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記者:我們撤離結古時 情況很殘酷

發表:2010-04-19 1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青海玉樹結古鎮,倖存者在一個提供食物的帳篷裡

譯者注: 本文系翻譯英國電信(Telegraph.co.uk)網站上的一篇博客文章。文章作者Malcolm Moore目前是英國電信駐上海通訊員,2008年7月起被派駐中國工作,此前3年他被英國電信派駐義大利羅馬。

【看中國記者王燕編譯】(英國電信駐上海通訊員Malcolm Moore 4月18日網路日誌)現在我們已經撤離了結古鎮,我們都出現了高原反應,感覺很糟糕。我只想快速地寫下我關於結古鎮當地情況的一些想法。

首先我想說的是,最終的死亡人數將會遠遠高於目前的1484人。

在結古鎮,倒塌的是那些小房子。這些房子都是用空心磚或泥磚和木頭建造而成,當它們倒塌時,它們足以令任何一個沒來得及逃出去的人窒息。在廢墟中,根本沒有呼吸的空間,這裡到處是嗆人的塵土。

當地一名警察告訴我們:「絕大多數罹難的是兒童和老人,那些不夠強壯逃出去的人。」這位警察的岳父也在地震中喪生。他說:「生存的機會幾乎是零。不像(四川)汶川,這裡的廢墟都是結結實實的,塵土很快就會令人窒息。」

藏族喇嘛告訴我們,最終的死亡人數恐怕很難統計。在地震發生後,喇嘛們就開始蒐集屍體,並把它們運往寺廟。目前很多這些屍體都已被火化。

在救援大部隊到來後,當局接管了收集屍體的工作,這令喇嘛們感到難過,他們擔心那些遺體得不到藏傳葬禮的對待。據估計,80%至90%的死者是藏人。

目前在救災帳篷裡住有1萬名倖存者。一些藏民對我們說,他們感到政府忽視了他們,他們覺得那是因為他們是藏民。一位喇嘛說,「他們在用救災的卡車演戲,他們假裝給我們運送食物,但實際上卡車沒有停,就在我們旁邊開了過去。現在你看看你的周圍,這裡的藏族家庭哪裡有食物,水和藥品。」

此外,一名因偷東西的藏民被逮住後被(當局)綁起來遊街,中國的記者告訴我們,他們沒有自由報導這樣新聞的權力。這種在文革中的游鬥形式居然出現在今天,並出現在這樣高度緊張的情況下,這可能成為導火索。

非常明顯,中共當局迫切地想展現其對藏民的支持。溫家寶的到來及溫參觀Thranga寺,就是一個強烈的訊號。現在胡錦濤也在前來玉樹的途中。

此外,數百輛運載救援物資的卡車也正湧向玉樹。藏民們感到傷心的是,在地震發生後一開始的救災中,他們沒有食物和水,雖然救援會到來,但主要問題是救援的路途是那麼遙遠。

許多藏民家庭難過的還不僅僅是因為民族問題。

我記得在四川地震後,有一些災民住進了帶有衛星電視的帳篷,並有充足的食物,而其他人則是露宿街頭,沒有食物。就是在賑災中都要憑關係,這不能不說令人難過。

在結古鎮的倖存者中,那些在國營企業或有工作單位的人,都有公司照料,給他們提供水和帳篷。而那些牧民們或沒有工作單位的人則得自尋活路,他們得不到同等的援助。

當我們離開結古鎮的時候,情況是殘酷的,可能會有更多人因感染或缺乏救災物資而死去。但我希望也相信在未來的幾天情況能迅速得到改善。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