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飛之死 長葛石碑揭千年謎底

發表:2010-03-30 0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宋抗金名將岳飛,當年以「莫須有」的罪名被秘密處死。但岳飛到底是怎樣被害死的,近千年來一直是個謎。今年3月上旬,河南省長葛市發現的一通清代墓碑,上面卻記載著岳飛是被「勒死」的。
  
在中國歷史上,岳飛的名字婦孺皆知。據史書記載,他不僅武術好,而且文才出眾,他寫的《滿江紅》成為千古不朽的篇章。岳飛作為中國歷史上的民族英雄,其盡忠報國的精神深受後人敬佩。
  
公元1141年12月,岳飛被奸臣秦檜、張俊等人設陷。他們以岳飛「謀反」為名將其關進了臨安大理寺(原址在今杭州小車橋附近)。監察御史萬候契親自刑審、拷打,逼供岳飛。岳飛誓死不屈,大義凜然。
  
秦檜從岳飛身上實在找不到反叛朝廷的證據,當年的除夕夜,宋高宗以「莫須有」的罪名下令賜岳飛死於臨安大理寺內,當時岳飛年僅39 歲。但岳飛究竟如何死的,卻一直沒有定論。有「毒死」說,有「拉肋而死」說,也有「勒死」說。
  
在南宋以後的至清代的正史中,對岳飛之死並沒有記載,而一些野史卻流傳了岳飛之死的多個版本。《三朝北盟會編》卷207《岳侯傳》說:「侯中毒而死,葬於臨安菜園內。」而《說郛》卷29《朝野遺記》卻載:「其斃於獄也,實請具浴,拉脅而殂。」
  
宋史研究專家、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研究員王曾瑜,曾就岳飛之死公開發表過自己論斷,他認為,岳飛從遇害到平反,時隔20餘年,有史書記載既是「屍色如生」,至少並未完全腐爛。如果真是中毒而死,可能屍體更不易保存。由此推論,後一種記載的可能性較大。
  
因為沒有讓人信服的史料,王曾瑜在岳飛死因上用了「推論」、「可能」這些詞彙。南宋一代名將岳飛之死,在沒有新的史料發現之前,他的死因仍然是個謎。
  
千年石碑:岳飛是被勒死

千年時光,彈指一揮,時光轉到了 2010年的3月6日。這天,長葛市長社街道辦事處楊中村村民岳買軍等人,在村旁的一塊墓地上挖土時,無意中發現地下埋有多塊古石碑,一共挖出20多塊。其中,兩塊石碑為清朝同治年間所立,一塊石碑上刻著《岳氏族譜》,另一塊石碑刻著《岳氏受姓圖》。
  
據大河網報導,楊中村現有人口 1500多人,其中岳姓為村中大姓,總人口佔全村的6成左右。據該村年長的岳姓村民介紹,發現古石碑的地方原是村中岳氏家族的墓地,這些古石碑原來是立在地面上的。
  
「文化大革命」期間,因為怕造反派把它們毀掉,村中幾位老人連夜把它們悄悄埋在地下,一直保存至今。一些年長的岳姓村民介紹,在他們岳姓村民家裡世代傳說,他們是岳飛的後人。
  
這兩塊石碑,一個名為《岳氏受姓圖》,保存基本完整,文字比較清晰;另一個名為《岳氏族譜》,部分字跡已模糊不清,根據上面的文字、圖案可以判斷,缺失部分大致有20%。兩塊石碑落款處,均有「同治七年」字樣。
  
在《岳氏族譜》碑上,起首一句是「吾族原湯陰人也」,緊接著是關於岳飛身世、事跡、死因的介紹。上面記載,朝廷連發12道「金牌」令岳飛退兵,岳飛回到南宋都城臨安死在獄中。至於死因,其中有「十二月二十九日將王勒死」字樣。
  
許昌市文化局文博科科長李彩介紹,經過多方考證,這兩通石碑確為清代所立。李彩說,岳飛戰功卓著,被封為鄂王,根據史料記載,岳飛確實是在公元1141年12月29日(農曆)被害死的,這與歷史事實相一致。
  
李彩稱,《岳氏族譜》的發現,推出岳飛是「被人勒死」的新說,這個有望推翻之前傳說中的被毒酒毒死的,和被打斷肋骨死的兩種說法。
  
至於岳飛「被勒死」說是真是假,李彩說,這個仍需歷史考古部門進一步調查、研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