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學者:中國強大但中共缺乏安全感

發表:2010-05-17 2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右起林培瑞、林文政、華志建、鮑瑞嘉

美國學者林培瑞( Perry Link )、鮑瑞嘉( Richard Baum)、華志建( Jeffrey Wasserstrom) 等人一致認為,中國共產黨是個龐大的利益集團,因為缺乏安全感,阻斷了新聞和言論自由以及民主選舉等宣泄社會不滿的正常機制,所以中國雖日漸強大,未來卻讓人難測。

美國西岸洛杉磯的臺灣研究社週末邀請三位中國專家林培瑞( Perry Link)、鮑瑞嘉( Richard Baum) 、華志建( Jeffrey Wasserstrom) 講述'中國的國際影響力',探究中國的強勢以及弱點,以及對臺灣未來的影響。

美國臺灣研究社會長林文政指出:"中國已在世界事務上採主控的角色,今年初歐巴馬打電話邀胡錦濤出席核不擴散峰會,最近北韓領導人到北京會見胡錦濤,都成為世人注目的焦點。中國更持有十兆美元美國國債,中國外匯儲備世界第一,與伊拉克簽下120億的石油協定,與伊朗也有80億的石油交易,還是沙烏地阿拉伯最大的石油買主。最近更耗巨資舉辦上海世博開幕式比京奧還多出一倍。中國的強大已不言可喻。"


美國臺灣研究院聽眾

*中國強大但中共缺乏安全感*

河濱加州大學教授林培瑞同意中國在經濟軍事各方面都已成世界強國,但他認為中國人仍然不夠自信,執政的共產黨更是非常缺乏安全感。

林培瑞舉例,天安門母親丁子霖出門買菜都遭到監控,重慶挑擔苦力被官員毆打竟引起三萬人燒警車,上海宣傳部部長自家電話因涉敏感詞也被停號引起網民大快,經常被封的韓函的博客有3億7500萬點擊率,事事都顯示官方的不安。

林培瑞指出,最近中國發生六起校園血案,連溫家寶都須出面講話,更顯示獨裁政權集所有期待於一身,任何事出問題都是他要負責。


河濱加大教授林培瑞

*中共成為獨裁卻富有的巨大利益集團*

林培瑞說:"在我看來中國共產黨已經變成一個巨大的利益集團,他們最優先的要務就是維持政權統治,而不是國家的利益。很多中國觀察家期待中國統治者成為新世界秩序中負責任的大國,至少是世界事務可靠的合作夥伴,但是我要說,我不知道(中國是不是會那樣)。"

*健康社會需要新聞自由的社會回饋機制*

洛杉磯加州大學教授鮑瑞嘉也認為中共是缺乏安全感的利益集團,他們不能容忍任何不同的聲音,把監督官員負責的新聞報導、網路言論自由、非政府組織行動、以及地方選舉等各種社會正常的'回饋機制'也都阻絕了。中國現在貧富懸殊的基尼指數已經從0.18增加到0.49,超過了危險標準的0.4,群體事件衝突已經從1993年的8300件,增加到2005年的8萬7千件,2008年更高達22萬7千件。


洛杉磯加大教授鮑瑞嘉

鮑瑞嘉說:"在任何健康的社會都有機制可以表達公眾的不高興,對官員不當措施的憤怒。一定要有方法才可以宣泄社會的不滿。"

*後天安門焦慮症導致失去改進機會*

鮑瑞嘉認為是'後天安門焦慮症' ( post-Tiananmen stress disorder )讓中共對很多事情反應過度,但越鎮壓越可能導致失控爆發。而且也失掉了媒體發現真相促成改進,以及批評言論可以提供其他解決方案的機會。

* 超大活動狂的傾向*

爾灣加州大學教授華志建更指出中國之所以一個接一個舉辦超大型活動,從京奧到上海世博,到下一個廣州亞運,出現超大活動狂( mega event mania)的傾向,都是因為中共政權的不安全感。華志建分析理由,一是藉特別活動為理由限制異議聲浪,一是提高民族主義以穩固政權支持(是共產黨讓中國成為世界強國),此外讓第三世界國家看看沒有民主也可以發展經濟,還要讓海外華人提高認同感。


爾灣加大教授華志建

華志建說:"中國政府有意識的利用對中國文化傳統的認同來取得海外華人的認同,即使他們未必認同這個政權。奧運就是這種作法的一部分。"

三位學者都指出,中共是一個缺乏安全感卻非常富有的獨裁的巨大利益集團,這樣的中國對未來世界會有甚麼影響還很難說,不過他們都希望中國能更開放,讓人民有機會幫助改善不滿的現況。

在座的近百位臺灣移民聽眾則有人指出,中共政權對臺灣的民主會有負面的影響,也擔心馬英九不能抗拒中共藉經濟促成政治統一的壓力。

原題目:美國學者分析中國的強大和弱點

本文有刪節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