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子怡:首次公開回應「捐款門」 「潑墨門」 「廣告門」

章子怡:大多數的質疑是出於正義感

作者:周黎明 發表:2010-03-17 0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首次公開回應「捐款門」 「潑墨門」 「廣告門」 ———

經過兩個多月的沉默,章子怡日前接受了《中國日報》獨家專訪,詳細回答捐款風波中網友提出的各種質疑。章子怡否認有「詐捐」或其他違法行為,但承認自己從事慈善活動「缺乏經驗」,並對長時間未能回應公眾疑問作出解釋。

「捐給中國紅十字會的100萬人民幣是我自掏腰包的」

記者:捐給中國紅十字會的100萬人民幣是你自己掏腰包的,對嗎?

章子怡:是。

記者:當時實際只有84萬到賬。

章子怡:對。

記者:缺口的16萬是最近才補齊的。

章子怡:嗯。

記者:這是為什麼?

章子怡:因為當時我沒有在中國,我只是下達了一個(停頓)指令。我也沒有再跟進這件事情,因為我在美國工作,然後又去了戛納。我覺得我應該承擔最主要責任。我沒有直接去盯這個事情到底怎麼樣了。其實是工作人員中間有了數字上的誤差……

記者:你是什麼時候知道捐的數字不是你想像中的數字?

章子怡:直到後來有新聞出來,我們才具體去查。

記者:那你有沒有在任何時間、任何場合,以紅十字會的名義,替你自己的基金會籌款?

章子怡:沒有。從來沒有過。

記者:你有沒有想過把你捐的那100萬人民幣放在你的基金會裡,通過你的基金會的形式捐出去?

章子怡:沒有。

「戛納募捐到的實際數字是1300多美元,如果當時的認捐人沒有履行承諾,我會把那40萬美元補齊」

記者:戛納的籌款活動受到了國內媒體的廣泛關注。但是關於現場所得到的現金和承諾,有很多的說法。我們先來說現金。我看到最多的數字是5萬美元,當然這中間包括了港幣和歐元,折換成了美元的數字……這些數字正確嗎?

章子怡:不正確。

記者:那真正的數字是多少?

章子怡:真正的數字應該是,各種貨幣轉換成美元大概是1300多美元的樣子。

記者:怎麼會這麼少呢?

章子怡:坦白講我們做這個事情也是非常倉促的,當時我們也沒有場地,是(知名品牌)蕭邦的一個好朋友Caroline給我們贊助了一個小時的時間,用他們的場地……我身邊的人非常有限……來的客人、來的朋友也非常有限,因為在戛納那樣的環境裡,每一天大家都非常忙碌,兜裡揣現金的人更是有限,尤其是老外,兜裡可能……(無奈,笑)

記者:當時現場承諾的捐款是多少?

章子怡:承諾認捐的款項應該是40多萬美元的樣子。

記者:那麼到現在為止,這個承諾認捐的數字裡面有多少已經兌現了呢?

章子怡:兌現的認捐款項應該是3萬9千美元(註:包括了現場拿認捐單、但事後匯去的1.5萬美元)。

記者:那麼當時這個將近50萬美元——包括現金和認捐加在一起的50萬美元,是不是包括傳(聞)中鄧文迪女士要捐的那部分?

章子怡:是的。

記者:這兩年來你有沒有採取任何方式去提醒或者催這些認捐人來兌現他們的承諾呢?

章子怡:有過打電話,也有過信函的往來。

記者:具體的結果怎麼樣呢?

章子怡:當我們有一個準確的項目去實施的時候,我希望拿著這個項目去給認捐人看,是不是他們也願意並且有興趣去做。

記者:最終如果你不能籌齊這50萬美元的話,你打算怎麼辦?

章子怡:嗯(長時間停頓),如果真的認捐人沒有履行他們的承諾,沒有達到這個數字……我想就是給了我一個做慈善的機會,我會把這40萬美元補齊。

記者:你有沒有在任何場合說過你已經募到了50萬美元以上的數字,比如說,100萬美元?因為這個數字出現是最多的了。除此之外還有200萬美元、500萬美元,我看到的最高的數字是700萬美元。你知道是怎麼來的嗎?

