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開卷有疑》看「平型關大捷」的真相

作者:智效民 發表:2010-04-01 2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開卷有疑》是著名史學家楊奎松的新作。這本讀書札記,涉及到孫中山是否愛國、中國共產黨的成立、北伐戰爭的史實、張學良的懺悔、莫斯科與延安的關係、政治宣傳與學術研究,以及土地改革、抗日戰爭和朝鮮戰爭等一系列重大問題,為世人瞭解中國現代史真相,提供了鮮活的史料和令人信服的依據。

因篇幅有限,我們只能以《關於平型關戰鬥的史實重建問題》為例,略窺該書風采。眾所周知,「平型關戰鬥」是八路軍在抗日戰爭中打的第一個勝仗,至今廣為傳頌。但是作者在書中告訴我們,這次戰鬥並不像後來宣傳的那樣。

第一,當時在平型關正面戰場作戰的是中央軍和晉綏軍,八路軍是第二戰區指揮下的一支機動部隊。按照戰區要求,115師應該以側背包抄的方式配合友軍作戰。不料部隊秘密進入預設陣地後,卻遭遇日軍「戰鬥力不強」的汽車隊和輜重部隊。「因此,原來旨在圍殲向平型關進攻的日軍主力的作戰,瞬間變成了殲滅日軍補給部隊的伏擊戰。」

第二,不知什麼原因,林彪「並不瞭解」友軍的作戰情況。因此他在戰鬥結束的當天晚是就率部悄悄離開戰場,從而「喪失了再度殲敵和與國民黨軍配合作戰的一次重要機會。」於是,當日軍增援部隊趕到後,國民黨部隊因失去機動部隊支持而陷入苦戰。幾天後,平型關終於失守,致使敵人長驅直入。

第三,平型關伏擊戰的戰績如何,至今眾說紛紜,莫衷一是。戰鬥結束後,林彪對中共中央軍委上報的數字是「殲敵一千餘人」,但臺灣學者根據他們的研究,認為只有二三百人。為此,楊先生通過仔細分析中日雙方戰報、特別是林彪發給中央的電報,得出了在整個戰鬥中,「日軍傷亡的人數恐怕在三四百人甚或四五百人之間」的結論。此外,還「繳獲了日軍100餘支完整的步槍」和其它一些裝備。

為什麼上述情況與我們熟悉的「平型關大捷」相去甚遠呢?這主要與毛澤東有關。書中說,當毛澤東接到由朱德、彭德懷送來的報告後,馬上草擬了誇大宣傳的戰報發了出去。「結果,中共方面當天在給南京當局的電報中就出現了延安和前總(引者按:由朱德和彭德懷領導)兩個內容大相逕庭的平型關戰鬥捷報,而中共方面用到於各方報紙,自然也都是以毛澤東所擬……的捷報為準」。這樣一來,所謂「平型關一戰殲敵萬餘的說法」,就不脛而走。後來,在意識形態和現實政治影響下,「平型關大捷」的「氣球」越吹越大。楊先生認為,對歷史真相的歪曲,至少會產生這樣一個悖論:如果裝備落後的八路軍在抗戰初期就能殲滅大批裝備精良的日軍主力,那為什麼還要上山打游擊呢?

来源:智效民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