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谷歌決策 創始人布林起了大作用

谷歌的春天

發表:2010-03-19 2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Google 退出中國市場基本已成定局,一個是不願意揹黑鍋和罵名,一個是不肯放鬆對言論的管制,一拍兩散是唯一的選擇。

上個星期在人大會議的新聞發布會上,中共官員就已經擺明瞭姿態,絕對不會在網路自由上讓步,工信部部長李毅中強調說,不過濾搜尋結果就是違反中國法律,是不友好,是不負責任,後果自負。

今年1月12日,Google 高調公開聲明,不再服從北京政府要求他們過濾網路搜尋結果的做法,並做好了退出中國市場的準備。打那以後,Google 跟中共一直在談判,一直到這個星期都沒有任何進展。

中國有四億網民,是全世界最大的網路市場,Google 在中國的搜索引擎市場佔有36% 的份額。Google 的做法打破了過去幾十年來外商跟中共做生意的潛規則,那就是中國太大了,市場潛力太重要了,到中國做生意得看中共的眼色,不能堅持原則。

作為外國投資企業,Google 跟中共對抗,而且是在敏感的言論自由問題上的對抗,而且是高調、公開的對抗,不惜以全盤放棄市場作為代價,這是第一次。

白宮透露說,歐巴馬政府不會介入Google 跟北京的糾紛,但是也暗示,美國政府可能不得不在網路自由和人權上採取更強硬的立場。

在這場交鋒中,Google 創始人布林起了大作用,熟悉內情的人士透露,布林一直是Google公司的道德指南針,2006 年Google 為了進入中國市場,在言論自由問題上妥協,布林是高層主管中最持反對意見的人,他也是這次退出中國市場的支持者。

這跟布林的身世很有關係,他1973年出生在莫斯科的猶太人家庭,7 歲的時候跟父母移民美國,雖然在前蘇聯生活的時間不長,而且年齡很小,但是極權國家沒有言論自由給他印象深刻,他尤其對政府利用科技手段監控老百姓的做法深惡痛絕。

許多生活在自由社會的西方人士,對共產極權國家有一種浪漫天真的想法,認為只要跟北京政府有足夠的接觸,有足夠的貿易往來,有足夠的利益關係的捆綁,就能培養出中產階級,就會引發權力的再分配,中共的領導人會越來越開明,中共就會自行退出歷史舞臺。

最近,中美商會主席還發表意見,認為Google 這麼做太急躁了一些,應該等到下一代中共領導人上臺再作決定。很天真的想法呀。這個週末,3月20日是春天的開始,Google 不再與狼共舞蹈,勇氣可嘉,谷歌- 谷歌,也許到了秋天的時候就有大收穫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