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用水只能撐一月 菸葉損失難估測(圖)

發表:2010-03-26 2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沒水灌溉作物、餵養牲口、缺水喝……這是西南大部分地區過去和現在發生的場景。暫時的困難對災區人民而言並不意味著絕望,但令他們憂心忡忡的還有 ----─旱情在一天天持續蔓延。

記者在近日的走訪中發現,幾乎每一個被採訪者最擔心的是,天還沒有下雨,可用水正在一天天減少,大春作物即將移栽耕種,人畜飲水日益難以保障……

最嚴重旱情何時來到?「下一天」,或許是下一個「下一天」。現在還沒有人知道。

多數地方用水只能撐一月

近日,隨著強冷空氣的南下,中國南部出現了大幅降溫。但目前只有重慶等少數地區旱情有所緩解,其他地區微弱的降雨仍難解渴。

中國氣象臺昨日8時發布的信息顯示,預計未來幾天西南旱區將有小雨天氣出現,但是重旱區仍無有效降水,旱情仍將持續。

22日,曲靖陸良縣。該縣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這裡的城區居民開始限量供水,晚上8點到第二天早上6點期間停止供水。他認為,這些都是大家可以理解和接受的,但令他擔心的是,持續乾旱使得可用水越來越少,「只能支撐到4月底了」!

此時,陸良縣大莫古鎮黨委副書記陳自文更加憂心忡忡:該鎮已有600多人飲水特別困難,需要送水;而現存的水正一點一點減少,「我們可用水最多還能撐 40幾天,到了5月上旬很多村就有缺水危險」!

如果說雲南省最大的壩子、擁有相當數量天然水利設施的陸良縣都難以支撐了的話,那麼山區面積佔比大大超過陸良的宣威市,其處境無疑會更加艱難。

如果再持續乾旱十天、二十天、一個月,可用水慢慢減少,這些取水點也將面臨枯竭。那接下來的水從何而來呢?

大春作物種植成難題

雲南省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3月18日,受災農作物中,秋冬播農作物受災面積最大,達到3228萬畝,佔已播種面積的87%,絕收1451萬畝,水果、茶葉、蠶桑、橡膠、咖啡五類經濟林果受災1400萬畝、佔總面積的80%左右。預計全省小春糧食(夏糧)將因災減產60%左右,林地受災面積達 4732萬畝、報廢820萬畝。全省農業直接經濟損失已達170億元。

在糧食作物中,受災最嚴重的無疑是小春糧食作物,比如小麥、蠶豆。以小麥為例,雲南省農業廳的數據顯示,2009年雲南省冬小麥播種面積638萬畝, 產量約90萬噸。同年,該省全年糧食總播種面積完成6515萬畝,糧食總產量1634萬噸。

事實上,以前的乾旱隻影響到小春作物,大春作物如主要糧食品種水稻,3月份才開始育秧,4月份開始插秧。記者一路發現,很多水田本該綠油油了,但卻由於去年秋季雨水的稀少使得池塘水庫蓄水不足,這些田地基本都已被荒廢,上面僅留有上年枯黃的稻茬,很刺眼地躺在那。

菸葉損失難以估測

大春經濟作物中的菸葉,受到的影響仍撲朔迷離。對於中國烤煙第一大省的雲南來說,菸葉種植在其農業經濟中無疑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作為很多地方的主要經濟作物,煙苗能否順利移栽、生長,成了煙農們最為牽腸挂肚的事情。

宣威市熱水鎮,中國烤煙第一大鎮。2009年,該鎮菸葉種植面積高達8萬畝,產值為1.61億元,佔全鎮全年GDP的比重超過30%。

「目前,旱情對菸葉生產的影響還不明顯。」宣威市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由於菸葉育苗條件要求高,需要充足的水分和較高的溫度。因此,育苗基地往往建在水源充足的地方,並有薄膜大棚覆蓋。

據介紹,煙苗通常是在4月下旬開始移栽,「由於去年蓄水不足會影響到移栽, 我們正在抑制育苗的速度,比如採取降低溫度、減少養分。」該負責人說,但這最多也只能暫時延遲煙苗移栽的時間,這將使得菸葉成熟時間延長,遭受冰雹打擊的概率增大。

「如果再乾旱一個月,影響到移栽生長的話,菸葉產量、質量下降無疑將成定局。」他分析表示,但對於具體損失,現在仍無法估測。

来源:環球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