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檔解密「俘虜」溥儀在蘇聯過五年好日子(組圖)

發表:2010-03-29 2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金鑾殿上的帝王到階下囚,再到新中國的普通公民,末代皇帝溥儀的傳奇人生,曾被一遍又一遍地訴說、演繹。而其作為偽滿皇帝和被俘蘇聯時期,又是最讓人眼花繚亂的兩段,其間充斥著真真假假的「宮女回憶」「看守回憶」等文章。

昨日,建川博物館又添兩件價值不菲的文物,一件是由溥儀的侄子毓嶦記錄的「最後一週的偽滿皇帝」的日記手稿;一件是弟弟溥傑的親筆回憶錄《在蘇聯的五年》。館長樊建川認為,這兩件文物對溥儀生活的揭秘,具有重要的史料價值,「肯定能評上國家一級文物」。

意外驚喜

收藏家手裡高價收來兩手稿

「這次北京之行,太有價值了。」昨晚10時許,剛下飛機的樊建川忍不住內心的激動。他說,雖然花了不少錢,但卻買到了描寫溥儀的手稿「最後一週的偽滿皇帝」和《在蘇聯的五年》兩件不可多得的珍品。

樊建川說,「最後一週的偽滿皇帝」和《在蘇聯的五年》是此行的意外驚喜,都是從北京收藏家手裡高價購買到的。據瞭解,這兩本手稿的原藏家是在20多年前偶然得到的,估計現在因為年事已高,需要找一個恰當的人選托付這重要之物;也不排除是需要資金週轉,而樊建川恰好兩者兼備。樊建川表示,此次花了高價錢,但價值也相當高,不久將呈於博物館供遊客參觀。

人物簡介

愛新覺羅·毓嶦,末代皇帝溥儀的侄子,恭親王溥偉的兒子,1923年11月出生於大連,1939年在偽滿洲國承襲「恭親王」。毓嶦14歲進入偽滿洲國皇宮,此後的20年,一直生活在溥儀的身邊,親眼目睹了偽滿洲國的崩潰。

愛新覺羅·溥傑(1907年4月16日-1994年2月28日),滿族,清朝末代皇帝愛新覺羅·溥儀的同母弟弟。

■手稿揭秘一

從皇帝到階下囚的一週

這一天,日本人都無精打采……上午,吉岡說日本天皇已經宣布停戰了。溥儀一聽,馬上跪地向東邊「磕」,並打了自己十幾個嘴巴。日本垮臺了,他這個傀儡也沒用了,他怕日本人害他滅口,於是便來個「批頰請罪」的表演。吉岡隨即拿出一份「退位詔書」,叫溥儀簽署。

毓嶦的「最後一週的偽滿皇帝」1945年8月8日

「手稿有不少修改的痕跡,但絕對是當時的真實記錄。」樊建川介紹,毓嶦的「最後一週的偽滿皇帝」,從1945年8月8日寫起,一直到8月17日,用日記形式真實地記錄了當年「滿洲帝國」崩潰時,偽皇帝及其日本主子的狼狽相,全稿1.2萬字。

1945年8月8日,蘇聯對日宣戰。這使「滿洲國」傀儡皇帝溥儀預感到末日即將來臨。10天後,他在日本人的安排下,拋下「皇后」婉容、「福貴人」李玉琴及其他家眷,乘小型飛機飛到瀋陽,準備換乘大型飛機逃亡日本。但溥儀萬萬沒有想到,蘇軍早已佔領瀋陽機場,當他走出機艙時,便成了蘇軍的俘虜。

■ 手稿揭秘二

被俘蘇聯時期生活舒適

膳食上,每日四餐,早餐有麵包和各種點心、咖啡、茶等;午餐至少兩菜一湯;下午三四點鐘還要開一餐,叫「午茶」;晚餐常吃西餐,有牛舌、牛尾、果酒、點心等。

溥傑《在蘇聯的五年》

另一部手稿,溥傑寫的《在蘇聯的五年》,記錄作者本人和溥儀被蘇軍俘虜後,在蘇聯看守所生活的5年經歷,5萬字左右。「儘管已淪為階下囚,但溥儀卻一直都端著‘皇上’的架子,生活也相當舒適。」樊建川說,手稿上記載,當時首先收置他的是莫羅科夫卡收容所,還專門為他舉行了一個小型宴會,蘇方對待溥儀一行就像對待療養者一樣。而當時蘇聯的經濟相當困難,百姓的生活水平十分低。

收容所除了為溥儀準備單間,還專門安裝了有線廣播,播放音樂和俄語新聞等節目。閑暇時間,溥儀等人不需要勞動,可以散步,可以在山上、山下、河邊、樹林隨便走走,活動範圍比溥儀當「滿洲國皇帝」時都大。更有甚者,當蘇方知道溥儀會彈鋼琴,還將一架鋼琴搬到了他的住處。

1945年10月,溥儀等人被送往伯力紅河子看守所,那裡的條件雖比不比莫羅科夫卡,但也相當舒適。後來,溥儀又被轉入第45特殊戰俘收容所,蘇方對他的優待依然如故。

来源:天府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