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力量啟動對中國國內政治犯的「包干」救援項目

發表:2010-04-14 2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哈佛大學高級研究員楊建利博士所領導的公民力量運動,最近啟動對國內人權活動者的「包干支持」救援項目。楊建利博士表示,對於這項救援工作,他們將盡最大努力,「有能力做一個就紮實地做好一個,有能力做好兩個就紮實地做好兩個」。

公民力量運動由楊建利博士創始於2007年,其宗旨是「實現公民權利和中國的民主化」。

公民力量對國內人權活動者的「包干支持」救援項目協調人之一、著名民主人士鄭鋼清星期二接受電話採訪時表示,救援項目目前帶有嘗試性,但是他們的希望和目標是逐步擴大「包干」,爭取對中國所有政治犯實行救援。鄭鋼清表示,公民力量不是一個政黨,但希望得到其它團體的支持:「我們現在只是剛剛開始,我們只是做一個嘗試,如果說我們做得比較成功的話呢,我們就會做大。包含中國所有的政治犯我們都要去做。這是我們先嘗試先‘包干’一個人,然後這個做成功後,我們再去做第二個(人)、第三個(人),就是說越做越多。現在我們剛剛開始也沒辦法做那麼多。如果說可能的話呢,到那個時候呢我們就擴大、擴大‘包干’更多。我們最終的目的就是說我們要幫助所有的中國的政治犯一樣。我們公民力量不是一個政黨,所以說其他的政黨如果能支持的話呢那最好。我們希望他們都支持。其實我們現在只是發起這樣一個構想,然後我們希望所有的支援海外或者說在國內的都可以。如果說會認同,會支持這個(公民力量)我們都歡迎。」

鄭鋼清說,公民力量對國內人權活動者的 「包干」救援項目得到各地人權組織的支持,在中國國內也有響應者:「現在我們楊建利先生他在歐洲人權會議上面他提出來,然後他們都非常支持,他們非常支持的話呢就是從他們那邊開始從歐洲先做,做完以後呢,我們希望可以影響到全世界。在中國大陸現在有很多穿著公民力量的衣服,因為公民力量在中國國內有很多人在響應。所以說呢現在我們就想怎麼來影響越來越多(的人)。」

這位民主人士表示,公民力量將於適當時機在網上公布相關救援訊息:「我們以特別的渠道去得到相關的信息。所以說我們會把我們所蒐集的渠道我們會公布在我們的網上面,然後我們希望得到外界的支持。」

約克學院教授周澤浩表示,他希望公民力量每走一步都有切實詳盡的計畫:「它具體的要把這個項目的具體操作的方法過程要詳細的羅列出來,這樣大家才知道它怎樣運作的。因為細節裡面就會露出很多問題來的。這個‘包干’的人是誰?組織是誰?是民運呢?還是國際組織呢?是有什麼條件呢?這個都要透明。比如說你是瑞士的也好、印度的也好、或者是丹麥的也好,你對這些組織的話,你有什麼要求?」

周教授希望楊建利的公民力量形成一個有特色的民主運動:「楊建利要把他的創意跟其他的一些現有的一些機構功能區別在哪裡?比如說現在有‘中國人權’也好,對‘國際大赦’也好,都和各方面的人權組織就是與有關組織對中國在監獄裡面的一些情況他們有所瞭解,也有所行動,也對中國政府有所壓力。所以楊建利要搞這東西的話,他首先要說我跟他們有什麼不一樣?我這個組織,我這個行動能起到什麼獨特的功能?要把它的獨特性要顯示出來,這樣才有號召力。不然的話別人已經有了你何必再錦上添花。這個是他要做的第一件事情。」

在談到對公民力量的「包干」救援工作的成功前景有何預期的時候,周教授說:「楊建利是中國政府的老對手了。所以他們對楊建利很熟悉。但是從這樣一個國際社會的組織力量來援救國內受難的一些民運人士,或者說持不同政見者的話呢,作為一個大背景來說呢,這個時機並不是最好的。換句話說,中共現在就是在這個財大氣粗的背景下,在美國政府和整個一個國際社會對中共有所求的情況下,就是說各種壓力的話呢對中共各種作用的話呢就相對減輕,美國很多智庫裡面都難說中國在國際事務上運作的能力其實可以發揮得更大,並不是楊建利不應該試,也不是別人不應該試,就是大家應該估計到這個事情的具體情況。」

公民力量對國內人權活動者的「包干支持」救援項目的第一個救援對象是楊天水;「楊天水因從事民主政治活動,兩次共被判處有期徒刑22年。」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