章子怡:(停頓)這些基本上都不是事實。我自己曾經說過一個數字,就是在籌款活動結束之後,我做訪問的時候說,今天我們籌了將近50萬美元。大家很興奮,說如果可以再繼續的話,你希望可以籌到多少錢?我說,我希望——我的目標是可以籌到100萬美元。那關於200萬美元的說法我也看到了,跟(男友)Vivi有關係的,說是他的朋友。關於這件事情我也求證過他,他也非常茫然。他說他完全不清楚,也沒聽說過有這樣的事情。關於500萬和700萬美元,那是我完全沒有聽過的。

「基金會的信息都是公開的,我們沒有做過任何違法和不透明的事情」

記者:有網友說,你實際上有兩個基金會,一個是註冊在加州的,還有一個註冊在紐約。在紐約的這個地址他們查出來現在是一個英語學習班。這是怎麼一回事?

章子怡:我們只有一個基金會,確實有兩個地址。我們的基金會是在美國加州成立的,在紐約是新加了一個地址,是為了聯絡通訊方便加的。

記者:但是網友說,加州的那個基金會是以商業機構的名義註冊的。

章子怡:不是。我們的基金會是一個非營利的公共慈善機構。

記者:有網友說,你這個基金會已經過期了。這屬實嗎?

章子怡:基金會沒有過期,而且是一直正常運作。

記者:有網友查到,你這個基金會的賬戶裡面只有45471美元。還有網友說這個賬號裡面的資產一直是零。這兩個數字屬實嗎?

章子怡:這個賬號上基金會從來沒有過零資產。4萬多美元是怎麼來的呢?應該是3萬9的認捐款到賬上,還有基金會需要的正常開支5000美元是我個人付的,加在一起應該是4 萬多。

記者:那是不是所有的捐款全部進入這個賬號?

章子怡:是的。所有的捐款從始至終都是在那裡的。而且我想申明一點就是,這個基金會的信息都是公開的,我們沒有做過任何違法和不透明的事情。大家都是可以查到的。

記者:網上流傳一個廣告,是刊登在《好萊塢報導》這本美國影視界的行業刊物上的。在這個廣告裡,這個刊物的主編和你一起呼籲大家——應該是好萊塢的人士吧——一起為四川地震捐款。這個廣告是不是真的?

章子怡:是。

記者:但是這個廣告登了以後,你的基金會有沒有人因為看到這個廣告而捐款?

章子怡:很遺憾,我們沒有收到任何捐款。

「‘德陽福利院’項目剛獲批准,開工儀式後我們在三週之內把錢匯過去」

記者:你之前說過,這筆錢是要用給一個叫做「關愛兒童」的組織,是要用來建造四川德陽的一個社會兒童福利院。但你基金會的這筆錢實際上是一直沒有到「關愛兒童」的賬號裡。為什麼?

章子怡:因為「關愛兒童」組織在做現在這個項目的時候,必須要得到政府各個部門的批准。這個時間是很長的。

記者:這個項目實際上政府是剛剛已經批准了。

章子怡:對,是在2009年的11月份才批下來。

記者:現在你這筆錢是打算什麼時候匯到「關愛兒童」的賬號上呢?

章子怡:他們什麼時候開工儀式開始,我們在三週之內把錢匯過去。

記者:德陽這個福利院的總造價大概是多少?你和「關愛兒童」的捐款在裡面大概會佔多大的比例?

章子怡:造價大概在900萬人民幣,我們會出450萬人民幣,大約是65.8萬美元……40萬美元是從我們的基金會(出的)。

記者:這個項目結束以後,你會不會考慮關閉這個基金會,還是讓它繼續運存下去?

