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調查組進駐富士康

發表:2010-05-29 0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富士康深圳廠房接連有十三名員工自殺引起中央關注,由多個部門組成的調查組已南下進駐廠內調查。臺灣母公司亦計畫向所有員工加薪兩成,紓緩員工的怨憤和不滿。有大陸網民呼籲民眾下週一遊行到富士康廠房抗議。而香港及臺灣亦有示威行動,香港多個勞工團體要求富士康停產整頓。亦有學者聯署要求對富士康的管理制度展開調查。(李莉報導)

富士康臺灣母公司鴻海集團週四晚向傳媒宣布,計畫向全球員工加薪,包括富士富員工。富士康大陸員工基本工資將由900元調高至1100 元,加幅兩成二,日內將實施,估計有20萬名員工獲加薪。富士康強調加薪與員工自殺無關,並非「加薪保平安」,是希望按撫員工情緒,留住人才。富士康亦計畫限制接訂單數量,以免員工加班時間太長。

記者致電臺灣鴻海集團發言人丁祈安,但職員指他正在開會,不方便接受訪問,又指傳媒要登記採訪。

富士康90後物流員工小秦對本臺表示,目前仍未收到加薪通知,他認為加薪是好事,但最重要還是要改善管理制度,對員工人性一點。他説:有一點點作用,錢會多一點,加薪也是會叫你加班,還是那麼辛苦,如果加薪,你不加班還是一樣的工資。

香港《蘋果日報》引述消息報導,面對大陸媒體大篇幅報導員工自殺事件,富士康大股東郭台銘向北京當局求助。深圳主要媒體週四接到宣傳部門指示,禁止再炒作富士康跳樓事件,報導時要採用新華社的稿件。

在網上討論區「天涯社區」,繼續有員工揭發廠方對員工苛刻,有員工把過去數月的支薪單據上載到討論區,顯示每月的加班時數達到120小時以上,即每日工作近15小時,工資才有2000多元。

富士康員工自殺事件亦震驚北京當局,深圳市政府在網站發出告示,指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率領多個部門組成的調查小組,於週四由北京啟程前往富士康深圳廠房,實地調查富士康用工情況、企業管理模式及勞資關係,以分析接連有員工自殺的原因,進一步研究解決對策。

有大陸網民在網上發起遊行,發起人呼籲參加者在下週一中午繫上藍絲帶,遊行到富士康龍華區廠房外抗議,反對廠方剝削工人,還工人權利,要求富士康代表給工人一個滿意答覆。

而香港有勞工團體到中聯辦抗議,港九工團聯合總會幾名代表週五早上手持標語,在中聯辦門外請願,聯會主席李國強接受本臺訪問時表示,富士康違反勞動法強迫員工超時工作,要求當局責令富士康停產整頓。

他説:勞動法規定每月最多只可加班36小時,而且要當地工會及勞動者同意下才可這樣做,現在明顯很多員工加班超過36小時,第二他侵犯人身自由、侮辱毆打,勞動法指可要求他停產整頓,直至改善為止。

而社民連幾名代表週五下午亦到富士康香港辦事處抗議,反對剝削員工,要求富士康改善工人的工作環境及待遇。

另外,早前發聯署信呼籲關注富士康事件的9名北大、清華及香港學者,鑒於問題嚴重,將於日內去信富士康管理層,要求在暑假期間對工廠的工作環境進行詳細調查,重點關注工廠管理制度及新生代農民工的訴求。記者聯繫到成員之一的北大社會學系副教授盧暉臨,他證實最遲明天會去信富士康,但他以不可接受境外傳媒採訪為理由,拒絕進一步訪問。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