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百年特大旱 水比油貴稻田種辣椒

發表:2010-03-17 1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西南地區旱情持續加重。雲南大部分地區乾旱等級升至100年以上一遇,稻田無法播種,改種辣椒,雲南最渴的村莊——河口鄉石岩子村甚至出現水比油貴的現象。貴州出現夏秋連旱疊加冬初春旱,乾旱範圍和強度都突破了氣象歷史極值,貴州境內主要河流水量全部偏少3至9成。廣西著名的旅遊黃金水道漓江水位也持續下降,並多次發生遊船擱淺和船底觸石事故。

當前的旱情主要還是集中在雲南、廣西、貴州、四川、重慶五個省區市,這五個省區市受旱面積佔到全國的83%。另外,全國因旱飲水困難人數已經達到2043 萬人,也是主要集中在西南五省區市。像雲南大部和廣西、貴州這些地區持續受旱時間超過5個月,並且目前仍在發展。

雲南大部乾旱等級升至100年以上一遇 水比油貴

雲南省氣象局3月16日發布氣象通報,綜合評定雲南省目前的乾旱情況為:秋、冬、春三季連旱,全省綜合氣象乾旱重現期為80年以上一遇,其中滇中、滇東、滇西東部的大部地區為100年以上一遇。2009年9月1日至2010年3月10日全省降水較常年同期偏少58.8%,乾旱區土壤處於嚴重缺墒狀況,九成作物受災。目前乾旱仍在持續發展,並已經演變為秋、冬、春連旱。

據官方截至3月10 日統計,全國耕地受旱面積9215萬畝,雲南獨佔4678萬畝,比例高達51%。整個雲南上上下下都在找水,羅平縣普妥鄉團山村村民開展的地縫取水已持續 6天6夜。

受旱災影響,昆明蔬菜、大米、豬肉、雞蛋等生活必需品,近日價格都不同程度上調,米價上漲10%,肉價上漲10%,蔬菜上漲 20%。此外,一些縣市已關停高耗水行業,實行分片、定時、限量供水。

中新網3月15日報導,雲南尋甸縣東的河口鄉石岩子村,被稱為「雲南最渴的村莊」。往年桃花梨花滿山坡,今年全成了枯樁樁,連松樹都枯萎。

猴子洞是屬於石岩子村的一個自然村,處在深山,也沒能逃過乾旱的肆虐。幾位老人靜靜守候在一個小水窯旁,手指頭粗的一條水管正往小水窯裡進水。村民們說這條小水管是鄉親們一家一戶集資,從3公里外的水源點採水,再經過三級泵站一級一級送達到這個小水窯。村民們形象地稱它作維持生命的「輸液管」。當地村民說,他們日夜派人守班。電費、電機費、買水管費、抽水費、值班費等加在一起,平均每戶村民已花費了1200元人民幣。「算下來,一噸水的成本比用一噸油還貴。」

據悉,河口鄉是個回、彞、苗民族聚居鄉鎮、共有 17個村民小組、263個自然村、6666人。類似猴子洞這樣藏於深山仍躲不脫旱情肆虐的自然村還有77個,這些山村自去年臘月就乾涸,有的要從十幾里外找水源,拉一轉回來前後要用5小時。交通不便,山路難行,鄉鎮送水成本高,汽車跑山路一個月要更換兩次輪胎。公路不通的要用馬車拉、牲畜運」。尋甸縣一名官員稱,由於乾旱影響,全縣40萬畝小春作物85%絕收。近10萬人和9萬餘頭大牲畜飲水特別困難。

據雲南省氣候中心3月12日發布的未來 30天氣候趨勢預測,全省大部自3月16日至4月15日間仍將持續氣溫偏高、降水偏少的趨勢。從目前趨勢分析,雨季到來以前全省乾旱解除的可能性不大,雲南極有可能出現秋、冬、春和初夏連旱的局面,乾旱損失將難以估計。

