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關閉引擎 曝中共「防火牆」

作者:周曙光 發表:2010-04-12 1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谷歌「轉址香港」後, 在大陸使用谷歌「香港新家」搜索引擎,會遭遇中共防火牆的過濾,而且還出現了「胡蘿蔔」也不能搜的搞怪現象。大陸著名新聞人士周曙光先生指出谷歌關閉大陸搜索引擎,凸顯中共防火牆的存在。引發更多網民加入「翻牆」,並關注被過濾的「關鍵詞」。

谷歌為保護信息最大化的原則,決定不再接受中共對搜索結果進行政治敏感性過濾的限制和要求,關閉了在大陸的搜索引擎,從而引發大陸網民對谷歌舉動的關注和熱議。周曙光說谷歌的舉動意義在於,讓中國老百姓明白他們以前看到的搜索結果是經過審查的,而現在看到的都是被防火牆過濾的。

周曙光:(錄音)在谷歌接受審查之前,很多用戶搜索敏感詞的話,他原來不明白,他不知道防火牆存在,也不知道有些內容沒有顯示出來。住在香港人去搜索胡蘿蔔,搜索6.4,搜索天安門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大陸的人通過香港Google去搜索的話,會有些關鍵字通不過防火牆,

大陸網民以前不明白搜索還存在關鍵詞過濾,現在開始關注,那麼到底有什麼被過濾了?網民一時間熱衷於搜索都有什麼詞進入了敏感詞列表,結果發現中共領導人的名字都成了敏感詞。

周曙光:(錄音)但是大陸的人通過 Google香港去搜索的話,會有些關鍵詞通不過防火牆。會出現什麼胡蘿蔔不能搜,溫、習不能搜,好像是這些國家領導人的姓氏都不能搜了,是GFW進行封鎖的,不是Google封鎖的。中國的GFW,它能夠對網上的內容進行過濾,比如說,你看國外的網站上面有敏感字的話就會導致看不到網頁,比如說,維基百科等某些網頁是看不到的。」

中共主流媒體對谷歌關閉搜索引擎行為解釋成不接受中國的法律,周曙光直言這是以央視CCTV為代表的一系列主流媒體的抹黑行動,目的就是掩蓋防火牆的存在,掩蓋被過濾的關鍵詞。

周曙光:(錄音)「所以中國政府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要消除 Google離開中國後的影響,Google為什麼離開,是因為審查離開,還是因為別的原因離開,所以中國政府要想辦法讓民眾不要討論這些事情,比如有些高校集中給學生發手機簡訊,不讓學生討論這些話題。故意在混淆和控制話題走向,控制輿論走向,中共媒體的口徑啊,CCTV的評論啊,說Google多麼的討厭啊,也編一些證據證明Google有不良內容啊。」

但這種抹黑行動似乎並非如中共所願,很快有網友質疑 CCTV找的所謂證人是CCTV的實習生。一位年輕網友在twitter上感嘆,看了中共對谷歌的抹黑動作,現在相信了,法輪功是被冤枉的,當時可能就是被這麼抹黑的。一位資深網友在twitter上說,剛剛學會翻牆的一位「小朋友」,不斷的向他推薦新看到的牆外視頻,他說,早翻牆多好啊。

越來越多的網民通過關注谷歌曾經過濾的關鍵詞,知道了有6.4,法輪功,退黨,9評,新唐人電視等。百度的過濾詞也浮出水面。目前,網友熱議的關鍵詞是央視當家主持「王小丫」,因為嫁給中共領導人後身份敏感,又涉及敏感案件,中宣部禁止網站發表相關文章,王小丫的名字被「關鍵詞」代替了。

谷歌移址香港後,正如媒體分析,中共用防火牆來過濾谷歌香港的搜索結果。很多大陸民眾都希望谷歌給予民眾更多的幫助,一直有呼聲要求谷歌公布曾經過濾的敏感詞,但大陸網民的這個聲音並沒有得到谷歌的回應。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