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巧對呂洞賓

作者:李京泰整理 發表:2010-04-14 16: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溪是泰山自然風光的精粹所在。它因山勢而得溪的歡快,潭的沉靜,瀑的狂放,又因水的存在而得草木之蔥蘢,煙雲之飄逸,清麗雋秀的溪聲山色,不知醉倒了多少遊人。

元朝的時候,東平出了位豁達灑脫的詩人王旭,生性好游,常常放浪於山水之間。王旭來到泰山,為西溪的景色所誘惑,面對如此靜謐清幽的一川美景,不忍帶上眾人攪擾,獨自沿西溪信步漫遊,陶醉在「窈然而深,蔚然而秀」的景色之中。正當王旭忘情地沉醉在這無人之境的時候,迎面一位白髮長者飄然而至,立在王旭的面前笑而問日:「東平賢士多,客官是王旭?」

王旭面對這位長者,心中十分詫異,但為了不失於禮,他還是上前躬身作揖,請教長者教名。長者並不忙著作答,仍是笑容滿面,不慌不忙地吐出一聯:「東平湖,湖東平,俊傑千百萬,當世又出小漢卿。」小漢卿是指當時可與關漢卿相比的東平又一名士高文秀,王旭聽後長者是在考自己,只見他稍作思索,便道出下聯:「鳳凰山,山鳳凰,名碑七十二,遠古曾葬老堯王。」長者昕罷,連連稱善,未與王旭作別,隨手扔下一個寫有「呂洞賓」的黃綢子,便騰起一片祥雲乘風而去。

王旭經過與仙人的對話,面對西溪景色,似有所悟,靈感頓至,吟成一首《西溪》詩:「我愛西溪好,披雲獨往來。一川煙景合,三面畫屏開。溥俗無高隱,清時有逸才。近岩多隙地,松竹更須栽。」詩寫得清麗,的確有仙風道骨的飄逸,不愧為經過仙家指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