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和微軟評中國封鎖監控網路信息(圖)

發表:2010-05-28 2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大學子為谷歌獻上鮮花

微軟公司首席執行官史蒂夫-鮑爾默(Steve Ballmer)就微軟在谷歌公司撤離中國大陸之後繼續留在中國運營的決定作了辯護。他認為微軟留在中國能夠幫助減輕官方審查的可能性。對於鮑爾默的上述論點,谷歌公司一位公共政策主管表示,各家企業都有權對如何在中國進行最佳的運營各持己見。他強調是網路攻擊加上持續加強的審查制度才導致谷歌公司作出停止自我審查的決定。

微軟首席執行官鮑爾默表示,微軟留在中國繼續運營比仿效谷歌公司退出中國大陸的作法更有助於放鬆當局對網路實行的審查。鮑爾默表示,微軟尊重谷歌公司不對中國的審查制度屈服的決定,但是微軟相信跟北京交往接觸保持對話更有成效。

這位微軟負責人目前正在亞洲訪問。他在新加坡對媒體記者們作了上述表示。鮑爾默說,「谷歌作了另一種選擇。我尊重他們作出另一種選擇。」他接著指出,「我們(微軟)認為,我們以留在那裡的方式努力幫助減少審查的可能性。」

鮑爾默承認,每當中國當局正式要求從微軟網頁刪除某些信息時,微軟都會照辦。不過,他強調這是出於對在中國的兩千名微軟員工的安全考慮,而且微軟會在網頁上及時刊登通知,說他們公司在中國境內拿掉某項內容,但是中國境外仍然可以看到被拿掉的信息內容。

今年4月,谷歌公司在跟中國政府就網路審查問題發生爭執一段時間之後停止在其中文搜索引擎審查搜索結果,並且把用戶導引到不加審查的谷歌香港網站,此舉得到谷歌公司股東們的贊同。

對於微軟首席執行官鮑爾默關於微軟留在中國比谷歌公司所作的選擇更有助於促進中國言論自由的說法,谷歌公司的公共政策主管羅伯特·博爾斯汀(Robert O. Boorstin)在接受美國之音記者訪問的時候表示,大家都有權各抒己見,歸根結底,就言論自由而言,這也是一件好事。

他說:「每個公司都有權在如何在中國進行最好的運營這個問題上保留自己的觀點。我們作出的決定是,網路攻擊事件加上持續加強的審查致使中國對於我們不再是一個良好環境,這導致我們決定停止自我審查。」

博爾斯汀承認,谷歌停止其中文搜索引擎的自我審查之後,無疑會讓微軟、雅虎以及中國的百度等競爭對手撿到便宜。但是他指出,谷歌公司選擇改變在中國的經營方式並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也不單純是個商業決定,而是跟谷歌公司秉持的理念和原則相關。

他說:「就我們所受到的網路攻擊而言,就網路審查制度而言,是的,這是一個受到我們秉持的經營原則影響的商業決定。這個商業決定是,我們所處的環境讓我們太難運營了,我們不要在自我審查的環境中運營。」

這位曾多次訪問中國的谷歌主管強調,谷歌為中國用戶服務的方式雖然改變,但該公司的目標不變,這個目標仍然是為最多的人提供最多的信息。

博爾斯汀表示,在中國怎麼樣才能最好地傳播思想和信息的問題長期以來在國際上是個爭論不休的話題,跟中國保持交往接觸的論點也一直存在。他表示,谷歌公司在2006年創立其中文網站的時候,基於跟中國廣大公眾和網民交往接觸的論點,權且忍受一些令人不快的要求,當時谷歌公司認為那是一個比較好的作法。博爾斯汀說,現在,四年的經驗下來導致他們作出了目前的決定。

幾天前,哈佛大學和多倫多大學的幾位學者在華盛頓舉行討論會,主題就是各國政府對網路信息的監控和封鎖。與會發言者對美國政府重視網路自由和維護網際網路信息自由流通的政策給予了高度評價。

當時出席這次討論會並在會上發言的谷歌公司公共政策主管博爾斯汀對那幾位學者的看法表示認同。不過,他堅決否認谷歌公司在中國是否運營的決定跟歐巴馬政府有任何關聯。谷歌公司的這位公共政策負責人指出,美國政府強調網路自由的重要性是因為這是一個世界性的重要問題,而決不是僅僅因為有了谷歌公司跟北京政府攤牌的事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