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大調查: 港人認同以激烈方式 迫政府響應民間訴求

發表:2010-04-09 2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中文大學的民意調查首次發現,受到政治紛爭及官民矛盾日益加劇影響,香港已不是和諧社會,約150萬港人認同採取激烈方法,迫使特區政府響應民 間訴求。

在金融海嘯大致告一段落,加上特區政府推出的多項穩定措施奏效下,近期香港經濟復甦速度相對其他歐美國家為快,失業率明顯回 落。

親北京政黨民建聯昨天公布的最新調查發現,港人對消費前景的信心已完全回覆至金融海嘯前的水平。其中,展望未來的「消費者預期指 數」,由上次調查的80.3進一步回升至85.6,與2008年3月時,即金融海嘯爆發前的86.3極為接近。

受訪者展望未來一年個人 財政狀況時,有13.7%人預期會「轉好」,認為會「轉差」的,也進一步減至31.8%,結果與2008年3月時情況相若。

雖然香港經 濟進一步改善,但香港中文大學同日發表的另一項調查卻發現,只有26%受訪港人認同香港是和諧社會,較2006年及2008年的同類調查下跌超過10個百 分點。

若以1至5分為評估,平均值3分為分界線,這次調查的平均值只得2.98分,反映香港並非和諧社會。

調查指, 七項影響社會和諧的因素,全部較兩年前惡化。其中有近64%受訪者認為,貧富懸殊最影響社會和諧;近60%認為政治紛爭及官民矛盾嚴重,較兩年前大增20 個百分點。

此外,26%被訪者同意利用激烈手法,去要求香港政府響應訴求,比2008年21.4%多了4.5百分點。以2009年 600萬成年人口估計,即有150人左右認同激烈對抗方法。

近年來一批「八十後」年輕人採取激烈手法要求香港政府回應訴求,但調查發 現,「八十後」青年只在語言運用上較其他年齡組別接受激烈用詞,對用肢體衝撞則與其他年齡組別沒有顯著分別,可見同意用激烈手法是跨世代的現象。

負責這項調查的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副所長王卓祺表示,調查結果反映香港社會深層次矛盾十分嚴重,相信與港府施政太零碎,沒有具體措施解決問題有關。中 文大學建議港府及政黨應該各讓一步,求同存異,使政制改革向前,解決影響社會內耗的政治因素。

来源:《聯合早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