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敲詐政府罪」引訪民入瓮(圖)

發表:2010-03-18 2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敲詐政府」和「敲詐法院罪」讓人哭笑不得 (心語製作)

山東訪民潘月美二審被判兩年有期徒刑,罪名是「敲詐政府罪」,家人及網民質疑政府採用變相"釣魚執法"方式來對待訪民及異見人士。

星期三,山東省棗莊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宣判,駁回了滕州六十六歲女訪民潘月美上訴,維持一審法院判處她兩年有期徒刑。此消息沒有主流媒體報導,但是在網路上再次引發討論。

2010年1月4日,棗莊市臺兒莊區法院就潘月美「敲詐勒索滕州市人民法院」五十萬元一案進行宣判。潘月美不服一審判決,向山東省棗莊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上訴。

潘月美作為一起故意傷害案件的受害者,認為公安機關和人民法院處理不公,在判決生效後,開始上訴投訴公安機關,同時還向上級法院進行申訴。滕州市社會矛盾排查中心以照顧家庭困難為由,與潘月美簽訂協議給予十四萬元困難補助,要求她不能再去上訪申訴了。潘月美拿到困難補助款後,沒有再投訴公安機關辦案中的問題,但仍然向上級法院申訴判決不公一事。

潘月美兒子王兵的說法,新來的滕州法院院長提出過給錢解決問題。王兵告訴本臺記者,「現在看來就是因為上訪,因為我母親對原來案件判決不服就上訪,他們認為上訪對當地政府造成了影響,我們認為是捏造罪名,打擊報復上訪者,我們會繼續到山東省高院去上訴 」

河北滄州有4名農民早前因到北京反映訴求,被認定敲詐法院或政府而獲刑的事件。民眾發現,這些涉案人在被指敲詐之前,都曾到各部門投訴。政府相關部門稱,這些涉案人長期在外反映問題,行為過激,涉案人的家人則認為有關部門設計圈套後抓人。

北京維權律師劉曉原向本臺表示,「國外沒有上訪的訪民,國內的刑法是有一個敲詐勒索罪,但是針對敲詐個人或者私營企業單位,涉及法院的哪裡有敲詐勒索的必要,會讓人感到很奇怪,一個普通的訪民怎麼能夠敲詐政府和法院,從幾個發生的案例來看,他們也不是為了要錢,更多是為了舉報一個問題,有關部門說你不要再舉報了,我們協商給你解決。如果這個時候提到錢,他們就說是敲詐勒索。這種行為根本不符合刑法所說的敲詐勒索罪」

有網友表示:有了敲詐政府罪、誹謗政府罪、顛覆政府罪,看來不愁還有威脅政府罪、干擾政府罪、上告政府罪、報導政府罪、議論政府罪、擅闖政府罪等等。

四川網路作家冉雲飛在博客上發表文章表示,釣魚執法,不只是上海出租車管理行當的常用手段,也成了許多地方政府的殺手鐧。這種欺枉民眾的做法,其惡劣已不如黑社會。政府公然拿自己僅存的一點公信力來作賭注,先承認賠錢,然後再以敲詐罪收拾民眾,這等於堵上了將來民眾和政府的溝通渠道。

冉雲飛表示,「這是維穩的必然結果,他先騙別人說我給你多少賠款,然後讓你簽字,請君入瓮,讓你進入我的控制範圍內,我再開始採取一系列的辦法來打壓你,說白了就是釣魚執法。這個社會已經出現非常糟糕的不誠信,不誠信的必然結果就是黑社會化,政府行政的黑社會化」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