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閉幕 網民、媒體持續熱議 (圖)

發表:2010-03-17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網友評選出兩會「五大猛男」:李鴻忠、王林、王征、瀋長富、劉慶寧 (心語製作)
 

兩會閉幕,網民們仍持續熱議。香港各媒體則發表不同立場的評論,同時也留意到網路問政而對當局及官員產生的壓力。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的採訪報導。

中國兩會結束之後,許多民主人士和訪民依然持續遭到打壓, 他們或被監視居住(例如余傑、楊立才、馮正虎等),或被抓勞教,或被請喝茶,遭到小心自己的言論的警告。四川網上作家冉雲飛在兩會期間估算被喝茶傳喚、截訪監禁者達253人之多。

冉雲飛表示,這樣的兩會,已經是當局的兩會,人民的地獄。開一個所謂的代表民眾利益的兩會,卻把民眾正當的維權摒卻在社會視線之外,如此兩會除了勞民傷財之外,實在起不到什麼實質性作用。

冉雲飛星期一接受本臺採訪時綜合此次兩會觀感表示:「全國各地所有的公安局都大批地出動,從縣級公安到公安部,為所謂的兩會保駕護航。一個開的所謂的人民的會議,居然如此高度打壓民眾為自己正當權益訴求的舉動。」冉雲飛對於今年代表們的素質也深有所感,他說,「代表的素質很糟糕,第一就是那些不知道反對為何物的人,繼續在當代表,比如倪萍;第二種是以限制民眾利益為目的的,比如劉慶寧,嚴琦,瀋長富;嚴琦就是主張讓政府辦網吧,瀋長富是要求電腦和手機軟體安裝竊聽器的;高萬能是要求零點斷網吧的,劉慶寧是要求上訪有罪,連拉橫幅都是有罪的;一方面是不知道反對為何物的代表,另一方面是限制民眾利益為己任的。」

兩會落幕後,香港各報刊有不同立場的評論。親北京的香港《文匯報》星期一社評說:「今年兩會所決定的各項政策目標亮點突出,反映出國家在積極謀求發展的同時保持了足夠的清醒,而北京對香港的支持則更加明確和具體。」香港《信報》的社評則表示,「每年兩會提交表決的文件,偶然出現反對票也會成為媒體的大新聞,但星期天提交的檢察院和法院報告有四百多張反對票,這是因為兩院工作常受輿論批評。司法不公,成為溫家寶指陳的社會不公平現象,是兩院工作不力的寫照。」

在兩會期間被困在家的作家余傑,星期一在《蘋果日報》發表標題為「錦衣衛陪看《錦衣衛》」文章表示,「北京的「兩會」曲終人散,一片狼藉。除了習近平恐嚇香港人不要亂說亂動,董建華歌頌中國模式舉世無雙之外,香港是精神上的臣服與自我閹割。」

余傑告訴本臺記者,「習近平談到香港的權利和民主都是中央給的,所以他完全是一種居高臨下、高高在上的施舍的心態。不要說沒有一個現代國家領導人對民權、對地方利益的尊重,就連他們自己像鄧小平當年所提出的一國兩制,本來是作為一個面具,一個遮羞布,現在都揭開了。」

香港媒體也留意到大陸網路參與圍觀兩會、評價兩會的景象。《星島日報》的報導說,回顧十三天的議程,不僅代表委員暢所欲言,也有不少網路流行語從草根階層走向全國最高議事廳堂。報導說,隨著網路問政,在大陸政治生態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兩會間,微博客等工具還首次挑戰一些特權代表,例如湖北省長李鴻忠搶奪記者錄音筆事件,目前仍然在持續發酵中。在香港做學術訪問的網路作家楊恆均表示,「李鴻忠問題把中央政府放在了一個非常難看的地步,因為一個權力相當傲慢的政權,不可能因為一個領導搶了一個小記者的一個錄音筆,就要把他開除或者降職或者批評他,可是不做呢,大家就盯住他,現在公民意識覺醒了。」

在大陸消息封鎖的情況下,網路越來越成為有影響力的政治工具。在此次兩會期間,中國大陸的網民充分利用了網路上的新媒體工具,透視出兩會的各個側面,產生了很多民間回應,讓兩會的參與者也感壓力,無法為所欲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