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釋賀龍與林彪的對話?

作者:三點水 發表:2010-05-16 0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66年9月10日上午,賀龍從家中直奔人民大會堂,在東門下得車來,來到浙江廳。他是根據毛澤東關於「你可以登門拜訪,徵求一下有關同志意見」 的指示,來拜訪林彪,徵求意見的。

由於毛家灣的房子要進行整修,林彪於8月上旬搬到人民大會堂浙江廳暫住。浙江廳是一個有半個籃球場大小的方形大廳,顧名思義,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開會時浙江省代表團開會的地方。林彪住進來後,由於他怕風、怕光、怕水、怕出汗,對大廳重新作了佈置:地毯是淺綠色的,沙發是淺綠色的,房間四周的帷幕也是淺綠色的,整個大廳全是淺綠色的。平時只開幾盞小燈,廳內光線暗淡。

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賀龍走進浙江廳,由於裡面光線晦暗,一時不太適應。林彪走上前去同賀龍握手。

兩人在沙發上坐下,工作人員給賀龍送上一杯茶水立即退了出去,會客廳只有林彪同賀龍兩人。寒暄過後,賀龍把來意說明,他誠懇地說:

「林總,我今天來想聽聽你對我有什麼意見?」
林彪說:「賀老總,我對你沒有意見。」
「不,林總,總會有一點吧!」賀龍堅持想聽聽林彪的意見。
沉默了一會兒,林彪說:「要說有吧,也只那麼一點點,就是,你的問題可大可小,主要的是今後要注意一個問題,支持誰,反對誰。」
賀龍笑了笑,坦然地說:
「林總,我革命這麼多年,支持誰,反對誰,你還不清楚?誰反對黨中央、毛主席,我就反對誰;誰擁護黨中央、毛主席,我就支持誰!」
賀龍便從容起身告辭。

這次談話,表面氣氛相當平靜,沒有激烈的爭論。(圖片:[轉載]如何解釋賀龍與林彪的對話?林彪與賀龍接見高等軍事院校畢業班學員。李志民上將陪同)

其實這是毛澤東安排的,毛澤東讓賀龍識時務,不要反對批劉少奇了。但是有些話他不能親口說,只好安排林彪說。林彪也不願說的太露骨,只是提醒說: 「你的問題可大可小,主要的是今後要注意一個問題,支持誰,反對誰。」。

但是作為歷史研究,這句話解釋起來就有多種版本了。反林的人一種說法,擁林的人又是一種說法。

由毛澤東批示,賀龍被立案審查,中央組成賀龍專案組。該案為「中央專案審查小組」第二辦公室的第一要案,由康生親自抓。空軍政委余立金為組長。這個專案組下設十幾個分案組 「賀龍專案組」作為主案組,對各分案組負有聯繫指導的責任。總參的「王尚榮專案組」、「雷英夫專案組」;總政的「金如柏專案組」、「李貞專案組」;裝甲兵的「許光達專案組」;通信兵的「陳鶴橋專案組」、「樊哲祥專案組」;工程兵的「譚友林專案組」;北京軍區的「廖漢生專案組」;成都軍區的「黃新廷專案組」、「郭林祥專案組」;武漢軍區的「楊秀山專案組」;新疆軍區的「張仲翰專案組」;空軍的「成鈞專案組」、「向黑纓專案組」;國家體委的「榮高棠專案組」。這些專案對象,除雷英夫外,都是中國革命的某個歷史時期裡賀龍的老部下。還有一個與賀龍一案有牽連的將領是秦基偉。

但是研究文革的人長期以來都研究皮毛枝節。賀龍研究也是如此。

其實問題很簡單:毛要搞倒劉少奇,誰在這裡擋道誰就先倒。先是彭、羅、陸、楊,接著是朱德、陶鑄、賀龍。
賀龍之死被說成林彪迫害,到目前為止也沒有任何證據證明,反而所有證據最後都指向毛澤東。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