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檢測揭示「西域」美人竟有東方血統(圖)

發表:2010-04-03 2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女性木乃伊「小河美女」,該木乃伊距今約3500-3800年,年齡40-45歲,身高152 厘米,歐羅巴人種。

分布在古代中國玉門關、陽關以西的人種,以其高鼻深目的面部特徵被確信為印歐人。近日,復旦大學與吉林大學合作的兩項DNA研究卻都推翻了這一結論。

生物學家在距今3980年的小河墓地提取了30個乾屍樣本,驚奇地發現,在成功提取的20個有效DNA線粒體樣本中,18個為C型線粒體,這是典型東方人的遺傳特徵。而在新疆南部且末墓地距今2500年的36個樣本研究中,也得出東方遺傳特徵佔多數的結論。3月15日,《紐約時報》援引復旦教授金力的結論對這一話題進行了報導。

1日下午,金力在此間接受記者專訪。他介紹,研究顯示,至少在四千年前,新疆古代居民已經是東西方歐亞大陸的混合人群。這將改寫傳統觀念中,中西方交流始於絲綢之路開通的結論。

金力說,遺傳規律顯示,C型線粒體是東亞人的「專屬」。儘管某些個體在外形特徵上無法看出東方特徵,但是線粒體還是可能記錄著東方來源。以新疆樓蘭地區出土的著名「樓蘭美女」為例,儘管容貌復原圖顯示,其面部特徵為標準的西方美女,DNA檢測卻揭示出她身上明顯的東方遺傳特徵。

「據史料記載,中西方的交流是從西漢張騫出使西域才開始的。其實早在四千年前,尚無文字記載的時候,東西方人已經開始進行血緣互動。」金力描述說,十萬年前從人類始祖「非洲夏娃」那裡延續出的印歐人和東亞人,分別向北和向東遷徙,經歷漫長曲折的路徑以後,四千多年前重新在中國西域相遇,這裡也成為東西方接觸最早、也是最重要門戶。

来源:中國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