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加強封堵境外信息

發表:2010-05-04 06: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員星期一表示,過去一年以來,中國開展的整治網際網路行動取得了很大成績,而未來將繼續加強封堵境外有害信息。不過有專家認為,在這場網際網路的戰爭中,中國政府很難取勝。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主任王晨最近介紹,去年開始中國展開的兩個網際網路整治行動,關閉了一萬三千多家淫穢色情網站,各級服務商自動停止接入服務網站三萬兩千家,搜索引擎屏蔽了四萬三千個網站,關閉和屏蔽手機色情網站一萬一千家,公安機關抓捕了五萬五千多人。

新華社星期一報導說,上述數據是王晨在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召開的一個「關於中國網際網路發展和管理」的專題講座中透露的。王晨還表示,中國將在未來進一步加大打擊網上有害信息的力度,完善網際網路有害信息的監控工作體系,加強對境外有害信息的封堵,有效防止境外有害信息通過網際網路在境內傳播。

美國喬治梅森大學電子通信工程助理教授龔叔佳認為,在這場封鎖和反封鎖的戰爭中,中國政府不可能獲勝:

「它在這裡說什麼境內有害信息之類,其實那種黃色的或者低俗的顛覆不了那個政權,真正能夠對中國產生威脅的就是國外的這種自由民主、人權,就是跟中共意識形態完全相反的這種信息或者就是對中共這種暴行的揭露,對中共的話,這個是注定要失敗的。就因為網際網路本身基本的屬性就是開放,除非你把中國整個變成一個大的區域網而且不跟國外有任何聯繫,否則的話這種通道就會被突破網路封鎖的這種技術所利用。」

原陝西電視臺記者馬曉明表示,中國政府對所謂境外有害信息的封堵從來都十分嚴厲,但去年的情況確實更為嚴重:

「從我開始上網到現在這將近有十年的時間了吧,對於境外網站封鎖一貫是非常嚴密的。去年的十一前後,今年的兩會春節期間一直到世博會召開期間都封鎖得非常緊、非常嚴。反映得比較強烈。」

馬曉明平時上網通常使用網民俗稱的「翻牆」技術,他表示,去年以來,網民的翻牆技術和當局的封鎖技術展開了激烈鬥爭,但當局並不能對境外信息實現完全的封鎖。

美聯社報導說,目前中國有約四億的上網人口,另有大約二點三億人通過手機上網獲取各類信息。龔叔佳表示,中國政府過於嚴厲的網路封鎖,導致很多中國網民使用「翻牆」技術,因此可以獲得所謂「有害信息」的網民數量急劇增加:

「它不光是封海外的這個他所謂敵對勢力的網站,就是包含對它有威脅的網站,他連海外一些學術性的網站他也封。我在學校建立的個人主頁就是在我們大學建的個人主頁,從中國國內都看不了。很多的人本來沒有想看這個中共不喜歡的內容,但他在搜索一些學術文章的時候,他就知道這個網際網路出問題了,他可能會尋找一些破網的軟體。而一旦破網的軟體打開了之後,他一旦看見了這個破網的軟體之後的話,很自然的我覺得他就會看到了海外的這些信息了。所以我覺得中共有的時候嚴厲的封鎖其實反而是讓更多的網民看到了不想讓網民看到的一些網站。」

不久前,美國網際網路搜索服務企業谷歌,因為反對中國政府過濾網路信息的政策而把伺服器搬出中國大陸,引起了廣泛關注。龔叔佳分析說,中國政府除了在技術上過濾網際網路信息之外,也雇佣了大批俗稱「五毛」的監控人員,但海外信息仍可在中國網際網路上流傳,中國網民對政府進行評論和批評的聲音也越來越多,說明當局的網路監控過濾政策難以成功。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