貴州:88個縣中有78個縣 重旱

貴州電臺 3月16日報導,去年7月以來,全省出現夏秋連旱疊加冬初春旱,到目前乾旱範圍和強度都突破了氣象歷史極值。

貴州省防汛抗旱指揮部日前通報,貴州省秋冬連旱總體為80年一遇嚴重乾旱,省中部以西以南地區旱情達百年一遇。目前全省88個縣(市、區)中有86個縣 (市、區)發生旱情,出現重旱以上78個縣區市,比例達92.9%,其中特重旱55個縣區市,重旱23個縣區市;2月28日到3月7日,達到重旱以上的縣區市比例一直維持在85%以上,乾旱的範圍和強度都突破了氣象歷史極值。根據官方數據,貴州有348萬人發生臨時飲水困難。

2009年到今年3月7日,全省累計平均降雨量僅為42.9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五成。全省秋冬連旱總體為八十年一遇,局部為百年一遇。受此影響,貴州境內主要河流烏江干流、南盤江來水量與歷史同期相比偏少三到五成,北盤江偏少三到八成,赤水河、舞陽河、清水江、都柳江偏少四到九成。省水利部門管理的塘庫蓄水量僅為 7.79億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少蓄3.64億立方米。

貴州氣象臺臺長李登文說,預計在3月中旬和下旬,貴州將出現兩次降溫、降雨天氣過程,但降水依然偏少,平均氣溫略高,旱情將持續。

貴州民眾表示,開陽縣南龍鄉乾旱也好嚴重啊,這麼搞哦!我們老家有兩口古井,從古至今都未乾過但今年都乾枯了,吃水都沒有辦法了。

天無三日晴的地方都干了,真是無言了。

廣西:稻田種辣椒 漓江旅遊航線改道

新華社3月16日報導,目前廣西14個市中已有12個市出現旱情,農作物受旱面積784.45萬畝,乾旱導致176.46萬人、87.09萬頭大牲畜飲水困難。根據各地土壤墒情、降雨情況等綜合分析判斷,廣西乾旱等級已經達到嚴重乾旱,其中桂西北達到特大乾旱等級。

受旱情影響,著名的旅遊黃金水道漓江水位也持續下降,並多次發生遊船擱淺和船底觸石事故。為確保遊客旅遊安全,桂林海事局決定將原航行在磨盤山(竹江)至陽朔的63公里航線調整為楊堤-九馬畫山間航行,縮短航行路線,游江的遊客將從楊堤碼頭乘船遊覽至九馬畫山後,返回楊堤下船。

此外,由於缺水無法播種,廣西各地已採取改變種植結構,在廣西田林縣八桂瑤族鄉的六丹村,不少村民接受了農業技術專家的意見,將稻田改種辣椒。

抗旱經費 人均7元

據國家防總介紹,除了南方旱情持續加重外,東北、華北和西北部分地區人飲困難也比較突出,部分農田受旱也比較嚴重,下一步可能面臨南北方同時抗旱。國家防總辦公室抗旱二處副處長萬群志說:「(我們防總)還積極協商財政部先後兩次下發了抗旱經費1.55億元人民幣。」

民眾對此紛紛表示:

1.5 億!!也太誇張了!!就夠2000萬老百姓喝2瓶飲料(或者買7瓶1元的礦泉水)· · · 天啊!叫這2000萬人等死嗎??

國家開兩會,怎麼不見西南地方代表力挺乾旱問題呢?你們代表誰呀?這麼大的旱情比水災、震災如何?1.5億的投資與滬杭磁懸浮220億相比,叫人痛心。呼籲,總理,給全國人民一個交代吧!

哭泣啊!!這裡的數百萬老百姓因為缺水都沒幾泡尿拉了,國家才給1.5億,上海到杭州正在大修形象工程,一口幾百個億!

上海到杭州的磁懸浮花200多個億!!!百年大旱的抗旱救災款才1.5個億!驚嘆!!!世界第八大奇蹟在中國!奇異的國度

五個省才拿1.55億出來,錢哪去了。我暈,公款吃喝就有錢,有事就沒錢。真佩服!還百姓父母官,我吐。

北京一個地王52億……什麼都不想再說了,從今天起,不再關注任何國事。網友們,再見了

哪裡見錢了 哪裡看到政府來抗旱了 一切都是做秀 有關部門 自己來雲南查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