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下半葉 中國將在人口問題上掙扎

發表:2010-05-09 1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定居美國芝加哥的華人學者蔡錚,近年來被計畫生育政策將要帶給中國的悲劇性前景所震動,寫作了一系列關於中國人口問題的文章,猛烈抨擊中國強制性計畫生育政策。09年,他寫作了《計畫生育政策成中國亡國之策》,今年又有《「一胎化」政策實為「間諜」之謀》和《計畫生育成定時炸彈,中華民族面臨空前劫難》,他的文章標題聳動,內容發人深省。今年2月,他還在國內新浪網發帖呼籲國人在遞交給全國人大的停止計畫生育提案上簽名。

09年6月,蔡錚回湖北紅安探親時發現,在故鄉小村裡,沒有一家有兩個以上的孩子,有人到40歲還沒結婚。農村新生人口銳減讓他大吃一驚,他原以為中國農村出生人口多,不曾想農村青年大量遷移到城市,生活壓力增大使他們也減少了生育。這次回國蔡錚找到的官方統計資料顯示,中國在1999年僅出生人口 1150萬,1996到2000年5年間中國年均出生人口為1380萬。蔡錚認為,國家強制執行的計畫生育政策和城市化過程中的自然生育節制共同導致了中國人口銳減。

蔡錚說:「中國在下一個世紀將毀於計畫生育。2030年後,中國將面臨巨大的人口老化問題,2050年後,中國將面臨人口萎縮,這兩個問題夾雜在一起。計畫生育導致人口老化和人口萎縮,我認為,在21世紀下半葉,中國將在人口問題上掙扎,經濟將停滯不前甚至崩潰。」

蔡錚設想如果中國每年生育人口2000萬,以平均壽命70歲計,70年後中國人口就是14億,如果人均壽命80歲,人口就達16億。但一年只生育 1150萬,70年後,人口只會是8億。他斷定在21世紀末,中國人口會降到十億以下,一個國家在幾十年內人口減少5億,將會是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人口萎縮。

隨之而來的人口老化、勞動力短缺將困擾著中國,老年人成為社會的巨大負擔。蔡錚認為到2030年,中國將會鼓勵生育,但為時已晚,因為新的生育文化深入人心,多子多福的觀念不復存在,2030年後中國的出生率會更低。40年後,中國的人口問題更趨嚴重,人口老化導致勞動成本增高、勞動力萎縮、社會消費萎靡不振、社會暮氣沉沉缺乏進取心,到那時,沒有一個國家會為中國的市場而心動。

而那時印度則成為國際社會的新寵,並大量吸引投資。目前印度人口每年增長2000萬,到2050年人口總數將超過15億,2070年可達到20億左右,印度將成為世界最大市場。蔡錚說:「在世界經濟衰退的今天,中國經濟一枝獨秀,原因就在於中國目前的人口結構非常好。年輕勞動力多,20至60歲的青壯年佔人口總數的48%,在人口降至10億的過程中,中國可能崩潰,到時中國的所謂崛起,只是一個笑話。」

對中國崩潰前景的分析,使蔡錚認為中國強制執行計畫生育是自殘和自殺性政策,如果目前醒悟,還能緩解危機,他說:「中國計畫生育是學習韓國,韓國在 1960年代實行計畫生育,但在96年就廢止了計畫生育,因為他們認為再計畫生育,韓國人將會絕種。2003年後,韓國發現僅僅廢止計畫生育還不行,還必須鼓勵生育,因為人口老化和人口萎縮問題會導致社會無法正常運轉。」

中國計畫生育政策已經實行30年,要想廢止並非一朝一夕之功。蔡錚認為30年的高調宣傳,使中國人盲目相信計畫生育好,50萬工作人員的計生機構,也會成為廢除計畫生育的最大阻力,更何況中國地方官員成天想著GDP,想著自己的政績和升遷,沒有人具有長遠的戰略眼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