做生意。

日本反對禁止大西洋黑鮪買賣,並揚言將不理會這一禁令,卻也承認確有必要保護魚源。去年日本便承諾會致力於把東大西洋和地中海的黑鮪捕獲量降低四○%。但環保團體指控,實際的捕獲量往往超過此一額度。

日本漁業署官員遠籐壽(譯音)表示,他們對《華盛頓公約》會議的結果不甚樂觀,更擔心這可能會形成一項全球新趨勢。萬一禁令擴大到太平洋以及其它海洋,筑地鮪魚市場將成為歷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