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解讀官方青海玉樹地震報導

作者:東方 發表:2010-04-16 1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14日,星期三,7點49分,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玉樹縣發生7.1級地震,當地居民大多數還沒有起床,傷亡嚴重,兩年前汶川大地震的記憶陡然浮現在腦海。毫無疑問的,這是天災,但是跟過去歷次天災一樣,中國官方媒體再次把天災當成歌功頌德的機會。

新華社最顯眼的特別報導標題是:胡錦濤溫家寶對青海玉樹抗震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回良玉深入青海玉樹地震重災區組織指揮抗震救災工作,強調當前第一位的任務是全力救人,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部署十項措施。

人民日報的大標題是: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部署救援十項措施,第一位是全力救人;北京日報標題:胡錦濤溫家寶就玉樹地震作指示。作為普通民眾,作為讀者和觀眾,地震發生之後,最關心的是傷亡情況;是72小時之內,這段最關鍵的時間救出來多少掩埋在廢墟下的倖存者;是傷亡的確切人數和名單,是家人揪心的等待,是對天災背後人禍因素的思索,等等等等。

天災的報導怎樣才具有新聞性呢?從某種意義上說,倖存者獲救是新聞,還有人沒有被獲出來更是新聞;地震房屋倒塌是新聞,為什麼這麼多房屋會倒塌更是新聞,尤其政府大樓屹立不到,校舍倒的一塌糊塗。

有新聞價值的,不是領導的指示,也不是政府的措施。

大標題中頻頻出現的,「強調當前第一位的任務是全力救人,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部署救援十項措施,第一位是全力救人」等字眼,難道地震之後,救人第一不是最應該的嗎?這也能算新聞?還是第一時間的大新聞?

當然,官員的表態,政府部門的部署是應該的,你可以在內部文件和工作會議上傳達,也可以在政府機構的網站上發表,不能算是新聞來發表。

當然,人民日報、新華社、北京日報這些報紙其實就是中共的喉舌,替中共塗脂抹粉也算是份內的工作,但是中宣部禁止其他中外媒體報導地震就是流氓行徑了。

據BBC 的報導,中宣部的通知命令各報社總編召回所有前去災區報導的記者,星期三半夜,幾十名前去玉樹採訪的記者滯留在武漢的天河機場。

當局以安全為由禁止外國記者進入地震災區,已在80公里處設置關卡。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時,中宣部也曾發過類似的通知。自己不說實話,也不讓別人說實話,這是對新聞和人權的糟蹋。本人早就不對中共抱任何希望,在這裡想提醒大家轉變一個根本的觀念。是中國老百姓養活了大大小小的官員,不是政府養活了老百姓;是你們納的稅、付的款,是你們的勞動所得的一部分,甚至是很大的一部分,支撐了中共龐大的官僚體系,政府賑災救人是天經地義的,做的好是應該的,做的不好是要負責的。這個關係搞清楚了,很多事情就能看明白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