章子怡:這個項目剛剛開始,剛剛批准,我們還是把熱情和注意力都放在這個項目上。接下來會怎麼樣,我覺得日後的事情日後再說吧。

「這次捐款的風波中,我發現有很多很多不一樣的說法,最終我們想的是用法律的途徑和方法來核實從頭到尾的每個細節」

記者:這一回捐款風波發生以後,你聘請了一個美國的律師事務所,來進行一個比較詳盡的調查。這個事務所最近發布了一個聲明,在這個聲明裡,非常明確地列出了你這次的捐款活動,包括裡面的款項,做得非常詳細……

這份文件裡涉及幾個數額較大的捐款人,其中一個答應捐5萬美元,另外(4人)各答應捐10萬美元,他們的身份為什麼沒有公布?

章子怡:是這樣子的,捐款人有權利選擇是公開自己的姓名還是不要公開自己的姓名,這裡面涉及隱私保障。

記者:如果他們最終沒有兌現他們的承諾,實際上你是幫他們承擔了他們的責任。

章子怡:應該是這樣講吧。

記者:關於這次捐款的風波,一共持續了大概兩個多月。你為什麼不盡早出來澄清呢?

章子怡:我一開始就想出來講的。但是這個過程中,我發現有很多很多不一樣的說法,最終我們想的是用法律途徑和方法來把這個核實——從頭到尾的細節。我想這樣子可能會更有說服力。所以在這過程當中,我們要把所有證據全部送到美國去,證據包括現場填寫的認捐單,還有現場的現金,收到的現金,還有現場所有和這次募捐活動有關係的證據,我們都要拿到美國去。這個過程花了不少時間。

「我覺得我一個人去承受這些是應該的,因為這是發生在我身上的」,但「我真的不希望再有人承受和我一樣的麻煩和痛苦」。「代言方面沒有任何事情發生」

記者:那你覺得這當中是有人在幕後操縱,還是網友自發的,希望瞭解真相而提出質疑。

章子怡:我相信大部分網友是出於正義感,他們也會實事求是。當大家知道事情真相的時候,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他們自己的判斷力。

記者:這兩個月以來,這場風波對你和你的家人造成了什麼樣的影響?

章子怡:影響很大。(停頓)我覺得我一個人去承受這些是應該的,因為這是發生在我身上的,但我最不想看到的是,家裡人跟著我一起去擔心(哽咽)……

記者:有人說你退出《雪花密扇》這部影片是因為這件事情,而且一些你代言的品牌,包括美寶蓮已經放棄了你,這個說法準確嗎?

章子怡:不準確。

記者:真正的事實是什麼?

章子怡:《雪花密扇》這部戲我已經花了兩年多的心血,一直在籌備。突然開拍之前我受傷了,因為在拍動作戲的過程當中,我動了一個手術。

記者:那代言方面的事情呢?

章子怡:沒有任何事情發生。

記者:你目前正在做的工作是什麼?我指的是電影這方面。

章子怡:我目前繼續完成王家衛導演的《一代宗師》。接下來我會和顧長衛導演拍一部戲……這部戲跟(停頓)慈善有很直接的關係。

記者:最初「潑墨門」的發生是跟捐款沒有關係的,是因為那位趙姓女士說,她和你之間有一些事情。她和媒體說的話裡有很多是對你的指控,你願不願意作出回應?

章子怡:我想這件事已經給很多人造成了不必要的麻煩,尤其是我的家人,我自己也承受了很大的壓力和痛苦。我真的不希望再有人承受和我一樣的麻煩和痛苦。

記者:你希望你的戀愛和婚姻被公眾知道嗎?

章子怡:我覺得如果是堂堂正正的事情,你又是一個公眾人物,是有必要讓公眾知道的。

記者:你是中國少數具有國際知名度的明星,正因為此,有人說你的一言一行代表著國家,你應該受到國家特別的保護,或者說你應當受到特別嚴格的約束。對這(些)觀點,你怎麼看?

章子怡:我希望自己做得盡量好一些,但我不希望給自己太大的包袱、太大的使命感。我還是想做一個普通人,但我會盡量努力,讓自己做得更加完美。

記者:你希望你的公眾形象是怎樣的?

章子怡:我希望當一個有愛心、敢擔當、有責任心、堅強勤奮、有個性的女孩子。

来源:《中國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