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車上一位民工的話感動了很多人

作者:幸福向花 發表:2010-03-18 05: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拖著疲憊的身體下班回家,踏上最後要倒的最後一趟車,已經是九點多鐘。被高跟鞋蹂躪一天的腳,站著都哆嗦,幸運的是,我在車門邊找到一個座位。
  
車開到下一站,人不多,上來一個一身粉塵,灰頭土臉的小夥子,十六七歲樣子,一看就是個來京打工的小民工。也是舉著張五塊的,上來才發現無人售票。我心說:麻煩了。外地人對北京人負面口碑之一就是看不起外地人,瞧不起民工。何況剛剛有人已經破過一次錢了,還會有人為他再一次去翻錢包麼,就算是大家願意,還有沒有這麼合適的零錢啊?我動了動挎包,猶豫著想拿出我的公交卡幫他打張票。出乎意料,這時候,坐在我對面的一位阿姨掏出個塑料袋,拿出一把錢,耐心的數出五元錢,有一塊一張的,也有五毛的,遞給小夥子。阿姨對著昏暗的車燈,一張一張往外數錢的樣子真的讓我很感動,就在這樣一個普通的夜晚,一輛有些擁擠的公交車上,大家因為工作後的疲憊都顯得安靜異常,沒有語言,卻只用幾個動作,幾個眼神便演繹了如此溫暖的一幕。
  
小夥子向投幣箱裡放了一元錢,並沒有向後走,就一直站在前門。我還沒從剛剛那一幕的幸福感覺中回過神兒的時候,車子又快到站了,小夥子俯身對司機說: 「師傅,請您開下前門,我從前門下去。」師傅頭也不抬的說:「下車往後走,前門上後門下。」我也覺得不妥,「前門上後門下」已經提倡好久了,在北京,已經很少有人不懂這個規矩了,這小夥子這兩步也懶得動麼?有可能他做了一天的重體力活,太累了吧,我這樣猜想。小夥子卻開了口:「師傅,我身上髒,不想和別人擠。」
  
聽了這話,我驚住了。我重新打量這小夥子,個頭不高,瘦瘦小小,雖然襯衫和褲子上一大片一大片的都是粉塵,大概是干裝修活的時候蹭上的,可襯衫釦子一個個扣得規規矩矩,天這麼熱,也沒有少系幾個敞胸露懷。鞋子也是被灰塵蓋得失去原本的黑亮,卻和褲子,襯衫配得有條有理。我想,這是一個多麼勤勞,而又懂事有修養的打工者啊。
  
小夥子從前門下了車,司機師傅關上門,對後面強調說:都從前門上後門下啊,這次是特殊情況。
  
熱心善良的市民,勤勞懂事的民工小哥兒,認真敬業的司機師傅。我的語言匱乏,無法記錄下當晚我心頭湧起的所有感動,我相信那天和我一樣被這個民工小夥感動的人有很多。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