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茶飲用方法

發表:2010-04-14 14: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茶屬全發酵茶類,飲用廣泛。紅茶不僅色艷味醇,而且收斂性差、性情溫和、廣交能容。人們常以紅茶調飲,其酸如檸檬,辛如肉桂,甜如砂糖,潤如乳酪,無不交互融合,相得益彰。至於品飲方法,因人因事因茶而異,現擇要簡介如下:

紅茶類按品種飲用

工夫飲法——屬條茶類型,重視外形條索緊細纖秀,內質香高色艷味醇。品飲在於領略它的清香和醇味,所以多用沖泡法——容器加溫後以每人份三克茶葉加入杯中,衝入一百五十CC沸水後加蓋,靜置五分鐘後,先聞其香,再觀其色,然後品味。通常可沖泡二至三次。

快速飲法——是本世紀發展起來的飲用法。主要對紅碎茶、袋泡紅茶、速溶茶、紅茶乳晶、奶茶汁等花色而言。紅碎茶是顆粒狀,適宜快速泡飲,沖一至二次茶汁就淡了;袋泡紅茶二杯一袋,沖水後抖動茶袋,待茶溶出即可取袋棄去,然後品飲;至於速溶紅茶、紅茶乳晶,只需用開水調沖即可,冷熱皆宜;奶茶汁和液體茶,飲用更方便。西方國家盛行冰茶。

紅茶類按調味的飲用法

清飲法——工夫飲法就屬於清飲,即在茶湯中不加任何調味品,使茶葉發揮固有的香味。清飲時,一杯好茶在手,靜品默賞,細評慢飲,最能使人進入一種忘我的精神境界,歡愉、輕快、激動、舒暢之情油然而生。正如蘇東坡比喻的「從來佳茗似佳人」,所以中國人多喜歡清飲,特別是名特優茶,一定要清飲才能領略其獨特風味,領略到飲茶奇趣。

調飲法——是指在茶湯中加入調料,以佐湯味的一種方法。中國古時團茶、餅茶都碾碎加調味品烹煮後飲用。隨著制茶工藝的革新,飲茶方法改為泡飲,並在茶湯中加入糖、牛奶、芝麻等佐料。現在的調飲法,常見的是在紅茶茶湯中加入糖、牛奶、檸檬片、咖啡、蜂蜜或香儐酒等;也有的在茶湯中加入糖和檸檬、蜂蜜和酒同飲,或置冰箱中製作不同滋味的清涼飲料;還有在茶湯中加入各種美酒,形成茶酒飲料。這種茶味酒香,不傷脾胃的低酒精度的茶酒飲料頗受青睞。

紅茶類按茶具、茶湯的飲用法

按茶具分:按茶具使用的不同,又可分為杯飲法和壺飲法。

一般情況下,工夫紅茶、小種紅茶、袋泡紅茶、速溶紅茶等,大多採用杯飲法。即置茶於白瓷杯、玻璃杯中,用沸水沖泡後飲、紅碎茶和片末紅茶則多採用壺飲。當然即把茶葉放入壺中,沖泡後為使茶渣和茶湯分離,從壺中慢慢倒出茶湯,通過濾網注入茶杯中,便利飲用,茶葉殘渣仍留壺內,或再次沖泡,或棄去重泡都很方便。

按茶湯浸出方法分:可分沖泡法和煮飲法。

沖泡法——即將茶葉置入茶杯或茶壺中,然後衝入沸水,靜置幾分鐘待茶葉內含物溶於水中,即可飲用。

煮飲法——多在客人飯前飯後飲茶時用。特別是少數民族地區,用長嘴銅壺煮茶,或用咖啡壺煮早茶。壺內放茶數量視喝茶人數或壺身大小而定。紅茶入壺後加入清水煮沸,然後衝入預先放好奶、糖的茶杯中,分給大家享用。

来源:華夏風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