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濤刑期過半仍未獲減刑

發表:2010-04-10 2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當局以「泄露國家機密罪」判刑10年的湖南長沙記者師濤目前刑期過半,仍未獲當局減刑,其家屬要求調轉監獄,保外就醫等都被拒絕。近期,有消息說他與外界書信往來也停止。

前湖南《當代商報》記者,獨立中文筆會會員師濤2005年被當局以「泄露國家機密罪」判刑10年,關押在湖南常德德山監獄。據海外參與網星期五的消息說,該監獄自2009年11月中旬發生重刑犯劉宏越獄事件後,控制信息格外嚴格,一些知情人士多次寫信給師濤,都未獲得回覆,也不清楚他是否收到信件,估計獄方私自扣留師濤信件,他們呼籲輿論關注,保障其《憲法》規定的通信自由。

早前曾跟師濤保持通信關係的北京作家張耀傑週五對本臺表示,他們最近的通信是在去年十一前後。他說:「我只是給他寫信,沒有別的聯繫方式,去年十一期間還寫過信,他的信基本上都放到網上了,都可以查到,他身體一直不好,好像很多病,包括心臟病,可能心情也比較憂鬱吧。」

師濤的弟弟師華對本臺表示,他們與師濤的聯絡跟以前分別不大,最近一次的探視是在元旦前後,而每個星期他們都通電話,由於刑犯越獄,監獄是比之前加緊了防範。他們早前向監獄提出師濤的病情需要治療,獄方之後也曾帶師濤到大醫院檢查身體,並針對病情治療用藥,因此,師濤的病情有所緩解。只是他們為師濤作了一系列的申請,都被拒絕了,包括保外就醫,調轉到家鄉銀川監獄以及減刑。

記者:你們是想給他調轉監獄的,為什麼沒有批呢?
師華:前年就有這個想法,但一直沒批,程序比較複雜,從我們能力來講暫時沒能力去辦這件事,這需要審批的,環節比較多。而按照程序來講,也到了減刑時間了,這方面也詢問過,答覆就是目前條件還沒有達到。
記者:保外就醫有沒有申請過呢?
師濤:有,都被拒絕了。

而身在瑞典的獨立中文筆會的張裕對師濤的案子也一直十分關注,他經常與其家屬聯絡瞭解師濤近況,而通過家屬的傳話,張裕分析說,師濤案可能是得到更高層的關注。

張裕:「我問過他們家人,說師濤跟監獄的關係不是很壞,應該沒有理由對師濤怎麼不好的。據說監獄以及省局都同意給他減刑或者保外就醫,報上去了上面不批,因為服刑一半就可以減刑,打發他們的說法是他的罪名是沒有減刑的,但是據我所知是不存在這個問題的,因為另外有一個徐澤榮跟他是一模一樣的罪行,判13年的,他已經減了兩次了;還聽說楊天水,他是判了12年,刑期剛過了一半的時候,監獄主動提出給他減刑,他不簽字,按理說楊天水跟他們監獄關係還不是太好。 我始終想不清楚師濤這個案子,除非中央更高的部門也管他,司法部門對這些一般來說不是管得太緊的,另外一個我有一點懷疑是省裡打發他家屬。

師濤泄露國家機密的證據,就是一份有關方面的11號文件《關於穩定工作問題的通知》。當時是由師濤所在的湖南《當代商報》的領導口頭傳達到所有中層編輯。文件內容是提醒說,海外民運人士有可能在六四15週年紀念日期間回國,會對社會穩定帶來影響。一向懷有六四情節的師濤就把文件內容摘要寫給海外的網站《民主通訊》發表,而官方最後以此定罪。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方媛採訪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