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商合推太陽能光電 南太友邦受惠多

發表:2010-03-25 18: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界看南太平洋島國可能覺得什麼都沒有,但若要發展潔淨能源,南太島國的充足陽光可是得天獨厚。對此,政府與民間合作推動太陽能光電發電計畫,讓島國免受限電之苦。

總統馬英九訪問索羅門群島,上午到總理府主持「供電示範系統揭牌儀式」。這棟建築物的部分發電是靠太陽能發電,光電模塊等相關設備都是臺灣太陽能廠商茂迪提供。

在南太友邦推動太陽能光電計畫,索羅門群島不是第1個。2007年,駐諾魯技術團依據歐盟提出的氣象資料,指諾魯全年日平均日射量為5.8 kWh/m2,且1年12個月差異不大。2008年,技術團完成60套太陽能光電住宅照明系統設置,每戶家庭提供2盞18W燈具,每日可供電8小時的光電 設施。

有了諾魯試點的成功經驗,政府與茂迪合作,前進索羅門群島、馬紹爾群島與帛琉,安裝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最近也與歐盟與吉裡巴斯洽談,在吉國推動相關計畫。

茂迪提供給索國的相關設備,價值約新台幣300萬元。總理府樓梯壁面的奇美液晶監視器上列出二氧化碳減量、節省度數與經費等數據。

從去年12月啟動太陽能發電迄今,總理府3個月省下3600度電力,節省新台幣約8萬元的經費。

茂迪電力事業部總經理張咀亮認為,索國發展太陽能發電,不用再耗費大量金錢購買進口的石化能源。茂迪跟政府合作前進南太,可以搶佔先機進入南太市場,也可代訓專業人才,讓他們具備維護保養設備能力。

到底限電的日子有多難過?駐諾魯大使夫人董國銘分享她的經驗。諾魯在去年7月以前,實施每日分區停電8小時。等到電源被停掉,島上富人或外國人,會把自己花錢裝置的發電機打開,自行發電使用,直到政府電力再度輸送來後,再把發電機關掉。

來到諾魯的第一件事,董國銘得先學著如何開關發電機,以防警衛或司機沒幫你時,可以自己動手。不過,這樣的動作得要凌晨停電後再起床做1次,真的很惱人。

全球大興節能減碳之際,臺灣發揮強項,向南太提出太陽能光電發電合作計畫,深獲友邦歡迎,不僅實際改善當地人民的生活,也能在海外替台商打廣告、做形象。但環保合作所費不貲,非臺灣能獨力而為,政府將尋求國際合作,有效協調,才能發揮最大效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