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100天女嬰能站能坐還會走

發表:2010-05-12 14: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涪陵出了個小超人,100天女嬰能站能坐還會走!兒童醫院專家表示是第一次聽說,分析她是運動功能超強。

3個月大的嬰兒,都會做些啥?

一個剛滿100天的女嬰,讓同齡人望塵莫及:不但可以獨自端正坐著,更讓人驚嘆的是,只需一個支撐點,她就可以站立,甚至邁開步伐行走。就連重醫附屬兒童醫院保健科專家也感到驚訝,表示運動功能如此超前的嬰兒還是第一次聽說。

雙腳懸空就要哭鬧

昨上午,記者聞訊趕到涪陵區同樂鄉同樂一社張德容家。

張德容正抱著外孫女佳佳在院壩玩耍。佳佳細胳膊細腿,皮膚白皙。從她的身形和面相來看,和三四個月大的嬰兒無異。

小傢伙在外婆的懷裡很不安分,一雙小腿跳蹬著,張德容只得一手抱著她,一手將她的一雙小腳托住。「帶這個娃兒太費力了,如果不把她雙腳托起,她就會吵鬧。」張德容告訴記者,早在兩個月大時,佳佳就已經不習慣被大人橫躺著抱了,不但必須豎立著抱,還要用手將雙腳托住,方便她彈跳。果然,記者讓張德容把托腳的手移開,由於雙腳懸空沒有著力點,佳佳頓時哭鬧起來。

看見記者拍照,小傢伙一雙大眼睛滴溜溜地跟著相機轉,一雙小手扑騰扑騰地拍打起來,要扑過來抓相機,還咿咿呀呀地叫個不停,精神十足。

「這個娃娃太有力了,我們的孫兒也3個多月大,啥子都不會。」鄰居們都嘖嘖稱奇,對記者說佳佳是個超人。鄰居劉先生稱,佳佳兩個多月時,就能抓握東西了,手腕很有勁兒。

不到百天會站會走

由於佳佳的出生證明在湖北,記者通過接種疫苗證瞭解到,佳佳於今年1月31日出生,當時體重2.75公斤,到現在僅101天大。現在,佳佳體重6公斤,身高57厘米。

佳佳的媽媽楊紹紅介紹,她今年25歲,丈夫叫楊榮,家住湖北省巴中市恩陽鎮。今年1月31日,佳佳在恩陽鎮衛生院剖腹產。為了方便照顧,她今年3月初坐完月子後,回到同樂鄉娘家帶孩子。

「我們還擔心佳佳站多了不好,但如果不讓站,她就會吵鬧。」楊紹紅說,佳佳身子骨似乎比同齡幼兒硬朗得多,四肢力量很大,在出生第5天就能完全抬頭,沒有脖子軟的概念。

兩個月時,佳佳對大人抱的姿勢要求高了起來,除非睡覺,平時必須直立抱著,用手托住雙腳。她還能夠獨立坐起,只是身子有點向前傾。80天左右時,他們無意中發現,只需要扶著,佳佳不但能完全站立,還能像八九個月大的嬰兒邁開步伐向前走。

佳佳還是個抓握高手,不但抓媽媽外婆的頭髮,幾次吃飯時還將媽媽的飯碗打翻。現在大人吃飯時,只能將她背在背上。

在媽媽外婆配合下,佳佳向記者表演了絕技:她抓住外婆的兩個手指頭,站得端端正正,嘴裡還唸唸有詞,一副得意的樣兒。

「究竟能站好久,走多遠,都不清楚。」楊紹紅說,佳佳可以輕鬆站六七分鐘,在大人引導下走十幾米,但沒有具體測量過。「不知道對發育有沒有影響?」楊紹紅和張德容很擔心,佳佳站早了或走早了會不會傷身子,影響發育。

沒有進行特殊餵養

楊紹紅稱,由於她沒有奶,佳佳出生後就一直吃配方奶粉,在餵養上,與普通寶寶沒有任何區別。佳佳的飯量和睡眠也很正常,白天吃4次奶,每次100至120毫升,每次吃奶後半小時就要睡覺。

楊紹紅在懷孕期間,也沒有任何特別,甚至對佳佳出生時的2.75公斤體重還不滿意。在她看來,佳佳身體太好了,3個月來基本連小感冒都沒有過,有時天冷衣服更換不及時,打噴嚏都十分稀少。

楊紹紅身高1.6米,丈夫1.7米,他們都不是力量型的人,娘家和丈夫家中也沒有力氣特別大的人。

專家表示十分罕見

「從醫幾十年了,這種寶寶是第一次聽說。」昨日,重醫附屬兒童醫院兒保專家陳茜表示,嬰兒的發育常規是「二抬、四翻、六坐、八爬、十站、週歲走」,3個月大的寶寶能扶站和獨坐,這在醫學上十分罕見。

陳茜稱,在臨床上,由於嬰兒個體差異,也有一些少見的反常現象,比如她遇到過4個月大的嬰兒,爬的姿態和速度超過8個月大的嬰兒。佳佳可能是運動功能超強的緣故,提前站立邁步了。

佳佳過多站立是否會傷身子,影響發育?陳茜認為,如果佳佳自己覺得不累,能夠堅持站立,家長就不要過度擔心,可以順其自然。

来源:重慶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