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族與太子黨

作者:施衛江 發表:2010-03-20 04: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今中國的大部分財富正快速的集中到少數人手中,突顯社會正義的嚴重性。這些少數人是誰呢?無外乎中共的高幹子弟,八旗子弟太子黨是也。統計資料表明:中國大陸財產過億的富豪91%是高幹子弟。截至2008年3月底,內地私人擁有財產(不包括在境外、外國的財產)超過5,000萬以上的有2萬7,310 人,超過一億元以上的有3,220人,其中,有2,932人是高幹子女,他們擁有資產2萬450餘億元。考證這些高幹子女的資產來源,無疑的是依靠家庭背景的權力,非法所得和合法外衣下灰色收入所得的綜合。

而普通的老百姓收入是多少?根據全國總工會第六次職工調查所獲資料分析,2008年7.75億普通勞動者的勞動收入只佔GDP的29%,平均年收入僅為1萬1,277元。另據資料顯示,如今出現了中產塌陷的M型社會傾向,其他階層的發展空間不斷遭到侵佔。1994到2004年10年間,中小企業和個體戶生存環境惡化,全國有770萬家個體戶消失;相反,壟斷行業侵佔有了全民的有限資源,它們只是權力的衍生品。

多年從事財富榜的胡潤說:「中國財富正在以飛快的速度增長,向富人集中。2004年以來,個人財富達到10億以上的人數大幅增加,當年資產達到10億元的巨富我們只找到了100個,而今年我們找到在榜的就有1,000人。」

福布斯富豪榜也顯示,近年來中國富豪上榜門檻不斷抬高。2009年,中國大陸400名富豪的上榜門檻,從2008年的12.2億元躍升到歷史高點 20.5億元(約相當於3億美元),前40位富豪的身家全部達到70億元(約10億美元),而2008年只有24人達到這個標準。

根據國務院研究室、中央黨校研究室、中宣部研究室、中國社科院等部門一份聯合調查報告的數據,截至2006年3月底,中國內地私人擁有財產(不含在境外、外國的財產)超過 5,000萬元以上的有2萬7,310人,超過1億元以上的有3,220人。在超過1億元以上的富豪當中,有2,932人是高幹子女,他們佔據了億元戶的 91%,擁有資產2萬450餘億元。而考證其資產來源,當然主要是依靠家庭背景的權力資本。

中國富豪財富積累時間超短,暴露出其財富來源的路徑問題。胡潤說,在國外,掙一個億的財富,平均需要15年時間。把1個億變成10億,國外需要10 年時間,而在中國只需要3年,比在國外短得多。中國千萬資產以上的富裕人士平均年齡39歲,億元資產以上富豪的平均年齡為43歲,整體上比國外年輕很多。波士頓諮詢公司在其財富報告中說:「中國一些原本名不見經傳者,會在一夜之間成為全國皆知的富人。」

快富,一方面是中國經濟持續高速發展產生財富湧流效應,民營企業家的成長往往是自身打拼的結果;但在另一方面,也暴露出其財源的公平性、合法性問題。經常泡在富人的圈子裡打滾的北京一家不願具名的融資公司的副總經理說,據他觀察,在北京,除了正常創富獲取巨大財富外,主要途徑是由「三種人」構成:一是靠權力和資本尋租的人;二是灰色收入者;三是從事採礦等資源性或壟斷性行業。富人的年齡集中在 35∼55歲之間。他甚至認為,富人的圈子裡依靠勤勞致富的不過30%。

有不少重要資源掌控在官員及其家屬和代理人手中,變權錢交易為掌控資源,比如土地、道路、電信、能源、礦產、金融等稀缺資源。權貴們所專享的致富特權正是當今中國社會的一個顯著特徵。隨之,中共元老的寶貝公子習近平,在中共十七大上被提升到法定接班人的位置,中國全面進入了太子黨時代。在中共新政治局中,中共元老的後代佔據的位置不下7個,儘管黨魁胡錦濤沒有將自己看中的接班人李克強安排到關鍵的位置上,也沒有像他前任那樣樹立起新一代的領導核心。

儘管招牌上赫然寫著「人民共和國」的字樣,可是這裡絕對是「黨天下」,官場上的權力較量只談黨性至上;儘管黨徽上標誌有醒目的「工農聯盟」圖案,但是這裡永遠是「家天下」:打江山者坐江山。一人得道,雞犬升天;一黨得政,黨徒享通;一人得官,子孫升遷。

黨票即是謀私的通兌券,官位更是獨享厚祿,當然須及時使用,過期則作廢,於是爭先恐後地在各自的任期內傾力享盡富貴榮華、奢侈豪華。可是黨徒人數畢竟眾多,利益的攤子分得太大,為此還需要分權,欲謀取大利益者,光有黨票尚嫌不足,還須有太子、公子、八旗子弟的顯赫身份。蓋因中國的人權,絕非天賦的,而是人為的,嚴格劃分等級,森嚴井然恐怖。

「文革」初期,卑微的青年工人遇羅克以生命為代價,寫出了震撼人心的《出身論》,挑戰中共當局的統治邪念。他指出了,按血統出身來定性階級成分的荒謬、定出高貴低賤的悖理、定論革命與否的反動。今天在我們看來,什麼「老子英雄兒好漢,老子反動兒混蛋」,「 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兒會打洞」等謬論,無非都是為共產黨專制獨裁炮製出來的謊言。可是到了今天,已經40多年過去了,血統論的余熱依舊虎虎生威。不是嗎?只需考量一番,國民財富的分配現狀就足以得知。

這樣的現狀,使得全體國民的人生尚處在起跑線上,貧富貴賤就頓見分曉,完全排除了公平的競爭和正當的二次分配補償。於是中國社會就呈現出「馬太效應」:富豪者越盛,而赤貧者越窮;太子黨飛黃騰達,農民工含辛茹苦;有多少的青年才俊只是出身卑微而被埋沒,而高居官堂之上盡多的是庸碌無能之輩。

如今官場上的裙帶之風越演越烈,不僅是中央高層領導上演太子黨的戲法,而且蔓延到了地方上的各級官場,買官賣官的、抄襲論文的,作業和考試由秘書代筆的有之,甚至乾脆買賣學位的。更絕的是,有些年輕的剛剛從學校中畢業出來,稚氣未脫,就紛紛乘上了「直升飛機」,踏上了領導工作崗位,好不炫耀,成為了一道「官二代」的風景線,他們算是「祖上有蔭」,藉助於父輩的政治資源和人脈關係快速便捷地踏上仕途。

相對於富二代的「飆車」而言,「飆官」之景色更為醜陋而顯眼。溫家寶在應付十一屆人大三次會議上的記者招待會時候,口口聲聲喧嚷:「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但是具體措施呢?如何面對社會現實呢?溫大人的答覆無非就是在做戲:避實就虛,沒有任何實質性內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