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玉樹地震「並非偶然」

作者:李佳盈 發表:2010-04-15 1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李佳盈綜合報導】2010年4月14日07時49分許,中國青海省玉樹縣(北緯33.1,東經96.7)發生7.1級地震,據青海玉樹抗震救災的不完全統計,截至15日19時,地震已造成1萬餘人受傷,400多人死亡。估計仍有十萬人被困,預料死亡人數仍會上升。

玉樹地震破壞力非常大

四川省地質專家範曉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談及這次青海玉樹地震屬淺源性強震。據官方公布,震源深度為33公里,但據美國地震局監測到的深度就只有10公里,因此破壞力非常強大。他說:「地震有個深度的概念,一般在七十公里以下都屬淺源地震,離地面很近,因此對地表的破壞較嚴重。」

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位於青海省西南青藏高原腹地的三江源頭,平均海拔在4200米以上。土地總面積26.7萬平方公里,總人口28.31萬人,藏族人口佔總人口95%以上。這次地震發生的斷裂帶是甘孜-玉樹-風火山斷裂帶,屬於巴顏喀拉地塊南邊界,汶川地震屬於巴顏喀拉地塊東南邊界。

地震專家曾表示:近期不會發生破壞性地震

3月8日,中國地震局專家、北京大學地球與空間科學學院副教授雷軍接受京華時報採訪時介紹說,2010年以來,全球地震頻次的確略高於平均數,但暫時還很難斷言全球由此進入強震頻發期。從目前情況來分析,全球強震可能還會持續,但大多發生在環太平洋地區,我國大陸暫時不會發生破壞性地震。

「從2004年以來,發生了四次八級以上地震,確實顯示了一個比上個世紀列高一些頻度的(地震)活動。集中的地震發生以後,可能會趨於平靜,或者是進一步發生大地震的可能性在概率上會變小。因此我們的公眾不必恐慌。」

4月9日,在河北省唐山市豐南區發生了4.1級地震後,中國地震臺網中心預報部副主任張永先表示:唐山地震屬正常 近期不會發生破壞性地震。

什麼原因致使玉樹地震無法預報?

中國地震臺網中心研究院孫士鋐說,「玉樹地震不是偶然現象。」玉樹地處青藏高原塊體中部,該板塊地質活動較為強烈,中度以上地震在歷史上曾多次發生。並根據2009年7月15日至今的9個月來,全球地震發生的頻率,他說,「這說明全球地震活動已進入高活躍期」。

中國地震專家梅世鎔女士在接受BBC中文網的採訪時說,中國地震專家前幾年就已經把玉樹周邊所在的地區和整個青藏高原東部劃分為強地震頻發的地方,但並沒有單把玉樹拿出來列入地震活躍區。因此地震之前並沒有具體的預報。她表示,今年是整個地球都處於地震高發期,估計中國大陸還有可能發生一些地震。但也只能圈劃出一個大的地區範圍,總的來說是今年西部地區還會發生幾次強震。

四川省地質專家範曉說,大地震發生前通常都會有些先兆,例如這次玉樹縣的 7.1級大地震前幾小時,就先後出現過幾次小地震。但現時的科技要準確預測地震發生,仍有很大的困難。

專家似有難言之隱

四川省地質專家範曉透露,中國地震局在發布預測地震的訊息時,會受到包括政治因素的限制。他說:國家地震局作為政府下面一個發布訊息的機構,他會考慮到其他因素,比如說政府對社會穩定的要求,不想引起恐慌。

有人早已預測

2009年12月31日,上海地震局退休高工、中國地震預測諮詢委員會委員瀋宗丕向中國地球物理學會天災預測專業委員會提交《2010年天災預測年度報告簡表》中的第二個預測意見,明確的指出:「2010年4月13日±7天或±14天在環太平洋地震帶內(特別要注意我國臺灣省及鄰近海域);歐亞地震帶內(特別要注意我國西部或西南地區);我國大華北地區內(特別要注意小華北地區)可能發生一次7.5∼8.5級的大地震,同時希望能通過有關手段和方法結合起來進一步縮小地區的預測範圍。 」

2010年4月3日,地震預測專家楊學祥提出報告,「2010年4月12日月亮赤為角達到最小值,南緯0.00038度,4月14日為月日大潮,兩者疊加,兩級和赤道的抄襲變化最大,可激發地震、火山活動,2010年4月25日為日月近地潮、25日月亮赤緯角達到最小值0.00003度,28日為日月大潮,三者弱疊加,可激發地震、火山。」

以上預測瀋宗丕、林命周、趙倫於2010年4月3日皆向中國地震預測諮詢委員會發布了消息。

在這次7.1級強震之前,青海於上世紀九十年代發生兩次大地震。1990年4月,青海省共和西南縣發生7.0級地震,造成119人死亡,55人受傷。1995年12月青海省瑪多縣發生6.2級地震,極震區屬無人區,因此沒有造成傷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