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正常活著的中國人》研討會在港召開

發表:2010-03-20 1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明月香港採訪報導】3月19日晚7點至9點半,墨爾本作家齊家貞女士的第二部自傳《紅狗》研討會在香港銅鑼灣的德興大廈舉行,出席會議者達60幾人。由作家和異見學者焦國標主持,反響熱烈,來自各地的人士紛紛發言,暢談對「非正常活著的人」的感想。

繼第一部自創《自由神的眼淚》發表後,齊家貞女士今又推出完成於2005年的第二部自傳《紅狗》。內容為其出獄後16年的時間裏,痛苦、掙扎的人生經歷和勵志求學、奮鬥的過程,其中不乏其私生活部分身心的煎熬和10年牢獄後延續的牢獄外的「牢獄」生涯。其中最可貴的是齊女士能從那種非人的生活和環境中闖出一片自己的藍天。

此次研討會內容,主要是據齊女士書中所提出的「非正常活著的中國人」的討論,據焦國標先生介紹,這是迄今為止第一個提出這個詞彙的作家。

焦國標先生在其文章‘齊家貞和她的新著《紅狗》’中介紹:2月14日,我收到齊家貞大姐的一個電子郵件,其中提到「非正常活著」 這個齊氏原創詞是怎樣問世的。「三年半前我為英年早逝的三弟齊治平寫悼詞《一個非正常活著的生命——哭三弟齊治平》,寫他一生都在"非正常活著",並提到,被人們忽視的"正常活著"的人,其數目遠遠超過"非正常死亡"。墨爾本編輯、好友阿木認為這五個字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中國人真實的生存狀態,應當把這個想法讓更多人知道。…… 這次《紅狗》出版,我就是準備以我的後記《一個非正常活著的人》作為本書討論會的主題發言,《紅狗》就是我,我就是紅狗——被活活剝了皮,滿身鮮血,痛苦不堪,因為沒有死,只得活下去,一個不折不扣"非正常活著"的人。」

書名《紅狗》,源自齊家貞夢中所見:一直紅色的小狗,被人活剝了皮後,鮮血順著每個毛孔如針射般冒出,狗沒有死,還在苟延殘喘的痛苦的活著。這是其夢中所見,也是其人生的寫照。齊女士說:「紅狗是我,我就是紅狗」。所以,齊女士將其定為第二部自傳的書名。

此次研討會反響超乎預料,在倉促的準備下,參與者竟逼滿會場。與會者來自各地,有齊家貞女士的家人;中學同學;還有當年監獄---"孫家花園"的"我們的同犯"---共患難的"政治犯",受過長達一生牢獄內外煎熬的"非正常活著"的姐妹;還有同樣打著那個年代的痛苦烙印的民運愛國人士;獨立中文筆會作家等等參與。

會場討論熱烈,很多人讚同這種說法:即中國人都是非正常活著的,包括胡錦濤、溫家寶。齊女士來到自由民主的國度,雖然生活了近23年,仍未能正常的活著,因為,她夢中仍發著被判刑以及和父親刑滿後仍不能釋放的夢;因為她不是為了閑暇時的旅遊、以及打理花園的雜草,而是仍然為了政治---為了不能忘卻的過去,為了結束那專制下的夢魘,為了未來人能正常的活著而活著……

有的與會者---經過那個痛苦年代、仍無法解脫的人哽咽、流淚、控訴,講述那個連自己的家人、孩子都不願再聽的「祥林嫂」式的自語宣泄的故事。

有人認為:《紅狗》是那個時代的象徵,那代人的象徵。

據悉,齊女士,正著手第三部自傳《藍太陽》(澳大利亞——我的家)的寫作。齊女士在接受看中國記者訪問時透露,這三部作品也可以說是其人生的三部曲,至於說第三部作品取名為「藍太陽」,是因為紅太陽太熱,烤的人受不了。目前,《紅狗》在香港田園書店正在發售。在此,期待和預祝齊女士能順利推出第三部作品,以饗讀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