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錢數到「手抽筋」 (組圖)

發表:2010-04-14 2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重慶公交公司成都買車以前都是轉賬,這次要付現金貨款到達成都,所有人傻眼了

數錢數到「手抽筋」

這些錢裝了13麻袋,每袋重60斤,堆放佔了9平方米;銀行7個人每人每天花4小時清點,也只能清點完1麻袋;全部清點完預計要花15天

平時和錢打交道最多的銀行,這次卻被一筆存款難住了。面對著客戶拿來的50餘萬元存款,位於晉陽路的一家銀行不但不高興,還犯了愁。該行從行長到櫃臺員工,只要一有空,就得圍著這筆存款打轉。而下班之後還不能閑著,還得到處聯繫超市、商家,就為了盡快「處理」好這些錢。

這究竟是怎樣一筆存款?

銀行總動員

接到50多萬張1元紙幣搞得行長都要加班數錢

已經清點好的部分零錢,這只是這筆巨款的很小一部分

昨日中午12時過,在該銀行二樓會議室,行長李偉和其他同事匆匆吃過盒飯,7個人又全部一頭紮進了營業室。他們犧牲掉自己的午後休息時間,就為了點清客戶一筆50餘萬元的存款。這麼費時費力地點錢,全因為這筆巨款,全是1元的紙幣!

在銀行二樓的3個服務窗口邊,3摞半米高的1元紙幣,形成了一道獨特的風景線。有的已經用封簽封好,有的還只是用橡皮筋捆著。在窗口後的辦公桌上,堆滿了散著的1元紙幣。7個人各自忙活著,分錢、點錢、捆錢,分工明確。

銀行工作人員只能抽空數錢

下午2時,VIP服務窗口的櫃臺員工羅焱也抽空「不務正業」了一會,忙著數手上一沓或新或舊的1元紙幣。正在二樓辦理業務的劉女士,對眼前的一幕已經見怪不怪了。「前幾天就看到他們在這兒數1元紙幣了。」

這些堆滿櫃臺、辦公桌,足足裝了1麻袋的1元紙幣,都是機投鎮某汽車配件廠8日拿來的存款。「這50萬元的存款,全是1元紙幣,足足有13麻袋。」李偉說。

該銀行一共有14名職員。由於負責普通業務的7名櫃臺員工工作繁忙,清點1元紙幣的任務就落在了包括行長在內的其他7個人身上。「本來各自都有各自的工作,清點工作只能利用中午的2個小時休息時間和其它空閑 時間來做。」為此,7個人每人每天都要花4個小時清點1元紙幣。

清點難度大

入庫程序非常繁瑣行長邊數錢邊犯愁

據李偉介紹,1元紙幣入庫,需要經過多次程序,正是這繁瑣的程序,讓他只能邊數錢邊犯愁。

首先是新舊分類。在入庫之前,得按照新舊將紙幣分類。以七成新為標準,員工根據自己的經驗,將所有紙幣分為7成新以上和7成新以下。

然後是年份分類。在新舊劃分之後,還得按照年份再分一次類。

第三是整理邊角。在兩次歸類之後,還得將每張紙幣的邊角整理整齊,才能夠點數。

而點數難度最大的莫過舊幣。「新幣還可以用點鈔機,但是舊幣票面太爛,紙張也比較軟,點鈔機根本不能用,而且整理邊角也要費很多工夫。」舊幣的點數只能全靠手工,一個操作熟練的職員,整理100 張1元紙幣,也要花五六分鐘時間。

在這個過程中,還有一件事情也很麻煩。「有一些壞掉的紙幣,用透明膠帶粘著,這是不符合入庫標準的,必須扯掉,換上銀行專用的紙帶粘貼,這是舊幣整理中最麻煩的事情。」而在每100張舊幣中,就有一兩張是用透明膠粘貼的。

點數之後,員工還得將紙幣捆紮成扎,每扎為100張紙幣。而且捆鈔繩也有 標準:新幣1條、舊幣2條。

最後,還要貼上封簽才能入庫。

據悉,李偉和同事加班加點,5天時間也只清點了5麻袋、十幾萬元的存款。而要將客戶剩餘的8麻袋錢清點完,預計還要花10天左右。

零錢從何來

重慶公交公司購車這次不轉賬要付現金

這50餘萬元1元紙幣要入庫,不但為難了銀行,也苦了汽配廠的工作人員,因為他們必須每天都要到銀行,守著點錢。

據該廠一工作人員介紹,這50餘萬元存款,是賣給重慶公交公司一輛客車收到的貨款。「我們是長期合作關係,平時的業務往來,對方都是直接從銀行匯款過來。」但在4月5日,汽配廠接到在重慶的業務員的電話,稱此次貨款對方要使用零錢付賬。「也不清楚對方這次為什麼不轉賬,但我們不可能不接受噻。反正都是錢。」當時汽配廠就開了一輛七八人座的商務車到重慶,「只留下了前排一排座位,後面的座位全拆了的,好用來裝錢。」

到重慶之後,看到眼前的貨款,她也傻眼了,「原來以為還有5元、10元的,但沒想到全是1元的紙幣。」這13麻袋紙幣,每袋足有60斤重,秉著對合作方的信任,對已經捆好的紙幣只是點了點扎數,沒有一張一張地清點。「後來回來一放,足足佔了9平方米的空間。」

由於銀行每天所有現金都要入庫,不能一次性點完所有的錢。該工作人員也只能每天開車,載著一麻袋的紙幣到銀行。「我一點不辛苦,倒是麻煩了銀行的工作人員,心裏很過意不去。」

解決之道

行長網上發帖找人來換零錢

有人來銀行換零錢

昨天下午3時,附近的一個商家來到了銀行二樓,要求兌換4萬元的1元紙幣。這可高興壞了李偉,「兌換就可以把沒有分類的紙幣直接拿給對方,可以節約很多工作量。」

因為銀行業務多,人員也比較緊張,李偉一直盼著能夠有更多的人或者單位能到銀行兌換1元紙幣。「現在銀行的14個人都在想辦法,到處詢問周圍有沒有熟悉的人需要兌換。加上今天的4萬元,大概已經兌換出去8萬元了。」

銀行會計主管郭永勇家住華陽,每天下班,他就忙著在住家周圍的超市、商家轉,不管熟悉還是不熟悉,都要問對方要不要兌換零錢。李偉還上網發布了帖子,希望更多人能夠去銀行兌換。

同時,李偉委託早報,聯繫有需求的市民、單位,直接到銀行兌換。

来源:四川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