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維健:從「感謝國家」看黨國的厚黑文化

作者:陳維健 發表:2010-03-17 2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執政六十年,終於在今年人大期間出了一部《國家感謝法》,當然這是一部網民諷刺黨國文化的調侃之作,出自於「人大」 代表奧委會副主席於再清對冬奧會冠軍周洋沒有首先「感謝國家」,而是先感謝父母的批評。受到於再清批評影響,周洋在電視採訪中已經被迫改口,把感謝父母放在了第五位。於是網民迅速在網上製作了這部「國家感謝法」,感謝國家也成了一時的流行調侃語。

感謝國家是中共執政後貫通始終的黨國厚黑文化。這個文化以國家政治權威逼使人民臣服於黨。中共執政後,中國人不管是官員還民平民,已不再屬於自己,也不屬於他的父母,他只屬於黨和國家,一如歌曲所唱「我把黨來比母親,母親只生了我的身,黨的光輝照我心」。在黨媽媽關照之下,自然一個人的成就都只能屬於黨和黨的國家了。當年中共樹立的典型人物都是既沒有愛情,也沒有親情,只有黨情的人物。但是感謝國家還並不到此為止,更進一步的是在黨國之下,被共產黨專政的人也要感謝國家。當年中共「公私合營」,共了資本家的產,農村「土改」奪了地主富農的地,都要感謝共產黨,感謝共產黨讓他們認識到了自己以往剝削的罪惡歷史。更有「五七反右」中共將大批知識份子打成「右派」,進行勞動改造,照樣要「右派」感謝黨對他們的挽救改造,讓他們重新做人。二十年後「右派」改正,共產黨本應向「右派」道歉,承認錯誤,可笑的是照樣要「右派」感謝黨給他們平反改正,重新恢復工作。在強權政治之下,一種文化最初推行依靠的是暴力,但久而久之,就變成了一種文化習慣,感謝黨和國家變成了官場和大眾生活的一種語言習慣。

感謝黨和國家,在中共執政前三十年,主要流行的是感謝黨,後三十年由於黨的威信和強權已大不如前,再加上西風東漸,感謝黨過於赤裸似乎混不下去了,開始以國代黨,感謝黨變成感謝國家。以國代黨名詞變了,但主題沒變,所謂的國就是黨國,感謝國的背後還是感謝黨。這些年來,中國對外開放與西方各國交流甚廣,大家都看到西方人得到榮譽後,既不感謝國家也不感謝黨,感謝的只是父母和師長,特別是那些與海外運動員同臺領獎的運動員更是感同身受。這些年來,中國人在得到榮譽後感謝父母師長也日趨流行。感謝父母師長,雖是改革開放後西學的結果,但是感謝父母是中國文化中的傳統美德。《孝經》開宗明義「立身之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孝在中國是國家的立國之本。中國歷朝歷代的統治者均以「孝治天下」,本來政府官員看到成就者得到榮譽後能將它歸功於父母,應該感到非常的欣慰,可以標榜百姓有了孝悌,社會有了禮儀。周洋感謝父母正好當作教育國人的楷模表率。詩云「之子于歸,宜其家人,可以教國人」。以家推及到國家,這才是一個社會和諧法則,哪有像這位於大官人,反而口出怨言,耿耿於懷。「一家仁,一國興仁」這是最起碼的常識,榮譽歸黨歸國,是人性的扭曲和異化。感謝父母,感謝師長,是人性的感情回歸,感謝父母,感謝師長都是有血有肉,可以有一個個具體的場景故事可供回憶的,父母有生育之苦、養育之恩,感謝父母永遠是第一的。第二感謝的當是在你成長過程中教導你的師長。沒有他們的教導,如何讓你成功獲得榮譽?中國有一日為師,終生為父之說。感謝父母,父母會因你的感謝而流淚,感謝師長,師長因你的感謝而感動,這是一種非常美好的境界,感謝父母師長是返樸歸真,是名至實歸。至於感謝黨很荒唐,除非你是共產黨員,生是黨的人,死是黨的鬼,沒得好說。感謝國家很空洞很抽象,即使要感謝也要放在後面。孟子不是說過「民為貴,社稷次之」的話嗎?一個人如果獲得榮譽沒有對父母師長的感恩之心,如何有感恩國家之心,即使說了感謝國家的話,那也一定是假話、空話、套話。

中共執政一個甲子,後三十年與前三十已是今非昔比。黨國文化大大稀釋,但是中共官員依然抱著三十年前的心態,於是有了於副主席有關「感謝國家」這一翻官樣文章的話,更有了「感謝國家法」的諷剌與幽默。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