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富士康員工也能罷工的話

作者:章文 發表:2010-05-30 2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到本田南海員工罷工的消息,突然有一個念頭閃過我的頭腦:假如富士康員工也能罷工的話,那還會有12連跳麼?

我個人極不認同當前社會上一部分人所持的「心理暗示」說法。如果一個人沒有嚴重的心理疾病,如果一個人心理健康,看到其他人自殺,他會去效仿麼?因此,我們應該關注的是,自殺者自殺前的心理疾病是如何生成的。

我不否認,一個人最終選擇自殺,一定是多種因素綜合導致的。具體到富士康事件上,工作單調枯燥、待遇很低、沒有私人空間、離鄉背井身邊都是熟悉的陌生人等等,主客觀因素交織在一起,無法得出一個簡單的結論。

但是,不妨反向推導一下:如果在富士康,平時有工會傾聽工人的苦惱,關鍵時刻能夠幫助工人維權,那麼工人們的心理狀況是不是會好一些,是不是可以避免走極端呢?

可惜的是,據報導稱,富士康的工會主席是大老闆郭台銘的秘書。顯然這個秘書領導的工會是不會站在工人這邊的。由此不難理解,在富士康事件中,外界沒有聽到其工會的任何聲音。

豈止是聽不見富士康工會的聲音,深圳市工會、廣東省工會以及全總,都保持了令人吃驚的緘默。

其實,一切都很正常。早在2001年,當全國掀起在非公企業建立工會組織的運動時,當時還在《南風窗》效力的我去訪問廣東省工會相關負責人,在其後的《新建工會衝擊波》報導中錄用了他的一段話:現在非公有制經濟那麼發達,吸納的工人那麼多,國際國內形勢又那麼複雜,西方敵對勢力和國內的「×輪功」一直在與我們爭奪群眾,你不去組織群眾,有人會去組織,他們自己也會組織起來,那樣就會威脅到執政黨的領導地位。所以我們必須主動去組織他們,起到「凝聚群眾,佔領陣地」的作用。http://mlcool.hp.infoseek.co.jp/html/1123.htm

一語道破天機。從這段話裡,我們不難發現,在非公企業裡推行設立工會的運動,其主要目的不是為了維護工人的權利,而是出於穩定的政治目的。

在此政治目的之外,地方政府為追求GDP而對資本的「逢迎屈就」,更使得弱勢工人面對強勢資本時,無所憑籍。工會不但不會站在工人一邊,還會幫助老闆組織好生產。

有一種似是而非卻流行甚廣的說法,值得仔細推敲。有些人說,如果中國製造業不能維持低工資的生產成本,那麼外來資本就會棄中國而去,轉向越南等地。

遺憾的是,迄今為止,就我目力所及,我沒有看到詳細的有說服力的調研報告,能夠證明上述說法的準確。

據報導,郭台銘在5月26日的記者會上說要將員工的基本工資上調20%,證明富士康是有能力提升工資的,同時暗示之前的工資太低了。

還有一種說法也值得商榷。有些人說,這是中國必經階段,西方發達國家在其工業化初期也同樣如此。

需要指出的是,現在是21世紀,關於人的權利的認識已非幾百年前所能相比。尊重人權,已經成為舉世公認的價值觀。難道在今天,我們還能容忍叢林法則,習慣於弱肉強食?

還有人為富士康被冠以「血汗工廠」鳴不平,言下之意是他們的工作環境比許多小型私企強多了。

其實,「血汗工廠」不一定是像黑磚窯一樣,很多企業如富士康一樣,有寬敞明亮的廠房,但工人們都是長時間工作,低薪酬,沒有勞工權利,特別是沒有獨立申訴渠道。

在這次美國表示將有條件地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後,正在北京訪問的歐洲議會主席布澤克接受中國日報專訪時表示歐盟仍未考慮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布澤克在採訪時說中國還沒有「達到歐盟的認定市場經濟的標準」,即中國還沒有「施行(implement)」一些法律法規。

他在講話中提及1976年生效的聯合國《公民權利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該公約的序言說:「本公約締約各國,考慮到按照聯合國憲章所宣布的原則,對人類家庭所有成員的固有尊嚴及其平等的和不移的權利的承認,乃是世界自由、正義與和平的基礎。」

中國政府雖然於1998年簽署了該公約,但並沒有在國內執行它。因為聯合國政治權利公約屬於國際法,中國一旦批准這個公約後,就會面臨著作為國際法的國際人權公約與中國國內法的關係問題。

在此,作為人類的一分子,我得向布澤克先生表達一下我的敬意,並頂著「賣國」的嫌疑堅決支持歐盟的決定!

在「12連跳」的悲劇上,我不想簡單地責難富士康,但堅決不同意郭台銘所言的「跳樓事件與員工天生的個性和情緒管理有關,工廠管理並無問題」。隨後深圳市政府所說的「富士康管理文化使問題情緒疊加」即在某種程度上否定了郭的說法。

中央調查組已入駐富士康。據消息稱,是次調查組將多渠道、多層次瞭解富士康企業用工現狀,富士康的企業管理模式與勞資關係將是調研的重點。

消息還透露,於2006年成立的富士康科技集團工會,只是深圳市總工會派出富士康的工會組織,並未實現企業內部建會。

我對調查組持謹慎的樂觀態度,尤其是考慮到世界500強之一的富士康是台企,事關統戰大局,有關部門能否痛下決心,值得繼續觀察。

總之,如果不還富士康員工真正的工會組織,不允許他們有集體罷工的權利,那麼一時的權力介入,一時的政策調整,並不能改變勞方和資本的懸殊地位。

最後,我希望中央調查組將眼光放寬些,富士康只是中國低端製造業的一個標本而已,在珠三角,在長三角,在中國的大地上,有很多個「富士康」。如果要兌現「讓勞動者體面勞動」的承諾,就必須拿出實際行動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