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戰役解放軍戰俘境遇

發表:2010-03-31 2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門戰役被俘戰士被集中管理等待送往臺灣

美國人是如何對待自己的被俘人員

在菲律賓向日軍投降的美軍高達7萬人,後來這些人被日軍虐待損失兩萬多人,成為二戰的亞洲三大慘劇之一,並列的有南京大屠殺。簽署投降的美軍司令後來被關押在中國吉林,一般戰俘被關在瀋陽。日軍投降時,美軍解救小組去接這位將軍時,將軍極度窘怕,怕美國人認為他是賣國賊。但營救的人對他說「你是功臣,如果你當時不這樣做,那現在在瀋陽的幾萬戰俘將不會存在。」將軍後來以戰勝國代表的身份參加受降儀式,並接過麥克阿瑟將軍的筆在受降書上代表美國簽字。在後來,全部獲救戰俘回到美國舊金山時,收到人們熱烈的夾道歡迎,他們仍然獲得英雄回歸的接待。看過後,想起我們的被俘人員的待遇,令人唏噓。

臺灣方面稱金門戰役中解放軍被俘有近七千人,大陸方面稱三千多人。不過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戰俘都被送到臺灣東海岸綠島的"新生營",包括244團團長刑永生、參謀長朱斐然、251團團長劉天祥、政委田志春,253團團長徐博、參謀長王劍秋、244團政治處主任孫樹亮、251團副團長馬紹堂等人。戰俘歷經"教育改造",1950年5、7、9、12月份,九百多人分四批被遣返大陸。

被俘戰士在臺灣的遭遇

被俘的幹部戰士在臺灣敵人的集中營內備受折磨,他們挨打受罵,忍飢挨餓。敵人還強迫那些當過國民黨兵的解放軍戰士以及參加革命時間較短、年齡較輕的被俘戰士當了國民黨兵。1950年和1951年,敵人把數百名年齡較大、受過傷、堅決不肯留臺灣的幹部戰士分三批放回大陸。這三批人回大陸後,先後在南京、杭州和福州接受審查。受審查的幹部、戰士絕大多數被開除黨籍、團籍和軍籍,處理回鄉務農;少數留在部隊工作的很快也復員還鄉。還有部分人被判處有期徒刑2-15年。回到大陸的兩名團級幹部,251團副團長馬紹堂,原是抗日戰爭時期的戰鬥英雄,在臺灣集中營內拒不接受敵人的發動宣傳曾受過電刑。他和政委田志春一起,被國民黨《中央日報》稱為「頑固分子中的最頑固分子」,回大陸後卻被判了5年徒刑。244團政治處主任孫樹亮,也被判處5年徒刑。這些被判刑的幹部戰士,在服刑期滿後,也都回到原籍務農。所有回鄉務農的人其原籍大都是貧困的革命老根據地(244團、246團、251團創建於山東老根據地,253團創建於蘇北老根據地)。有的人在三年困難時期病餓而死。有的在「文革」中當作「叛徒」揪鬥,歷盡了千辛萬苦。他們怎麼都沒想到,他們在金門戰場上浴血奮戰,在臺灣集中營內受盡了催殘,終於回到大陸,竟被當作「敵人」看待!雖絕大多數同志後來平反,恢復了黨籍、團籍和軍籍。改為復員軍人,補發了復員費。有些營級以上幹部還享受了離休待遇。被判過刑的也大都撤消了原判,或改為免於刑事處分,恢復了黨籍、軍籍。如馬紹堂和孫樹亮都改為縣處級離休幹部。但是,這些同志大都年過古稀,最年輕的也年過花甲,體弱多病,有的同志在得到重新處理不久就也病去世。這些同志及其子女,見到我們大都淚如泉湧,失聲痛哭!

他們認為,是上級不注意調查敵情、海情、輕敵急燥,盲目決策,輕率地定下作戰決心,把近9000名幹部、戰士送上金門孤島敵人重兵包圍之中。而廣大幹部戰士,在島上背水作戰,孤立無援,在佔絕對優勢的敵人面前毫無懼色。英勇戰鬥,其大無畏的犧牲精神,是無可指責的。還應該說明的是,那些被俘後歸來的同志,雖然按照1983年中央指示精神作了重新處理;名譽得到恢復,生活有所改善;但他們受到的不公正的待遇畢竟達30餘年,除個人健康受到損害,還影響到家庭及子女升學、就業等一系列問題,晚年生活相當困難。

更為弔詭的是,留在臺灣的戰俘在大陸反而都被列為烈士,家屬背了數十年烈屬的光彩。等到兩岸開放探親以後,一些"烈士"又從臺灣返鄉,成了穿金戴銀的台商,受到地方統戰部門的熱烈歡迎。其中原244團的醫務人員趙寶厚,後來被編到國民黨部隊,在臺灣又上了軍校,成了軍醫,退伍後開了牙科診所,1988年帶著臺灣的妻女回山東泰安探親。陳惠方採訪趙寶厚的叔父趙星奎,後者說:"小趙參軍,是我帶出來的,我那時就看出這孩子有出息!"人生變幻無常,以此為甚!

如果讓戰俘重新選擇,他們會如何看待這件事情

那些當年留在臺灣參加了蔣軍的人,如今回到大陸探親,個個西裝領帶,神氣十足,不禁令人想反問那些仍然堅持黨的路線的戰俘是否選擇錯誤,留在臺灣可以成為一位有尊嚴的人,只要肯努力不「身在曹營、心在漢」,在臺灣的發展肯定比回歸大陸好,到底是我對黨有太高的期待,還是黨欺騙了我?戰俘一事令人覺得黨欺騙了熱血的中國青年,到頭來還將人拋棄,到老了才給你一塊「雞肋」補償、補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