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退出中國 中方迅速回應(圖)

發表:2010-03-23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北京的谷歌中國總部

全球最大搜索引擎谷歌週一停止對中國大陸搜索服務過濾,並將其搜索服務由中國內地遷往香港,此舉事實上關閉了在中國大陸的中文搜索引擎,因此被認為谷歌正式宣布退出中國大陸市場。對於谷歌的這一舉動,中國方面作出迅速回應。中國國務院新聞辦網路局負責人今天(23 日)凌晨透過新華社批評谷歌此舉違背了「進入中國市場時作出的書面承諾」。

據路透社的報導,中國國務院新聞辦網路局負責人今天凌晨表態說,外國公司在中國經營必須遵守中國法律;谷歌公司違背進入中國市場時作出的書面承諾,停止對搜索服務進行過濾,並就黑客攻擊影射和指責中國,這是完全錯誤的。中國堅決反對將商業問題政治化,對谷歌公司的無理指責和做法表示不滿和憤慨。

中國官方新華社報導沒有提到這位官員的名字。但外界知道,國新辦網路局局長是李伍峰,該局副局長之一是中國網際網路新聞研究中心主任劉正榮。新華社引這位網路局負責人說,外國公司在中國經營必須遵守中國法律。

本臺駐香港特約記者鄭漢良在報導相關消息時注意到:中國政府今天凌晨正式對谷歌宣布將搜索服務由中國內地遷往香港的決定發表迅速回應,顯示中國對谷歌的舉動已有充分準備。

中國外交部:谷歌退出中國不會影響中美關係

另據法新社發自北京的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今天指出,谷歌撤離中國的決定不會對北京與華盛頓的關係產生衝擊。秦剛並指谷歌撤離中國是商業行為。他向媒體表示,谷歌撤出在華投資,不過是一個商業公司的個別行為,不致影響中美關係,除非有人欲將此一事件「政治化」。

法新社指出,谷歌宣布撤離中國大陸的做法得到捍衛人權組織的讚揚。設在美國的「中國人權」週一指出,谷歌的做法應傳遞以下信息,即:在留在中國過濾審查與放棄和離開之外,有其他的解決辦法。谷歌的做法有其獨到之處:從技術上講,它仍然留在中國,卻停止了過濾檢查的做法。

今天,在宣布撤離中國後的第二天,谷歌在北京的總部門前聚集了許多記者,但日常工作似乎並沒有受到影響。谷歌中國發言人透過電話向法新社表示:「公司的運營仍和往常一樣在進行。」

中國大陸網民反應不一

據路透社今天發自北京的消息,對於谷歌關閉在中國大陸的中文搜索服務,中國大陸網民和業界人士反應不一,大多處在遺憾,或憤怒,或無奈之間。許多中國大陸年輕人認為,儘管百度搜索引擎在中國市場佔主要地位,但谷歌卻是很多人喜歡的搜索引擎。

今天當地時間上午,有人到北京谷歌總部門前獻花,表示感到「悲哀」。在北京中關村谷歌中國總部附近金融區工作的一位名叫陳文的年輕人對路透社說,谷歌退出中國「是個令人遺憾的決定」。但他認為,「這是不可避免的。因為中國政府不會在網路審查方面妥協」。新浪網的一名博客作者寫道:「谷歌,中國網民向你們致敬!你們很勇敢。」但有不少網民擔心,谷歌退出中國市場的決定會影響到其他服務領域,譬如谷歌的免費信箱及網上圖書館。

原題目:中國當局指責谷歌違背承諾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