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明專欄】人生感悟:晴耕雨讀的智慧

作者:貫明 發表:2010-05-09 0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風和雨本是大自然恩賜給人類的一種浪漫。中國的古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下雨天就是大家休閑的日子。儘管現代人由於忙於生計,心情浮躁,對於看雨、聽雨、賞雨幾乎已經沒有任何激情,但是如果這世界上終年無雨了,那該是多麼枯燥和無聊啊!在濛濛細雨中獨自一人行走而不打傘,是我生命中最愜意的時光;在瓢潑大雨來臨不能出門之際,沏上一杯熱茶後去閱讀自己喜歡的書籍,是我生命中最輕鬆的日子。「晴耕雨讀」,這一句看似平凡的成語,卻隱藏著深刻的內涵。閉目默想,讓自己的思想超越時空,我才漸漸領悟到這四個字所包涵的人生智慧。

「晴耕雨讀」一語取自三國時代諸葛亮的《鳳翔軒》:「鳳翱翔於千仞兮,非梧不棲;士伏處於一方兮,非主不依。樂躬耕於隴中兮,吾愛吾廬;聊寄傲於琴書兮,以待天時。」「晴耕雨讀」的意義在於晴天外出耕作農事,雨天留在家中勤讀詩書,充分珍惜時光豐富人生,這也是諸葛亮躬耕南陽的真實寫照。作為中國歷史上最優秀的思想家和軍事家,諸葛亮是後人的楷模,他為後人留下了許多珍貴的文化遺產,他的生活與處世的方式也讓後人獲益匪淺。諸葛亮在離世的前一年寫給他兒子諸葛瞻的《誡子書》中說:「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淫慢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冶性。年與時馳,意與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

遍讀中華史書,此這中華兩千年來最著名的家訓之一,也是最精短的家訓之一。《誡子書》融匯了一代高人的心血與智慧,並對諸葛世家影響深遠。綜觀《誡子書》,寥寥八十餘字,所談都是「修養」二字。修養的對象,一則為身,一則為心,亦即修身養性之謂。身與心的關係在於:心變則必身變,身變則未必心變,然而心的歷煉首先從身的歷煉開始。修養的目標,入世則建功立業、濟世利人,出世則入道得法、返本歸真。諸葛亮本人就是身體力行的典範:他鞠躬盡瘁,死後而已,為後世樹立了「大義」的標準;知天命而盡人倫,懷大志而拘小節,由儒而道,自在道中;《出師》二表動天下,七擒七縱展大略,他非凡的智慧與才能在三國鼎立爭雄中表現得淋漓盡致。

每當讀到「晴耕雨讀」這個成語時,我的腦中就會勾畫出一幅美好的圖案:在一條清溪的兩旁,三、四間茅舍,五、六棵垂柳,煙雨朦朧中,陶淵明那樣的文人志士就坐於窗前讀書誦文,陶醉在文海,遨遊在詩林,其樂無窮;或是在艷陽高照之時,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遠處炊煙嫋嫋,果香四溢,鳥在萬里碧藍的天空,人在千波浩瀚的翠綠中,春種秋收,一副幽閑自得超然脫俗的世外桃源生活;這樣的生活充滿著詩情畫意,令人神往;濃郁的鄉土氣息,使人感到十分的悠閑,萬分的溫馨。

隨著科學技術的高速發展,人類的生活方式也在發生著劇烈的變化。然而,不管人類社會如何變化,這蒼茫宇宙之中總還存在著許多恆古不變的運行規律。「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愜意生活,對於生活在大都市的現代人來說似乎已是天方夜譚,但是如何修身養性、如何選擇健康快樂的生活方式卻是人類永恆的課題。在短暫的人生中,無論天晴或下雨,都能主動的把握人生,樂觀豁達的積極修行,有松有弛,進退有度,那才是大智慧的境界啊。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31&t=6092&sid=9cf628987161714e03358f8f9c36bc43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