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爾吉斯騷亂後中國提高南疆警戒

發表:2010-04-13 07: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外維吾爾組織指,吉爾吉斯斯坦5日前發生反政府暴亂,中國近日封鎖南疆邊境,當地武警高度戒備,並對南部維族人進行搜捕,最少有十多人失蹤。有喀什交通人員指,邊境情況緊張,因此封閉邊關,市內亦加強軍人巡邏。

世界維吾爾代表代會發言迪裡夏提從消息中獲悉,新疆南部喀什與吉爾吉斯斯坦邊境接壤,上週五巳封關,及封鎖正常交通,中國當局並下達命令,邊境武裝人員高度戒備。

迪裡夏提又指,當局為防止南部維吾爾人伺機發動示威抗議,武警在喀什及阿克蘇地區搜捕可疑維族人,這兩個地區不斷有維族人失蹤,包括下崗維人,但人數未清楚。當局並封鎖吉爾吉斯斯坦動亂的新聞。另外,和田地區除發生鎮壓監控行動外,當地人現時不淮前往喀什。他說:吉爾吉斯斯坦發生動亂的第二天,中國在喀什地區採取地氈式搜捕,而且據當地的訊息,至少有17人失蹤,而且行動至今未停止。阿克蘇地區也出現人員失蹤的現象。

迪裡夏提又指,4月7日吉爾吉斯斯坦發生的動亂,出現邊境不安穩情況,令中國擔憂﹐因為吉爾吉斯,大約有7萬名維吾爾人,從50 至60年代新疆流亡至當地,近日在新疆沒法生活的維族人,流亡至吉爾吉斯斯坦也相當多,它與新疆民族文化及生活方式接近。中國一向經濟援助吉爾吉斯斯坦政府,令它們在處理或鎮壓維吾爾人問題上,與北京立場一致。

就事件,記者曾分別致電喀什地區及阿克蘇公安局,喀什一名公安知道記者身份後,說該部門不是公安局,是火葬場。另外,阿克蘇公安局電話沒人接聽。

喀什與吉爾吉斯斯坦邊境最接近,當地長途汽車站一名維族職員指,三天前,當局下令關閉吉爾吉斯斯坦邊關,那處情況緊張,因此所有交通服務暫停。

記者:是否邊境交通封鎖?
職員:就是這個原因。
記者:什麼時候開始?
職員:9號開始閉關。
記者:當地氣氛緊張嗎?
職員:就是緊張,那邊閉關。
記者:吉爾吉斯斯坦邊境是否滿佈武警?
職員:可能吧,那方面的事情我們不知道。

喀什火車站一名職員表示,由於局勢仍未平息,當局加強對來往人士的檢查,巿內也加強武裝人員戒備,不過一切正常。她說:吉爾吉斯斯坦雖然是我們的邊境,防禦方面還是要提高,有更多的軍人在巿區巡邏,我們加強三停,對進站旅客的檢查。反正我們該進城就進城,沒有特別的限制。

喀什國際旅行社一名漢族職員表示,當地巿面情況尚穩定,有外國旅行團在旅遊,軍人或武警加強戒備,是為遊客安全著想。

而中新社上週五(9日)引述新疆道路運輸管理局涉外運輸處工作人員表示,上週四上午,涉外運輸處已正式通知新疆喀什和阿圖什方面,暫停發往吉爾吉斯斯坦的國際班車。但有部分剛出境到吉爾吉斯斯坦的車輛有滯留現象,因為已經辦理了報關手續,目前無法退回來。

吉爾吉斯斯坦與中國有1000多公里的邊界線,與新疆開通了伊爾克什坦、吐爾尕特等陸路口岸。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