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食的孩子你家有嗎?

發表:2010-03-21 19: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的孩子是不是常常這不吃那不吃,偏偏愛吃大人們不希望他們吃的東西?你知道為什麼孩子會不喜歡某樣食物嗎?面對餐桌上的戰爭,該怎麼辦呢?

「不吃」,真的很嚴重嗎?

王媽媽常在吃飯時間,與她的兩個小孩進行「餐桌拉鋸戰」,姊姊對一些味道特別的蔬菜,像紅蘿蔔、苦瓜不願意吃,但其他大部分的食物都還是會吃。不過,妹妹只吃肉而不吃菜。為此,王媽媽十分苦惱 …

故事中,雖然姊姊只是有些青菜不吃,但這種排斥某樣食物的 「挑食」 行為,父母並不需要太緊張,因為沒有一樣食物能提供所有營養素,也沒有哪一項食物重要到無可取代。所以,我們只要注意做到 「飲食選擇多樣化」 。不過妹妹只吃肉不吃青菜的習慣,這種偏向多吃或拒絕某一大類食物的飲食型態,就是所謂的 「偏食」 ,很容易造成營養不均衡。長期營養不均衡下,就會影響小孩正常的生長發育。

雖然挑食不算太嚴重的問題,但經常性的挑食,往往最後就演變成偏食!即使尊重孩子的自主權是需要的,但是孩子沒有完整的判斷力,所以父母應該先幫孩子做一次篩選,再讓孩子在一定的範圍內選擇食物。許多研究顯示,二到五歲是孩子飲食態度、習慣建立的關鍵時期,因此,飲食習慣要從小就開始!

※ 營養小知識:食物六大分類包含五穀根莖類、蔬菜類、水果類、蛋豆魚肉類、奶類、油糖鹽類。

「挑食」V.S.「偏食」

「偏食」是飲食的內容偏向多吃或拒絕某一大類食物,造成無法獲得全面的營養;而「挑食」只是排斥某樣食物,可利用同類中其他的食物取代,對孩子的身體健康,並沒有很大的影響,硬要強迫孩子吃下去,可能造成反效果,不喜歡的食物是可以慢慢增加數量、培養習慣、逐漸改善的。

孩子為何會「偏食」?

1. 父母或照顧者本身偏食之身教示範。

2. 從未接觸過,不熟悉新食物的味道而有抗拒心理。

3. 曾經有不舒服的經驗。例如:被食物燙到、噎到,或是卡在牙縫裡。

4. 曾有不好的嘗試經驗:前幾次吃這個食物時的情緒、環境氣氛與食物烹調味道等的記憶。

5. 製作方式不合適:例如菜梗太長,或食物切得太大,不好咬。

6. 飲食時間不當:正餐前三十分鐘吃了東西,影響胃口。

7. 咀嚼能力較差、正在換牙或是有蛀牙,某些青菜或肉類易咬不動、吞不下或塞住牙縫。

8. 特別不喜歡某類食物的味道。

9. 不愛吃家裡的食物,認為外面賣的食物比家裡的好吃。

「偏食」造成的影響

1. 攝取食物的種類愈少,飲食就愈不容易均衡,想要得到完整、全面的營養也就愈困難。

2. 有特殊的飲食偏好,又不願意改變自己來配合團體的飲食,容易成為不受歡迎的人。

来源:董氏基金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