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明的絕響:前改革派元老朱厚澤病逝(圖)

發表:2010-05-11 0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胡耀邦時代中宣部部長、中共改革派元老朱厚澤5月9日凌晨因癌症不治在北京辭世。有評論說,朱厚澤的逝世標誌一個時代的消逝,不過他的民主品行為社會留下了豐富的遺產。

*力主「三寬」 營造開明*

時任貴州省委書記的朱厚澤1985年7月受到當時的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的賞識,被提升為中央宣傳部長,並晉身中央委員。朱厚澤在掌管中宣部期間,提出著名的「三寬論」,力主「寬鬆、寬厚、寬容」的社會環境,減少對知識份子的控制,呼籲不要以行政干預文藝創作,幫助胡耀邦營建了中共建國以後少有的一段思想開放的時期。

不過,朱厚澤的改革招致了中共保守派的攻擊,被戴上「寬容資產階級自由化」的帽子。87年初的學潮引發中共高層衝突,思想開明的胡耀邦在「反資產階級自由化」的運動中下臺,朱厚澤也受到牽連,被降職出任國務院農村工作研究中心副主任,88年轉任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兼第一書記。朱厚澤在總工會任內提出中國工會應借鑒波蘭團結工會的經驗,走獨立自主之路,並在89年六四民運期間大力支持學運,反對鎮壓,也因此下臺退休。

*質疑「中國模式」發展路徑*

但是,朱厚澤退而不休,長期堅持民間調研,經常四出考察,參加各種研討會,提出改革建議,近年來發表許多論述民主和反思的文章。今年病重住院後,更提出對「中國模式」的思考,敦促中國知識份子研究「中國道路」的低人權、低工資、低地價及剝削農民和農民工,高污染、高排碳、高能耗的經濟模式能否可持續發展。

前中共中央委員、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毛澤東政治秘書、中共黨史專家、另一位改革派元老李銳當年曾向胡耀邦推薦朱厚澤出任中宣部長,與朱厚澤是多年的摯友。李銳因朱厚澤逝世而破例接受了採訪。李銳對美國之音表示,朱厚澤逝世大家很悲痛,他特意作詩一首悼念朱厚澤,推崇他的人品。

李銳說:「我今天到他家裡去了,來悼念的人很多。我麼跟朱厚澤是老朋友了。我們倆人對很多事情的觀點也是很一致的。他今年春節以後就駐醫院了,由於癌症。那麼我也經常到醫院去看他。他去世前的兩三天我也到醫院去看望過。所以,他去世我們這些人都非常難過。他當宣傳部長的時候講過三寬,要講究寬容、寬鬆、寬厚。但是在對胡耀邦生活會上批鬥耀邦的時候,那些左派的人對他的三寬政策很不滿意。所以,朱厚澤是改革開放,跟隨胡耀邦、趙紫陽他們要政治體制改革同經濟體制改革同步進行的這麼一位領導同志。他自己的遺囑是不舉行任何的紀念活動。我麼今天到他家裡去,我作了一首詩悼念他:‘大談開放靠三寬,藏富於民天下安。生活會時心似火,鐵肩道義更憂先。’」

文革中兩次入獄,1978年獲胡耀邦平反,後調中宣部理論局工作,對胡耀邦出任中宣部長及平反冤假錯案歷史的親歷親見者、朱厚澤前部下鄭仲兵高度評價朱厚澤,稱他是位當代一位卓越的人。

鄭仲兵說:「我認為朱厚澤不僅是當代中國非常卓越的人,而且也是世界非常卓越的人士,因為他的思想能夠站在這個時代的高端。他的認識不僅對中國有特殊貢獻,可能對世界進步也是有特殊貢獻的,比如他最後研究的問題就是中國模式的這個問題,因為海外也有一些人吹噓所謂中國模式和中國道路的問題。他對這個問題不是簡單地去否定他,而是認為它是一定的歷史進程中出現的現象。所以他認為這會在全世界造成一定的混亂。他特別強調要很好的研究這個問題。比如這樣的思想就是很有價值的。」

中國著名獨立媒體人、前經濟學週報副總編、曾兩次獲國際婦女媒體基金會「新聞勇氣獎」的高瑜稱朱厚澤在她看來是從外表、人品、性格、思想各方面都是一位近乎完美的人。

她說:「我認為朱厚澤先生是中國一位最有思想魅力的,而且對中國問題思考是最深刻的。在六四之後21年了嗎,他在中國起的作用從思想理論上,他是最深刻的一個人。他不管是三農問題,還是中國發展的路徑問題,我所瞭解的,他最後一次講話就是21世紀應該展開一場世紀的討論:就是中國這個低人權、低工資、低福利,而高耗能、高污染的這樣一個經濟發展模式,再帶上政治上的獨裁專制的這種體制,能不能成為放之四海的真理。」

朱厚澤的女兒朱梅對記者說,感謝各界對她父親逝世的自發悼念。朱厚澤的許多親朋將在11日上午9點在北京醫院送別朱厚澤。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