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國著名記者看王家嶺礦難「奇蹟」(圖)

作者:辛語涵 發表:2010-04-15 0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辛語涵編譯報導】山西省王家嶺礦難最新報導遇難人數已升至35人。115人獲救於死亡雖值得慶幸,但至少35條人命魂已歸西。與目前各大媒體一片一邊倒的對黨和政府以及社會主義制度的歡呼稱讚之聲相比,礦難帶給人的似乎不是慘痛的教訓;政府部門失職之過也被一片紅色讚頌聲浪所掩蓋。

中國最著名的記者之一、曾任《南方週末》常務副主編的錢鋼,近日在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的中國傳媒研究計畫網站上,發表了題為《口號並沒對中國的礦工們表達敬意》的英文文章,以其曾為多年黨媒從業者的洞察力,為我們揭開了中共黨和政府「紅色口號」盛大帷幕下的另一面,也許這才是歷次礦難讓每一個真正理解尊重生命價值的中國人所應該從中認識到的道理。

救援不是禮物是責任

「逾百人獲救當然是此悲劇中的一個好消息。作為政府方面全力營救礦工,並不表示被營救者有義務表達感謝之語。救援工作以及提供所有救援所需之資源是政府的責任,(而)不是一份禮物。這是成千上萬的中國納稅人要求政府應盡的一份責任,僅此而已,沒有更多的要求了。而且鑒於像中國這樣一個如此高度國有化的政治體制,這是中國政府理所當然且應有能力做到的。」

「這些遇難礦工的血以及倖存礦工的喜悅之淚,給我們的教訓不是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而是沒有保護好我們國家工人們的生命以及維護生命價值的失職。」

盛大話劇的幕前與幕後

「當中共官方媒體眾多‘網友’異口同聲為黨和政府喝采、為社會主義制度叫好、救援‘奇蹟‎’的同時,解放軍總政治部近日發出一份通知《要求全軍和武警部隊以王家嶺煤礦救援為生動教材深化主題教育》。這不是為了搜救和援助工作的教育指導手冊,而是為了‘彰顯’(中共)黨的精神和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我敦促每個人,請不要忘記當這些紅色口號遍貼全國媒體之時,救援的工人們還在那裡拚命從礦井裡拖出遇難的礦工屍體,以及許多礦工仍然下落不明。同時,失蹤礦工的家屬正苦苦的等待著親人的消息。」

「我們也不能忘記這些倖存的礦工們所遭受的這種痛苦難忘地身心煎熬,以及他們無法擺脫處於長期危險(工作)環境之事實。當紅色宣傳的盛大話劇落幕後,為了生活他們將靜悄悄的返回到危險而繁重的礦井中去。想想看,是怎樣的工作條件?」

礦難中礦工生存意志的真正動力

錢鋼曾分別採訪過1976年唐山大地震礦難及1996年遼寧義縣礦難的倖存礦工。

「這些報導讓我太清楚的意識到,被困礦工們能繼續堅持活著的‘唯一的’首要的意志和動力,是來自於他們對自己妻兒和父母的親情及掛念。」

「唐山大地震發生後,5名礦工被困在倒塌的礦井下。他們設法用泥鏟一英吋一英吋地挖通了800米通向地表的路,連通上一條(地下)運輸隧道。乾渴的痛苦讓他們被迫喝自己尿以維持生命,後來能喝到的是滲入隧道的髒水。」

「遼寧義縣發生礦難,四名礦工被困於井下。他們最初幾天靠著吃樹皮維生,這些樹皮是他們設法從支撐煤礦井筒木製支柱上剝下來的。不久,他們考慮自我了斷以結束這種難耐的痛苦。雖然當地政府後來組織了大規模救援工作,....但他們等待被救出的進展卻緩慢地令人無法忍受。冷凍水滲入隧道意味著極度危險的境況,我親眼所見那些礦工們將紙條上傳給等在那裡救援小組成員。這些被困礦工的心理已處於崩潰邊緣,精神已達極限。」

苦澀麻木的感謝頌辭

錢鋼前往病房第一次接觸採訪義縣礦難獲救礦工,他們都不願意接受採訪,甚至不願意再回想被困於地下的經歷。此時,「一名身穿武警制服的電視臺記者進到病房進行採訪,要這些礦工們談談將他們拉上地面安全地帶的武警部隊。儘管被救的當時現場嘈雜並且救援者帶著防護安全帽,礦工們根本不可能知道救援人員的身份,但這些礦工們答應接受採訪。他們面對攝像機, 口吐對官方救援人員的感謝話,這些感謝之辭無疑之前已說過許多次了。」

「表達諸如中國共產黨之光榮偉大和政府領導人之親切關懷這類的紅色讚頌之語,早已成為大陸記者和平民大眾一成不變的表達習慣。領導們依舊使用此種一貫好用的伎倆:將悲傷轉化為喜悅,將壞事變為好事,利用救援的奇蹟來掩飾人為的錯誤和應負的責任。」

誰會站出來?

「即使新華網上急救專家表態,王家嶺礦難救援乃世所罕見之奇蹟。然而,發生在救援‘奇蹟’之前的是中國政府對礦業沒有進行正確安全監察之過失的事實。這一點,不言而喻。當然這點一直沒有在大陸媒體中提及。除了救援工作的成本,還有人的生命代價的成本,至少已有17人死亡 21人下落不明。」(註:原文數據為當日新華網報導)

「已有媒體報導,中煤集團總經理王安向王家嶺被困礦工致歉,承認盲目擴大產量而導致安全疏忽。但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呢?山西省政府官員呢?更高層的國家領導人呢?」

「以上所有這些(方面)都應該成為中國政府進行反思的理由。你(中國政府)怎麼竟敢利用眾多礦工生命的血來為你紅色的自我塗鴉上彩呢?來吹噓誇耀你的偉大和成就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