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者著述知識界思想自由抗爭(圖)

發表:2010-05-18 0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社科院哲學所學者、知名憲政學家張博樹博士撰寫的新書《我與中國社科院---後極權時代思想自由抗爭史》近日在香港出版。這本新書詳細記錄了中國一位敢於諫言、敢於挑戰權威的良心知識份子的艱辛歷程。張博樹目前在臺北東吳大學講學一個月。

*談論敏感議題被社科院除名*

敢於在敏感問題上直言的張博樹去年年底因「擅自出境」,赴國外談論政治敏感議題被中國社科院要求「限期調離」。張博樹於是與社科院展開論戰,並尋求通過司法途徑維權。到今年年初被「正式辭退」,張博樹在社科院工作了近20年。

張博樹近年曾出版幾部探討中國憲政民主的著作,在六四20週年前夕主編了李銳、胡繼偉等中共自由派元老合著的《胡耀邦與中國政治改革---12位老共產黨人的反思》。張博樹還是主張中國憲政民主的《零八憲章》的首批聯署人之一。

張博樹在採訪中表示,他撰寫《我與中國社科院---後極權時代思想自由抗爭史》一書的初衷是要記錄他與社科院論爭的歷史。

他說:「第一嘛把這件事情公布於眾。第二是記錄歷史。最主要的問題是社科院既是一個學術研究機構,但是在中國現存政治體制下,同時又是黨的意識形態的一個機構,必須服務於黨的方針政策和大局。我個人85年到社科院讀書以後,後來經歷了89六四,六四對我個人影響很大,也是改變我後來的學術命運。89年以後到91年留所,我自己實際上是下了個決心,要來深入地研究、系統地考察20世紀中國的專制主義演變、形成,到現在它的歷史。這種研究當然是獨立的學術研究,勢必要挑戰我們現存的政治體制和它的意識形態。所以,我的工作和社科院作為御用機構,之間發生衝突可以說是必然的。經過了許許多多的回合,發生過許多事情,有些應該說還很有典型性。我就感覺對過去整個20年做一個梳理,似乎是有必要的。」

*學術和言論自由博弈*

張博樹表示,他被社科院除名不僅僅是他個人的事情,與出版這本書有關的人士都覺得,作為一個案例,它可以反映出當代有良心知識份子的學術自由、言論自由與當局學術控制和言論控制之間的博弈。

他說:「他們也覺得出這樣一本書,對於記錄後極權時代思想自由、學術自由和官方控制之間的博弈,它有一定的典型性,把它記錄下來也有價值。這件事不是純粹個人的事情,作為一個案例,它折射出了或者說反映了中國在今天這樣一個時代,正在經歷著深刻的轉型,民主化的要求應該說越來越充分,表達得越來越多。但是,執政者沒有下定這樣一個決心,還在堅守專制政治的底線。在這樣一種博弈的過程中,發生了這個事情,具有典型性。把它記錄下來也是為了反映這段歷史。」

張博樹在採訪中還表示,他對目前中國知識界普遍屈從當局、撈取利益的現象感到不恥。

他說:「要回憶中國當前知識份子的狀態,恐怕還真得從20年前的六四說起。在上個世紀80年代,經過文革的痛苦反思,當時中國知識界那一代人應該說,對推進中國的開放、改革,要求更多的思想自由和言論自由和心靈自由,做了很多努力。但是,六四產生了一個重大變化,當權者自己也意識到了,所謂最愛鬧事的,自由化最厲害的,往往就是來自大學、來自科研機構的這些知識份子。那六四以後,當權者出於維護政權的合法性,採取了很多辦法,其中一個辦法就是對知識份子採取了一方面壓制,一方面收買。這種辦法20年下來,我感覺還是獲得了很大的成功。現在中國知識界的情況總體上講,我覺得是不令人滿意的,和上個世紀80年代相比,我們現在的知識份子很多人實際上是就範於現存體制內的所謂好處,一些利益,忘掉了或者說沒有敢承擔起作為知識份子的一些社會責任。這是我們今天在高校和科研機構多多少少帶有普遍性的現象。」

*知識份子要有勇氣*

不過,張博樹表示,即便知識界狀態不佳,但是也有許多有良知的知識份子在儘可能的情況下,努力諫言,發出聲音,而更有少數面對當局打壓而敢於發表意見的知識份子。

他說:「但是,也還有一批知識份子通過各種方式不斷地發出聲音,試圖去影響我們這個社會的發展和進步。比如說我們國內現在的一些媒體,像南方週末、炎黃春秋、新京報。而這些聲音大部分來自我們體制內的知識份子。他們做了很多努力。我個人對這些努力深表欽佩。這只是一部分知識份子,總體上講還不多,希望能有更多的知識份子能站出來。我們這樣一批知識份子,他們採取的博弈方式是,一方面要講出對社會有益的話,他們又不能被當政者封死。但是,另一方面講,我覺得還要有一種博弈,那就是要面對我們社會深層次的問題,面對我們體制最核心性的問題,公開地、直言不諱地 、明確地把它講出來。這樣一種講話方式對於警醒整個社會,對於全面地來思考中國的未來,它仍然是重要的。但是,這種努力的確就要付出一種代價,你的這樣一種言論表達方式是不被當政者所默許,更不被它公開承認,而且要受到打壓。如果從整個社會進步上來看,我們有一部分知識份子付出這樣的代價,但是換取能夠更直接地、更明確地來表達自己對中國未來的種種見解和對當政者直言不諱的批評意見,以及對中國憲政轉型的更明確、更透徹的思考,我覺得這種代價是值得的。」

臺灣東吳大學和獨立中文筆會將在5月20號在臺北為同時是獨立中文筆會會員的張博樹舉辦《我與中國社科院》新書的發布會和兩岸精神創造、知識生產者的學術自由座談會。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