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東南亞國家,譴責「中國人禍」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0-04-07 0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西南大旱,已經持續半年之久,至今無緩解跡象。這場被稱為「百年一遇」的特大旱災,受災人口超過六千萬,殃及耕地一億多畝,經濟損失超過二百億(僅官方數據)。旱情還正向全國各地縱深發展,湖南、廣東、甘肅、河北、山西、寧夏、西藏等省區,均呈現日益加重的旱象。

大旱,缺水,導致南方發電能力劇降。廣西,九成水電「癱瘓」;四川,部分電廠庫存量已低於七天警戒線;全國範圍,六成水電告急。旱區民眾,生計維艱。號稱「水資源居全國第三」的雲南,竟淪落到連飲用水都告急的地步。

中共總理溫家寶再赴旱區表演「親民秀」,並間接承認天災背後的人禍:基礎建設滯後,工程性缺水。溫某提出要「痛定思痛」, 卻不是針對中央政府,而是指向地方政府、甚至民間。

在民主國家,遇天災人禍,總是民間責備政府,地方政府又責備中央政府,由下而上;但在中國,情形往往相反:總是中央政府責備地方政府,甚至責備民間、指責國民,由上而下。溫某的振振有詞,把中央政府的責任,推得干乾淨淨。彷彿,中共「中央政府」,只有訓斥地方和教訓民眾的資格,絕無治國保民的責任。

然而,退休的前中共水利部長錢正英,卻道出了「中央政府」的歷史罪責:「進入九十年代,黃河開始斷流……我們一直強調治河、用水,沒想到居然使黃河水斷流了。後來問題越來越嚴重,塔里木河、黑河等內陸河流也出現斷流。我逐漸認識到,過去的水利工作存在著一個問題:粗放管理,過度開發。」錢某雖然自責說「這不是現任水利部長的責任,是當年我當部長時的責任。」但毫無疑問,這是整個中共「中央政府」的責任。種種「天災」,都是來自中南海的慢性人禍。

據知,文革後期,唯一的經濟建設,是農村水利建設。但到了八十年代初,鄧小平為了從華國鋒手中奪權,竟污指華「把水利建設戰線拉得太長」。鄧將華趕下臺後,大幅削減資金,讓眾多水利工程下馬,導致全國各地水利工程老化失修,北方水資源緊缺,全國再現糧食危機,才由趙紫陽等人重提水利規劃。

到了江澤民、胡錦濤時代,所謂「水利建設」,竟又是一窩蜂的亂上胡幹,密集攔江建壩。急功近利,唯利是圖。環境浩劫型的「中國模式」,引發重重災難。僅說旱災,進入二十一世紀,日益嚴重。2004年,中國南方遭受「五十三年來的罕見大旱」;2005年,雲南出現「近五十年來少見的嚴重初春旱」;同年,華南地區出現「嚴重秋冬春連旱」;2006年,重慶遭遇「百年一遇的大旱」;2007年,中國22個省區出現旱情;2008年,雲南連續三個月大旱;2009 年,15個省市發生嚴重乾旱;延至2010年,西南五省市遭遇「百年一遇的特大旱災」……

錢正英提到備受爭議的三峽大壩,僅一筆帶過。但無可迴避的事實卻是,作為中共「政治工程」的三峽大壩,建成封頂(2006年)後,西南地區,高溫大旱,就連年不息。到這次大旱,長江上游出現罕見枯水位,怵目驚心。

破壞性的「中國崛起」模式,甚至殃及鄰國。就在中國西南地區爆發特大旱災之際,緊鄰中國的東南亞國家也出現嚴重旱情。湄公河四國,即泰國、寮國、越南和柬埔寨,紛紛向中國政府提出交涉,譴責「中國人禍」,它們指控:中方在湄公河上游,即中國境內的瀾滄江,亂建水壩,導致湄公河水位嚴重下降,達到半個世紀以來的最低點。

中共方面,照例狡辯,不承認任何責任。但當近期,湄公河四國為此舉行峰會時,中共當局還是同意派出代表,前往「對話」,實際上是前去「解釋」、「挨批」。

溫家寶批評地方、訓斥民間,不妨自我反思:對待環境,中南海為何不能像部署其自身政權的「安全保衛工作」那樣,年年做到嚴絲密縫、滴水不漏?為何不能將天災人禍,像對付「社會不穩定因素」那樣,「消滅於萌芽狀態」?身為「暴發戶」的中共腐敗集團,究竟把浩大的人力物力財力精力,都用到了什麼地方?值得國人追問和深究。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