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艦東海罕見高調行動 鳩山很難受

發表:2010-04-29 1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東海艦隊4月7日起在東海實施軍事訓練。消息4月13日由日本防衛大臣北澤俊美首次公布時,他說10日中國艦隊穿過日本沖繩和宮古島之間過去從未活動過的公海:「不知道中方此舉有什麼意圖,日方需要認真研究、尋找對策。」

當天,相當於海軍司令的日本海上自衛隊幕僚長赤星慶治也召開記者會,詳細說明瞭中國軍艦上的直升機4月8日以90米的異常近距離接近日本海上自衛隊在現場監視的護衛艦「涼波號」,以至日方看到直升機上有人手持相機拍照,懷疑中方既挑釁,也有偵查意圖。他說防衛省12日已通過外交渠道私下向中國軍方投訴過。

日本傳媒、輿論嘩然日本政府為什麼事隔4天才向中國投訴、6天才公布消息,普遍認為是鳩山政權要實現首相鳩山由紀夫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華盛頓會談,所以故意漠視兩國在東海已發生的軍事摩擦,4月13日鳩山與胡錦濤會談中也隻字不提,只敦促合作開發東海資源、讓東海成為友好之海。

4月14日銷量最大的報紙《讀賣新聞》報導,4月7日在東海訓練的5艘中國軍艦10日忽然變成包括兩艘潛水艇在內的10艘軍艦組成的艦隊,而且浩浩蕩蕩穿過沖繩附近的公海時,潛水艇還故意浮上海面。前日本首相助理岡本行夫4月22日在外務省屬下的記者中心舉辦的吹風會上,說中國對與日本爭奪的尖閣諸島,中國叫釣魚島虎視眈眈。他說:「中國迄今為止在日本九州、沖繩列島與臺灣、菲律賓等形成的第一島鏈內,只要軍事力量一空白,就必然搶佔。1975年剛傳出美軍從越南撤退的決定,中國就搶佔了與越南爭奪的西沙群島;然後俄羅斯從越南撤退,中國又搶佔了赤瓜礁;再後來美國從菲律賓撤退,這次中國又搶佔了與菲律賓爭執的美濟礁。又瞄準臺灣,再把尖閣諸島列入主權。現在如果日美安保體制衰弱,中國就要奪尖閣諸島了吧,日本國民當然有這種不安。」

日本傳媒連日有的引述政府內分析中國軍艦這次在東海罕見地高調行動,是炫耀中國海軍已實現海上護衛艦與海底潛水艇一起行動的軍事能力;有的形容中國潛水艇忽然出現在日本前庭,是為了試探美國航空母艦活動的這一海域內,日美這對軍事同盟的警戒反應和海底環境等,是挑釁與戲弄日美現在因美軍駐沖繩普天間機場轉移糾紛動搖的安保體制。

雖然鳩山內閣忙著向傳媒、輿論降溫,強調中國軍艦在公海訓練符合國際法。但傳媒、輿論仍然關注中國艦隊依舊在東海的活動,每天都有中國軍艦的消息。包括中國軍艦到東海中日有爭議的一塊珊瑚礁,日本叫「沖之鳥島」、中國叫「沖之鳥礁」的周邊海域活動、到中國油氣田附近活動等等。結果,外相岡田克也和北澤俊美在國會忙於招架。4月20日,自民黨參議員佐籐正久在參議院外交防衛委員會上責問說:「問題在發表的時間,發生了這麼多天的事,防衛省為什麼到13日才發表?首相在華盛頓會談時為什麼不提?鳩山政權只顧討好中國,不顧日本主權。」

4月21日岡田還在眾議院外務委員會重申中國艦隊是在公海活動、不成問題時,中國直升機又在東海以90米的近距離圍繞日本護衛艦「朝雪號」兩週。這次鳩山內閣急忙向中國正式抗議「與上次一樣,是威脅日本護衛艦的舉措」。次日中國外交部答覆是「針對日本警戒監視採取的必要防衛措施」,對此鳩山內閣表示難以接受,再提出強烈抗議。

親中的鳩山上臺時,橫下心來主張遠離美國。日美關係此後惡化大概在鳩山預料中,不過他可能沒想到執政半年,中國沒給他好處,反踹他一腳,倒應了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當年的話:「不參拜靖國神社難道中日關係就能好嗎?!」

原題目:首相高唱友好 官民警惕危脅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