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大旱:老人跪求修路 老馬取水累死

發表:2010-03-24 2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秋季以來,廣西、雲南、貴州、四川、重慶持續乾旱,五千多萬人受災。廣西一些老人每天往返24公里挑水,跪求政府修路;而一匹老馬因連續取水幾個月,不幸累死。

在廣西東蘭縣蘭木鄉弄臺村,年輕人外出打工,留在山坳裡的多是老人和孩子。老人們每天挑水度日,因為路沒修通,送水車無法到達更近的位置,這些七八十歲的老人不得不每天往返12至24公里的山路。

在弄懷屯到蘭木街附近的供水點的山路上,記者遇到一群去挑水的老人,小的60多歲,大的90多歲。聽說是記者,他們「噗通」跪下,希望記者代為求情,請政府盡快把路修好,把供水點設到更近的地方,他們實在走不了那麼遠的路。而5年前他們就交了修路的集資款。

92歲的黃正光雙膝跪在凸凹不平的石堆上。他左手拄著木棍,右手拿著破舊的水桶,正前往蘭木街附近的供水點挑水。14名一起前往挑水的老人也跟著跪在了路上。他們希望記者代為求情,請政府盡快把路修好,把供水點設到更近的地方。

弄臺村村民黃大紅說,2005年政府就說修通這條村道,政府按照每公里2萬元人民幣(約2,930美元)進行補貼,其餘不夠的由村民集資。他們已經向村裡按戶交了錢,三個屯已經集資了4萬多元。曾答應他們一年之內修好,可是到現在錢都交上去5年了,路還是沒有修好。不出現乾旱,老人們也不會有那麼大的抱怨,現在真的是挑不動了。

因為山路崎嶇,廣西那坡縣龍合鄉許多村民都養馬輔助運輸,每次可以運回兩小罐水。「但是太乾旱,村裡已找不到草給它們吃,馬匹都要放開一段時間,讓它們自己覓食」,原來有十幾匹馬的果林屯,目前能夠來接水的只有三匹馬,「村裡有一匹老馬,為主人家送水外還幫五保戶送水,連續操勞了幾個月,幾天前累倒死了」,鄉長和不少村民告訴記者這一奇聞。

3月21日,在離那坡縣城10公里的盤山路旁的小溪上,當地水利部門稱為「那馬應急供水工程」的項目已經開工。工人在加緊挖掘河道,鋪設水管引水。「這個引水工程有10公里長,計畫10天完工,將會給整個縣城帶來一天 5,000立方的用水量,基本滿足縣城需求」,那坡縣水利局的一位領導說。

「那農村用水呢?可不可以仿照雲南鑿山取水?」那坡縣的工作人員連連搖頭,「這裡到處都是石頭山,如果小溪乾涸又不降雨,根本沒有其它水源。」

来源:騰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