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大旱700萬人缺糧 災民野菜充飢

發表:2010-03-20 1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訊】據大陸媒體報導,雲南 滇中、滇東、滇西東部的大部地區旱情為100年以上一遇;到5月,雲南每4個人中就有1人面臨無水可喝的危險。目前,乾旱仍在持續發展,並已經演變為秋、冬、春連旱,雲南極有可能出現秋、冬、春和初夏連旱的局面,據估計將有700萬人因乾旱而缺糧。

極有可能出現四季連旱

據雲南省氣候中心介紹,2009年秋季以來,雲南省發生自有氣象記錄以來最嚴重的秋、冬連旱,2009年9月1日至2010年3月10日,全省降水較常年同期偏少58.8%,乾旱區土壤出現嚴重缺墑狀況。目前乾旱仍在持續發展,並已經演變為秋、冬、春連旱,雲南極有可能出現秋、冬、春和初夏連旱的局面。一旦出現秋、冬、春、初夏連旱,乾旱損失將難以估計。

何中才家中已經開始吃「餓羊菜」 。(網路圖片)

據雲南省民政廳統計,截至2月25日,雲南全省有1379.7萬人不同程度受災,596.9萬人、359.4萬頭大牲畜飲水困難,331萬人因旱造成生活困難。秋冬播種農作物受災面積達85%以上,小春糧食(夏糧)將因災減產50%以上,林地受災面積達4300多萬畝。乾旱造成全省農業直接經濟損失超過100億元。

村民吃苦澀野菜充飢 洗臉水澆蔥

乾旱讓小灣山村民小組的飲水變得空前困難,自來水早已沒有了,村民飲水只能靠外部供給。已經棄用多年的公用水池在十多年後被重新啟用,因為是露天,水面上漂浮著許多雜物,包括塑料袋、植物的根等等。大風揚起的灰塵落入水裡,讓這惟一的飲用水難以下嚥,水裡有一股濃濃的泥土味。喝完水,嘴裡還有大顆的塵土殘留。

除了飲水,村民的菜籃子也面臨前所未有的窘迫。村民何中才開始從山上摘野菜吃,一種叫做「餓羊菜」 的野菜泡在盆裡——這可是一種平時羊餓急了才肯吃的植物。嫩綠的枝葉看上去非常可口,但需要用水泡6、7天,才能除掉菜裡的澀味。放在口中,有明顯的澀味。喉嚨發緊,忍不住要乾咳。除了「餓羊菜」 ,何中才家中的一個背簍中放著家中僅有的兩種蔬菜,蓮花白和萵筍。

何中才家後面的菜地裡,幾株開了花的蔥還在頑強生長。何中才說:「用洗臉水澆澆還能吃點蔥花。」

雲南旱情百年一遇大疊水瀑布近乎斷流

雲南省氣象部門綜合評定該省目前的乾旱為:秋、冬、春連旱全省綜合氣象乾旱重現期為80年以上一遇,其中滇中、滇東、滇西東部的大部地區為100年以上一遇。

由於長期乾旱,世界著名風景區石林的大疊水瀑布上游河道接近斷流,瀑布美景不再。

昔日大疊水瀑布美景(資料圖)(網路圖片)


大疊水瀑布斷流(網路圖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